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中国 和谐社会 > 正文

《禁毒法》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18:06)


杨凤瑞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现在,我国禁毒工作的成效如何?今年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呢?带着这些问题,本栏目记者专访了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杨凤瑞。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杨凤瑞:去年全国各级基层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公安部部署的,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第一,是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遏制毒源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近期戒毒方面,通过多种方法开展,进行戒毒。收戒吸毒人员30多万人,第三块就是在预防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宣传教育的方案,在全社会6.26禁毒日前后持续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了多种形式预防教育,以青少年为重点,在学校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的工作。


  为了严厉毒品犯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国家禁毒委员会2004年到2008禁毒工作规划”。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对禁毒工作将有一些新的考虑和安排。

  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要部署在全国开展一场禁毒人民战争。现在国家禁毒委员会正在制定禁毒人民战争的方案,以三个遏制为目标,就是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解决突出的毒品问题,减少毒品危害,为创建小康社会,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禁毒法》今年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制定一部《禁毒法》这个是人大代表的呼声,对此呢,我们禁毒部门非常重视。我们认为制定一部分《禁毒法》把禁毒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作为我们依法禁毒直隶中国毒品危害,建设和谐社会,提高我们政府执政的能力、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执政水平都是非常重要, 作为禁毒部门依法禁毒,执法有依据,发挥更大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