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无线频道 > Wap_315专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电视直销故弄玄虚偷换概念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10:0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电视电话直销产品近日成了投诉热点。记者昨天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手机产品电视销售投诉增长明显,平均每月增加一倍左右。问题集中在直销产品的质量、性能与商家的宣传不符,“广告水分过高”成了投诉热门。

  “高级软件”网上随便下载

  “内置软件”目前成了不少电视直销手机吸引购买者的一大噱头。“我最近通过电视直销买了一款所谓的商务型手机,却被忽悠了!”家住朝阳区的穆女士告诉记者,她花了3000多元购买该手机,其中重要原因是看中了内置的价值600元的股市操盘手智能软件。“当时想着能用手机炒股很方便,买回来以后才发现那是一款免费软件,网上到处都有。”

  “大礼”多是虚报高价

  手机电视直销所谓的“购机送大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也有不少人发现,“送大礼”往往名不符实。如广告宣称送“价值400元的SD卡”,而市场上同型号品牌的卡售价仅为几十元;送机套、耳机、蓝牙设备等,也多采用虚假报价的方式。

  “耐温抗湿”原来是废话

  几乎所有的电视直销手机都有“特异功能”,不但防摔,防盗,甚至还能“防水”、“耐高温”。如某款商务型手机称“耐40摄氏度高温,能在95%的湿度下正常使用”,似乎非常皮实,其实细想下来就是废话。“如果手机在40摄氏度的时候就不能用了,那生活在赤道的人怎么办?另外,下雨天的空气湿度也超过95%,也没听说谁的手机不能用啊!”网友SJDJ在论坛留言,揭穿“耐温防水”的“忽悠宣传”。

  “高科技功能”多为夸大宣传

  “多功能手机只要3000元”的低价战略,也是电视直销卖点之一。但业内人士分析,其实那些功能成本十分低廉,还有巨大赢利空间。

  “二线品牌不少都是用一种低廉的开发平台,价格便宜却影响了质量稳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直销价格在4000元左右的所谓“集成MP4、手写、摄像、扩展插槽的手机”,成本其实只要500元至1000元;“超长待机50天”不过是使用了一块大容量的锂电池;号称“不丢失、不泄密的安全隐形手机”实为极简单的文件隐藏技术,企业却将这些表述为高科技的研发成果,从而抬高手机售价。

责编:赵望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