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题片:生命中最后的一次散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4:38 来源:CCTV.com


    这是一个警察曾经写给自己未婚妻的一封信。

    翠芳:你好……还记得1999年9月9日吗?那天我和你同乘一辆客车来昆明,从此我们都同进了公安学校读书……我的性格很憨实,不知道为什么你竟会爱上一个憨实的男孩。(落款:杨丽胜)

杨丽胜烈士的婚纱照

    这个爱写信的人叫杨丽胜。情书写了两年后,他和女朋友结婚了。婚后不久,妻子洪翠芳就怀孕了。他特别高兴。当天他就跑去买了一些胎教音乐、书什么的,回来看,我们两个在书里面学怎么当一个爸爸,怎么当一个妈妈。

    “平时几乎每天都出去散步,5月3号、4号那天他值班,我一个人没去散步,5号那天吃过晚饭,他说两天没散步了,我们两个就出去散步了,在古城转了一圈出来,走到电信大楼旁边,就突然听见有个女的在喊抓小偷抓小偷,他什么话都没有说,追去了,……”这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杨丽胜在黑暗中和歹徒搏斗,他下意识的第一反应就是迎着危险冲上去。“你不可能退缩,你退缩,百姓怎么办?”

    歹徒被制服,但杨丽胜已经被刺伤。妻子就看见他已经满身上下都是血,他说抓住了,说了一句话,就倒下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抢救,没有人能够挽留住杨丽胜的生命。这一天杨丽胜27岁7个月零6天;这一天杨丽胜刚举行完婚礼53天;这一天杨丽胜从事警察工作7个月17天。

    这是杨丽胜牺牲前两天的出警纪录。5月3日上午9点08分,有游客投诉在酒店里被敲诈5000元,杨丽胜和搭档前去调查;下午15点10分,有人被狗咬伤吵闹到派出所,杨丽胜进行调解。晚上21点36分,有人打电话,说他的卡被取款机吞了请求救助;晚上23点40分,有游客投诉被人敲诈……在杨丽胜牺牲的前两天,他一共处理了将近20起大大小小的治安案件……

杨丽胜的妻子洪翠芳

    妻子:“作为一个女人,自己也作为一个警察,也知道有危险性,突然发生在自己头上的时候还是难以接受的。但是送行的那天,知道这件事情,丽江的人几乎都来了。来为他送行,所以我觉得他可以安心了。”

    “他特别喜欢女孩,说女娃娃好,女娃娃以后会疼父母亲。他爸爸过去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杨洪旌睿,是我们两个名字的综合,意思是我们两个人的一面旗帜。等到他懂事以后我会给他讲他爸爸的事情……”

责编:如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