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治频道 > CCTV社会与法频道 > 开播节目预告 > 正文

《法律讲堂》近期节目预告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4日 14:44

  宪法系列节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各期(共6期)内容简介

  播出日期:2004年12月29日

  本期题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一)探源中国宪法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宪法在中国的诞生始于清末。晚清王朝的预备立宪,名为革新,实为保皇。《钦定宪法大纲》成为闹剧。而辛亥革命后,社会矛盾不断加剧,三种不同性质的宪法先后诞生。时代的车轮带动着宪法的发展,民主与法制同行,权力与权利相伴,面对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宪法该怎样平衡?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一)探源中国宪法,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2月29日14时05分首播。

  播出日期:2004年12月30日

  本期题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二)新中国宪政之路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先后有三部宪法出台。其中,1954年宪法被赋予很高的评价。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从二十世纪后期开始,1954年宪法便被束之高阁,在实际中并未得到很好地实施。此后的1975年宪法诞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粉碎“四人帮”后,就短暂结束,1978年宪法取而代之。虽然78年宪法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并未完全摆脱1975年宪法的影响。宪法并不代表宪政。尽管中国的宪政道路崎岖不平,但是依法治国的步伐正在前行。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二)新中国宪政之路,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2月30日17时30分首播。

  播出日期:2004年12月31日

  本期题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三)谁是至上权威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1982年12月4日,经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新的宪法,即1982年宪法。该宪法经过1988年、1993年以及1999年三次修改,无论在体例上,还是在具体的实施上,1982年宪法都是最成功的一部宪法。它继承和发展了1954年宪法的基本原则,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经验,并吸收了国际经验,是一部有中国特色、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根本大法。1982年宪法对我国的政治制度有哪些规定?国家机构的设置和职责范围都包括哪些内容?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三)谁是至上权威,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2月31日17时30分首播。

  播出日期:2005年1月1日

  本期题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四)公民的权利

  由于对公民权利重要性产生了新的认识,1982年宪法在结构上做出了重大调整。“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章节被置于“国家机构”之前,地位仅次于“序言”和“总纲”,条款则增加到二十四条。这表明宪法不但要起到重建法治的作用,同时也要起到维护个人尊严的作用。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究竟有何变化?百姓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又应该履行怎样的义务?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四)公民的权利,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月1日17时30分首播。

  播出日期:2005年1月2日

  本期题目:《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五)修宪2004

  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对原宪法作了修改。宪法修正案确立“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增加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完善对私有制保护的规定,增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规定,做出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规定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的职权等。这一些新的内容和变化,充分显示了国家法制化进程的加快。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五)修宪2004,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月2日17时30分首播。

  播出日期:《法律讲堂》1月3日:

  本期内容:《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六)中国宪法中的人权

  2004年宪法修正案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通过。“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条款,被庄严地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至此,“人权”一词写入宪法,已经历百年沧桑。“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九个字,初步理顺了国家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国家的基本职能,就是保障每个公民的权利。而执政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方针,正在将人权的宪法原则落到实处。

  《宪法:权力与权利的天平》——(六)中国宪法中的人权,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磊,《法律讲堂》1月3日17时30分首播。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