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更多页

联邦广场的新客人 吴子牛墨尔本个人影展巡礼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2日 14:28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的创建和繁荣与澳大利亚淘金的历史紧密相连。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维多利亚州发现了金矿,顿时引来世界各国的淘金客,也使墨尔本在很短的时间里变得富足、繁荣起来,大批欧洲和亚洲的移民涌入维多利亚州。这也是大批华人移民澳大利亚的开始。那时这里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新金山”。移民给墨尔本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同时也带来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和艺术。

  墨尔本长期以来享有南太平洋的文化之都的美誉。面前这座联邦广场是2003年才刚刚落成的。一开张,这座位于市中心的奇形怪状的建筑群就抢走了所有的风采,这里顿时成为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场所,成为人们文化信息的交流地。在这座建筑群与诸多文化设施为一体,其中也包括澳大利亚影像活动中心。这里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有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不同载体的影像展览和展映。从胶片到多媒体作品应有尽有。而今天,这里迎来了一位新客人,他就是中国第五代导演吴子牛,他的以“战争与和平”为主体的个人影展马上就要在这里开幕了。这是第一次中国导演在澳大利亚举办个人影展,因此受到了当地华人社团和主流社团的大力支持。这次影展将放映吴子牛导演5部作品,都是他导演生涯中有代表性的作品。


  澳大利亚活动影像中心的主席泰雷为影展致词。吴子牛导演也借这个机会向所有为这次影展尽力的人们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今天首映式的开幕影片是《晚钟》。《晚钟》为吴子牛赢得了1989年第三十九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是将他介绍给世界的作品。

  吴子牛1978年考入电影学院导演系,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1982年毕业后开始做电影导演,至今已创作了13部故事长片。像所有第五代导演们一样,从他的作品中能深刻感受到一种历史的使命感。他喜欢表现历史和战争题材的作品。这次影展的5部作品《晚钟》、《英雄郑成功》、《1937南京大屠杀》、《国歌》和《火狐》都是最能体现他个性的影片。尽管这几部作品都讲述的事战争与和平的主题,但所选择的事件、人物和视角却截然不同。他作品展现的是大的历史背景下人的命运。在《晚钟》里,我们看到的是1945年8月日军投降后八路军一支掩埋尸体的小分队在和平晚钟敲响前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国歌》则再现了田汉、聂耳为谱写《义勇军进行曲》而付出的努力和牺牲。 而《1937南京大屠杀》在再现史实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生命的歌颂和人文精神的珍爱。


  墨尔本的唐人街位于市中心的小博街。和世界其他城市一样,唐人街总是一个城市里最热闹的地方。海外华人在这里能够找到家的感觉。在西方人的世界里,唐人街让他们感到清松和自在。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当地华人长期以来与其他社团和主流社团很少有接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团也壮大起来,新移民不再满足于“唐人街”内的自娱自乐。他们要把自己的文化介绍到唐人街以外的地方去。

  正因为如此,吴子牛的个人影展选在活动影像中心也是别有一番苦心。为筹办这次影展,吴子牛导演的妻子,制片人司马小加女士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运输拷贝、宣传到售票,每一个细节她都亲自过问。在没有赞助的前提下依然坚持做下去。


  两天的个人影展看上去很轻松但实际上却有方方面面的问题要考虑。比如英文字幕就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比如这次展映的《晚钟》有英文字幕的拷贝是从国家档案馆特批的;而为了节约资金《火狐》的英文字母只有让女儿在课余时间翻译完成,并在放映时同步敲到银幕上。

  澳大利亚影像活动中心是第一次举办中国电影人的个人影展,因此也表现出极大的重视。主席泰雷对这届影展给予了很多帮助。他常常亲自过问筹备中的一些问题,并在最快时间内解决。


  很多当地的华人在墨尔本住了十几年,这回还是第一次走进联邦广场,走进活动影像中心。尽管感到有些陌生,但还是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国际影坛上已经成为不容被忽略的声音,特别是第五代导演更是备受关注。此次吴子牛个人影展也成为本地媒体的兴奋点。关于他个人和影片的介绍和评论在各大中英文报章上都能见到。很多不熟悉他的人看了他的作品后都称赞不已。

  不仅是墨尔本,很多外地的观众也闻讯赶来。看这两位观众一下飞机就直接赶来看片,但由于飞机晚点没赶上一再请求工作人员给安排在下一场。这两位老人住得很远,要乘近一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城里来,但在影展的这两天,他们每天都提前两个多小时来到这里,生怕误了看电影。


  连续放了两天战争的题材的影片,观众实在感到有些沉重,因此,吴导演特意在最后一场安排放映了《火狐》,这部相对轻松的影片。这是影展中唯一的一部现代题材的作品。按导演的话说,这是一部近于荒诞的现代寓言。两个在山林试图猎取火狐的盗猎者,从相互仇恨、争斗最后变成了生死朋友,进而领悟了生命的真正意义。

  两天的影展转眼间就结束了,而观众们却好像还没有看过瘾。影展的成功在一次证明了中国电影的魅力。人们常说,电影是各国间文化交流最好的载体。让更多中国电影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电影是每一个电影人共同的心愿。

  不同肤色、不通国籍的人,他们的情感却是相同的。热爱和平、关爱生命是全世界共同的愿望。吴子牛的个人影展是一个中国电影人通过影像敲响的他呼吁和平的晚钟。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