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题片:生命的碰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7日 15:55 来源:CCTV.com

    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纪录:街头两抢,正在成为威胁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最为严重的社会隐患之一。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2006年,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两抢”专业行动正在全国全面铺开。

佛山警方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中国 佛山

    广东佛山,街面两抢犯罪曾一度猖獗,曾经一天内发案50多起,2004年1月19日,佛山市公安局打击两抢专业队成立,打击锐气直指街面两抢犯罪。

    陈建新:专业队副队长,连续作战能力超强,最擅长在疾速行驶中用自己的后轮别倒嫌疑车辆的前轮,百姓称为黑猫警长。

    黄金华:身手矫捷,短跑飞快,绰号飞毛腿,只要嫌疑人两腿离车下地,至今无一逃出黄金华的飞毛腿。

    林伟光:每次出击总是第一个,作战勇猛无比,绰号战神。

    还有车神何国华、电脑李信耀、神枪手谢建明、坦克何嘉明、导爷张辉、容易受伤的男人袁辉。这支队伍群雄集聚,面对触目惊心的街面两抢犯罪,他们的每一次出击都是“极速的比拼,生命的碰撞”。

英武的战神林伟光

    这是他们出击两抢犯罪的一次完整纪录:

    受害人被抢的包就裹在后座嫌疑人的衣服下,队员们组成品字形包围圈一点点在逼近嫌疑人,突然,坐在后座的嫌疑人拿起防盗锁朝队员挥打过来! 100公里以上的时速在疾驰,无论是人还是车,一旦被打中,人仰马翻的惨剧将无可避免!陈建新下达了鸣枪警告的命令,风驰电挚里响起了第一声枪响!嫌疑人不顾一切地冲出了队员的品字形包围圈,亡命飞驰。更大的危险出现了,嫌疑车辆一个转向,驶入了逆行车道,并且120公里的时速丝毫不减!

    嫌疑人可以毫无顾忌地亡命狂奔,而队员既要全力追击,更要顾及路人和队友的安全!惨剧分秒可能发生,陈建新下达了向嫌疑人开枪的命令,练就了在疾速行驶中也能双手脱靶的易康成双手离把,掏枪对准了嫌疑人。
枪声被风声掩没,车辆摇晃了一下,油门继续加大。

    陈建新将方向盘打入顺行车道,车速提到140公里,车身有些微颤地飞过嫌疑人车辆,在超出一公里的一个缺口处,陈建新一甩方向盘,将捷达车停在逆行车道中间,陈建新和新队员谢梓斌冲上路面紧急设卡拦截。
嫌疑人强行冲过关卡,追击车辆进入一段正在修建的没有隔离带的路段,捷达车的优势发挥出来了,陈建新将对方一点点逼上维修中的路面,迫使嫌疑车辆撞上一个小土坡,跌倒在地。

佛山民警雄姿

 

    队员的战车,与他们共同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而这些破烂的衣裤、损坏的头盔,常备的药水纱布,则是他们出生入死的又一种见证。

    150公里的时速追击,瞬间摔出二三十米,专业队员的每一次摔伤都和死亡擦肩!在专业队,每个队员身上都有无数道伤,每一道伤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有惊心动魄的,还有浪漫温情的。这是关于战神林伟光的一段佳话,无数次受伤,成就了他和这个漂亮女医生的传奇恋情。彼此倾慕的他们,决定在2006年5月11日完婚,但就在5月8日,本该休假的林伟光在追捕飞车贼中严重摔伤。这是谷婷婷做为未婚妻在婚前四天,为即将成为丈夫的林伟光缝合伤口,这也是林伟光受伤最重的一次,左腿从脚趾到臀部,整整缝了三十七针!

佛山民警雄姿

 

    这是一位特别的新郎,没有抱着新娘出门的浪漫,没有接受亲友捉弄的快乐,林伟光强忍着疼痛拽着新娘的婚纱,完成了这场特殊的婚礼。

    谷婷婷是安全的,佛山也会是安全的。今天的佛山,两抢发案率下降了70%。无数人的平安总是需要有人付出代价的,让我们记住他们吧,一群用血肉铸就平安的人!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为佛山打击两抢队颁奖


 

责编:如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