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撒贝宁南京被“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6:57 来源:CCTV.com

  一个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法制节目主持人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捆了个结实,对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的当家小生撒贝宁来说,这样的经历是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

  原来,小撒应市委书记罗志军之邀,前往六朝古都南京,在《平安家园·会客厅》演播室中和南京市民共话平安。当小撒问及罗志军书记,南京的警察究竟有什么本领可以保市民的平安时?罗志军书记并没有急于回答,而是请上另一名嘉宾——一位南京优秀的巡警和小撒认识。面对着这名巡警,小撒的眼神里充满了困惑,心里也犯了嘀咕:这位女孩看起来文文弱弱,也就二十出头,个头还不及自己,别说震慑犯罪分子了,就连我小撒都震慑不了啊!


  面对小撒的质疑,这位名叫张莉的女巡警毫不含糊,笑着请小撒站起来合作一次,看样子是用实际行动给小撒回答。小撒站起来走到张莉面前,还没恍过神儿,就见张莉掏出随身携带的警绳,三下五除二竟将他捆了个结实。在现场观众的笑声中,小撒忙不迭地连声让张莉下手轻一点,还将“求救”的眼神抛向了市委书记罗志军。没想到,罗书记却笑着告诉张莉,手下末留情,还询问小撒的感受,“这下可知道南京女警的厉害了吧”。

  合作完毕,南京女巡警的干练也领教了,只见小撒的眼睛紧盯着那根捆过自己的警绳,然后神情庄重地请求张莉将这根警绳送给自己留作纪念。他告诉大家,他要把这根警绳拿回家挂在墙上,提醒自己永远做一个好人。

  南京零案件社区能实现吗?


  在南京《平安家园·会客厅》演播室,和市委书记罗志军畅谈的过程中,作为法律专业的高材生,撒贝宁惊诧于这样一个数字,南京近千个社区中有20%是“无刑事案件社区”。这可真不是件容易事。小撒告诉现场观众,很早以前在国外,就有法学专家,包括社会治安方面的专家想做这样的实验,那就是零犯罪社区。但后来想了很多办法,每家每户安防盗窗,包括最先进的科技防范措施全都用上,还是无法保证一起犯罪都不发生。那南京在社区建设方面究竟有什么高招呢?

  市委书记罗志军请来了南京下关区五唐新村二段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杨秀兰与小撒对话。杨主任五十出头,她居住的社区有两千多户人家,属于较大型社区。虽然人口较多,却连续六年做到了“无刑事案件社区”。在和杨主任的对话中,小撒了解到。在这“六年无刑事案件”的背后,杨主任已经连续九年的春节没有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过了;而唯一的女儿的婚礼,她也没有参加。那天,她在苦口婆心地劝阻一名曾经走过弯路的年轻人小叶,最终鼓起了小叶重新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现在,社区里有十三个小伙子亲切地称呼杨秀兰为“主任妈妈”。


  市委书记罗志军告诉撒贝宁,像杨秀兰主任这样的社区基层服务人员在南京有很多,也正是他们,成为了南京平安建设最重要的基础。现在,南京曾经受过追究过刑事或者是因其它方面责任重新回归社会的人,90%以上都由政府都做了就业安排,98%以上没有再发生问题;并且通过各类形式的居委会社区矫正工作,曾经的“回头浪子”没有一例再发生二次犯罪。

  听到这些,小撒感慨,“零刑事案件社区”得以实现的真正“高招”不在于高科技防范,而是“社区居民之间传递的一种真挚的感情”。

责编:西寻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