首页 > 电影频道 > 一周国际影讯 > 正文

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系列报道(一)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13日 09:43)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一整天,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红地毯仪式能否如期举行成了一个只有老天爷才能决定的问题。小雨中的柏林电影宫显得有些冷冷清清,而实际上,在各个官方场所内,柏林电影节一直都没有停下它有条不紊的步伐。媒体报道处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电影售票处前排起了长长的购票队伍,很多影片的票早早就销售一空,新闻发布厅内大大小小的海报也严阵以待,静静等候着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到来。

  上午10点半钟,新闻发布厅迎来了它在今年的第一批主角……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成员。不知道是不是柏林要刻意张显他卓尔不群的品格,本届评审团的成员的构成颇有些让人看不明白。


  首先,电影节组委会煞费苦心地选择了三位女明星,她们既非好莱坞的一线女星,又和好莱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观众对她们既熟悉又陌生。来自德国的女演员弗兰卡·波腾最为中国影迷熟悉的影片是《罗拉快跑》,而她最新的影片则将要和斯蒂文·索德伯格合作完成。立陶宛女星英吉保格·戴克娜蒂则因在《不可能的任务》中的角色一举成名。出生在中国四川的演员白灵则是近年在好莱坞人气急升的华语明星,而她在发布会上的一身性感装束也成为了摄像机和照相机追逐的焦点。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是在德国崭露头角而在好莱坞大红大紫的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克,曾在中国上映的灾难影片《后天》就是他的最新杰作。埃默里克其他为中国观众的熟悉的作品还包括获得过奥斯卡奖的《独立日》以及《怪兽哥斯拉》和《爱国者》等。有人说爱默里克是好莱坞的导演,但是柏林电影节选择他来做主席,显然看重的是他的德国血统。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居然把有意大利时装之父称呼的尼诺·切瑞帝也招至麾下。这样一届让人看不太懂的评审团会把本届柏林电影节带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选择了法国参赛影片《从人到人》。早在电影节开幕之前,主席科索利科就宣称非洲是本届电影节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从这一点上来说,用《从人到人》这样一部描写十九世纪欧洲人类学家深入非洲,意图证明人猿进化关系的冒险历程的影片来揭幕电影节,也算是恰如其分。

  选择《从人到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片云集了包括约瑟夫·费因斯、柯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在内的众多明星加盟,该片导演荷吉斯瓦涅,更是曾以《印度支那》一片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而很显然,这几位知名度和人气都够高的明星显然不会像去年《冷山》的众多大腕一样,集体缺席开幕典礼。

  开幕式之前一个小时雨停了,这成全了那些希望自己能够衣着光鲜的出现在红地毯和媒体面前的明星们的心愿。红地毯上最忙的人照例还是电影节主席科索利科,而他迎来送往的也照例还是那些对于我们来说陌生的德国电影届的名人们。媒体一开始就知道,这一晚需要期待的明星只有两群人,电影节的评委和开幕影片《从人到人》的主创人员。

责编:赵蕾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