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中国 和谐社会 > 正文

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15日 17:54)


  主持人:今天是3.15,经过了这么多年,我想3.15这个日子不用再跟大家特别的解释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3.15并不新鲜,但是每年的3.15都会有一些新鲜的问题出现在我们身边,因为消费行为天天都有,消费当中出现的问题也会在不断更新。那么今年的3.15大家关注的焦点会有哪些呢?有那么几个应该是可以肯定的,其中之一肯定会涉及到我们经常碰到的食品和药品。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来解读这方面的话题。您好,郑局长。

  郑筱萸:你好。

  主持人:在开始今天的访谈之前,先来研究一下您的名字,因为我们私下里看了一下,也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觉得特别有意思,您的名字当中的两个字,筱萸,一个竹字头的筱,一个草字头的萸是两种植物,而且这两种植物据说都可以入药是吗?

  郑筱萸:筱是幼竹,幼小的竹子。萸字指的是,萸肉是可以用药的,还有茱萸呢,是一种蒲草,蒲草是辟邪的。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说的那个萸入药,它主要是什么功用?

  郑筱萸:它主要是提高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中药就讲扶正的。

  主持人:实际上现在看来也是一种巧合。但是这种巧合我觉得特别贴切在于刚才您说到的萸字,它在含义当中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可以作为一种驱邪的东西。

  郑筱萸:辟邪的,一种蒲草。

  主持人:同时作为药来讲,它又有扶正的作用。我觉得这个特别像现在咱们的药品监管这一块的功能?

  郑筱萸:我们药品监管强调一个原则,就是所有的我们的改革,我们的规章制度,都必须要达到扶正祛邪。

  主持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那么您个人怎么来解读药品监管和食品监管这一块的工作职能?

  郑筱萸:我觉得首先我们要看到,在我们这个岗位上责任是非常重的,使命也是非常光荣的。


  (简介)

  而且要通过我们的有效监管来保证百姓的饮食和用药安全,那么药品还是应该有效。那么要通过我们的监管,还要促进我们整个食品和药品的行业能够健康地发展。

  这个就是说,我讲的这个扶正祛邪的原则,也就应该在其中得到一种体现。你要扶正必须得祛邪,把那些有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疗效不确切的,副作用大的那些药品,甚至是假冒伪劣药品,要通过我们的有效监管和整顿淘汰出局,把那些不规范的生产和经营企业,要通过我们的整顿让它规范行为。那些制假售假的要通过我们的整顿淘汰出局。

  主持人:听说这段时间您比较忙,两会期间就不用说了,3.15现在又来了,很多人的眼睛都看着您,听说有很多故事关于您的,说是您在这段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每次采访结束之后,您都把这个采访现场变成了一个咨询现场。因为有很多记者在采访完您正规的问题之后,都会问很多关于个人的问题。比如说郑局长,我最近在吃什么保健品,这个保健品能不能吃?或者郑局长,最近菜市场上的菜哪些不能买,等等。对于这样的事情,您是不是也已经见怪不怪了?

  郑筱萸:对这个事情,确实遇到比较多,还不是在现场采访,我就是在,我有时候在开会,我在吃饭那个自助餐,我在前面拿菜,后面也会跟一些人,就你拣什么他拣什么。

  主持人:为什么?

  郑筱萸:我觉得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我认为是好事情。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关注,过去我们的食品,就是温饱解决不了,大家能吃得饱就行了。那么后来大家开始重视这质量问题,但是也只是看到表面,这东西新鲜不新鲜,有没有过期,看看它外形,外观,感官能看到那种质量标准。

  但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对食品的内在的不安全的问题更加关注。而且这种通过新闻舆论一宣传,大家都普遍对这方面增强了意识,所以才有什么食品安全不安全,他已经感到这些问题了。

  主持人:刚才您说这是一个好事,但是我们来看这样一张照片,可能您的心情就不会太轻松了。这是最近发生在一些食品当中出现的问题,我相信您看到这个照片肯定知道是什么事了?

  郑筱萸:对,苏丹红一号。

  主持人:苏丹红。作为我们消费者,我根本不可能知道它这里面有什么违禁的东西。

  郑筱萸:像这一类事情政府就有责任,我们的执法监督部门就要加大市场的监管。发现了这些问题就立即采取措施,这是对百姓的负责的态度。当然也就是说,我相信这个苏丹红一号事情,从国外开始发现查处报道以后,我们的反应还是比较快的,我们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了查处,开始可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后来发现了,就立即采取措施下架。所以有这样的一种措施,防范措施,发现问题,然后去把他这个问题下架,以此来保证百姓安全。所以我觉得看到这一些以后,我们还是应该,还是可以比较放心地吃我们现在的食品。

  主持人:您还记得十年前的3.15吗?当时大家投诉的更多的一些东西可能是日常的一些消费品。比如说皮鞋买回来以后发现两只是一顺边的,等等,当时很多这样的投诉。但是现在消费者的投诉应该说是越来越高级了,他们关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桌子少一个腿,椅子不结实等等,他们关注的是我可能看不见的东西。

  郑筱萸:我觉得对食品、药品的监管都还要依托于技术手段。所以这药品,比如药品来说,我们整个药品系统最大的一个机构不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是什么?

  郑筱萸:而是中国药品和生物制品检定所。

  主持人:是一个很专业的机构?

  郑筱萸:这完全是配套的一整套现代化的科技仪器,用现代的检测手段,对所有的药品进行技术检测,来判定它的质量,它的质量好坏的问题。所以食品的问题也是,我刚才讲了,就是外观上可能百姓能够。

  主持人:看不出来。

  郑筱萸:有时候长毛的,那肯定知道这是变质了,我就讲现在内在的。

  主持人:对,内在的添加剂那些东西?

  郑筱萸:那比如说在种植养殖的时候不规范,他投入了一些不该投入的饲料,这些带给我们百姓的一种隐患是非常严重的。像这些问题那应该怎么办?那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检测手段。所以我觉得像这类的事情要政府负起这方面责任。

  主持人:还有一件事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说今年在两会期间,有一位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说他用了好长的时间去调查上海的五百多家农贸市场,然后找到了其中的150多种他认为有问题的食品。比如说喂了避孕药的鳝鱼,还有上了洗衣粉的青菜,还有染了墨汁的墨鱼等等,他把这些全部记录下来形成一份调查报告,在今年两会期间给了您?您收到了这份报告的吗?

  郑筱萸:我收到了这份报告。

  主持人:当时您看到这份报告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郑筱萸:我有两个感觉,第一个我是感到,还有这么多的这种违法乱纪,就是不健康的食品在市场流通,危害百姓。作为一个政府的监督管理部门,我心里感觉非常沉痛。

  第二个感觉,我就是说看来食品的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健康,跟百姓自己的切身利益有这么大的关系。所以对于整顿和加强对食品的监督管理方面,还不仅仅就是靠着政府相关部门,而是其它的部门,包括社会的百姓都得行动起来,大家都实行,对它都实行监督。

  主持人:有了像刚才我们看到的这种食品当中添加了苏丹红,包括头几年出现过的感冒药里面的PPA,还有去年安徽阜阳的奶粉事件,包括刚才这位人大代表在他的调查报告里列出的那些他认为不能吃的东西。很多人就会担心,现在我们的这个食品安全到底系数有多大?您能不能给我们交个底儿,目前我们吃东西,这个安全指数到底有多高?

  郑筱萸:这个我觉得,食品的安全目前有这么样的一种监管底下,食品的安全基本上是,我觉得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个大家,我觉得吃的还是可以放心,这种我们跟违法分子斗争那是长期的,如果因为有它存在,有这个食品的存在问题,我们就不吃了。

  主持人:因噎废食了。

  郑筱萸:这个都是长期的,但是问题就是我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的不断去完善法制,加大打击力度,加大日常的现场的监督,把问题发现在苗子阶段,消灭在苗子阶段,以此来保证百姓的安全。

  我举个数据来说,比如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我们蔬菜里面的农药残留问题,去年我们通过对37个城市五次例行的检测,这是农业部组织的,已经发现农药的残留由2003年的不合格率,农药残留超标的由2003年的17.8%下降到了9%,这个下降幅度还是非常大的。下降了将近一半。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的这些数据,都是在为我们构建一个安全的信心指数。所以现在大家特别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些安全信息,比如说除了咱们的打击之外,咱们有没有对市场上安全的合格的这种信息进行发布?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有没有地方去查询,比如说最近什么东西经过检测以后是安全的,或者怎么样,可以放心食用?这样的安全信息有没有?

  郑筱萸:我觉得现在政府的监督管理部门都要求做到公开透明,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掌握的数据现在都是上网。我们国家食品药品基本上上网的数据现在将近17万个。

  主持人:在哪个网站上?

  郑筱萸: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www.sfda.gov.cn)在那个政府网站上可以查得到,查得到很多相关的数据。包括刚才讲的对药品批的一些广告,我们都在网上,你们可以对照,看看这网上我们批的是什么,它做的广告是什么,就对照。

  主持人:很多消费者在3.15之前我看了一些统计数据,就是关于药品方面的投诉也是在广告这块占了很大比例,大家都说现在首先第一个问题,保健品和药品分不清楚,在很多情况下,不知道它到底是保健品还是药品,因为它的广告宣传当中完全把它当成一个药来做广告。第二个问题就是,在一些药品的广告上面,这个疗效的作用给夸大得简直就是包治百病的感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广告这一块的监管,有人认为也是咱们这块的工作可能力度不到位,还是把关不严呢?

  郑筱萸:当前广告的问题大家反映这么强烈,这是非常客观,我们心里也非常着急。从我们这个部门来说必须要严格审查,因为我们的审批还在省里面,我们要求省一级的都严格审批,绝不让那些夸大其词的,违法的广告通过我们的关口溜出去。

  主持人:我相信您也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就是不少代表委员在这一次的两会上面也提交了相关的议案和提案,建议取消药品广告,而且医疗广告应该说取消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了。但是对于药品广告取消这一块,您个人怎么看?

  郑筱萸:作为药品的广告,我能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我们现在讲市场经济。笼统、简单地说,把药品广告取消这还是不行的,不行的。但是得分类,比如说处方药是不能在大众媒体做广告,非处方药在按照我们审批的内容,在严格管理规范行为情况下,是应该允许它做广告的。所以问题是在于这个要把它分清楚,另外管理要加强管理。

  主持人:我想今天您能不能在这儿给我们独家透露一下,目前我们马上要出台的有没有这方面的相关的法律法规?

  郑筱萸:近期马上要出台的,就是医疗机构自己的一些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这个近期要出台。因为医疗机构根据临床的需要,它也要做一些制剂,因为这些制剂同样用在病人身上,我们对它必须有规范。

  主持人: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您想对全国所有的消费者,每天都要吃东西,生了病要用药的这样一些普通人,您最想对他们说什么?

  郑筱萸:我觉得首先维护健康的方法是很多的,我希望不要用吃药这个方法,那是比较消极,得病了,那不得不吃了。另外确实在吃药问题上,一个当然要因病施治,对症下药,要得到医生的,另外要到我们规范的药店里去买药,千万不要到一些兜售药的一些。

  主持人:包括一些街头广告?

  郑筱萸:对,不要轻易的相信,不要轻易相信。和一些制假案例的暴光,媒体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做好这项工作的,很不容易。但是我也不希望百姓因为一个点的暴光,把它看作是一个面的事情,应该坚信这几年的工作,随着政府打击的力度加大,整个面是越来越好,违法犯罪越来越少,但是我们这个监督管理部门,我们执法部门肯定要往深里打,过去可能是大案暴光,现在小案我们也得给它暴光。第二点呢,我觉得媒体还做一个工作,就是一定要把政府部门的,尤其监督管理部门的态度亮出来,看看政府部门是怎么艰巨有力的,非常明朗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制假售假的。第三个呢,就是对你制假售假那些违法分子,他最后得到怎么样的惩处,他是什么下场?那些假冒伪劣食品是怎么样被查没,被封存,被销毁,一并要亮出去,增强百姓对整顿工作信心,增强百姓的信心。所以我想食品药品关系到百姓,大家关注这么多,媒体做了很多工作,我希望媒体把这方面工作做的更完善,更好。如果是按照我刚才说的那种讲,我想暴光多了,百姓只会感到安全,觉得有人在保护我,有人在考虑我的食品安全问题,我可以放心的吃。所以我觉得把这个工作做了,再做完善一点,那么我觉得起的结果就是中央领导要求的,就是加大正面宣传,可能会增强信心。我觉得有这样子一种党中央国务院这么高度的重视,把食品药品,关系到百姓安全的这一些领域的商品放到这么高的层次,重要的意识来对待,下了这么有力的措施,我们各个监督部门,各个环节都认真的把关,我觉得我们只有放心。

  主持人:我记得您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的场合上都说过这样一句话,叫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通过今天对郑局长的访谈,我想每一个人可能都多了这样两个字,那就是安心。我们能够安心地去吃,安心地去用药,同时我们要能够感觉得到,在这背后国家的法律,国家的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在尽力做着他们的工作。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现场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郑筱萸:好,谢谢。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