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法治中国 和谐社会 > 正文

社会保障制度亟待立法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9日 10:52)


郑功成

  来源:CCTV-12《中国法治报道》栏目

  社会保障,强调的是社会公共机构救助,迄今为止我国仍然缺乏全国性的《社会保障法》。只有一些零散的地方性法规及一些规范性文件。关于社会保障制度立法的问题,著名学者郑功成向我们介绍了这方面立法的最新进展。

  郑功成现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是著名的社会保障与保险学者。

  全国人大常委 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去年修改《宪法》,把建立健全同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首次写入了《宪法》,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为我们的社会保障的法律建设提供了依据。

  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救治,社会保险,各种各样的社会福利等方面,范围较广。近年来,我国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改革。具体表现在:出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法规或实施方案,实现了养老保险给付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发放的两个“确保”以及社会化发放,加大了社会保障缴费的监督力度,实施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进入了法制化轨道。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向我们透露了社会保障制度立法的最新信息。

  郑功成:从本界的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来看,应该说已经把《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这两部基本的《社会保障法》列入了立法规划。但是这一次的人大会议,还不可能审议《社会保险法》。我的预计有可能列入到2006年的立法规划。我始终认为社会保障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制度的和谐指标,是我们应该追求,应该努力实现的制度。

  郑功成认为,未来社会保障若干法律的出台将有利于减少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基础。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