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治频道 > CCTV社会与法频道 > CCTV社会与法频道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栏目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4日 18:13

  一、《中国法治报道》

  日播,每次30分钟。

  【定位】着眼社会、立足法制;一切社会新闻以法眼观之,一切法制新闻关注其社会性;突出服务性、贴近性,评论性。

  【形态】演播室主持人互动播报、评论加新闻片。

  【策略】以整合编辑新闻为主,拍摄为辅,以表达性新闻为理念,以台内、行业内、法制系统内电视新闻力量为依托。

  二、《大家看法》

  日播,每次20分钟。

  【定位】为满足公众法制需求、提供热点法律资讯服务的互动服务节目。

  【形态】以演播室为主,就热点法制资讯的新闻人物面临的法律问题,集场外观众和专家,通过短信、网络、电话等互动平台,参与讨论、引进专家点评和法律援助。

  【策略】突出服务、帮助理念的电视化表现。

  三、《道德观察》

  日播,每次20分钟。

  【定位】中国电视界的主流道德栏目,是中央电视台第一个系统、全面、深入报道中国道德生态、推动中国道德建设的电视栏目。

  【形态】演播室-主持人-嘉宾。对梳理信息,推动故事,提炼道德思考,展开讨论和点评。

  四、《心理访谈》(《打开天窗》)

  日播,每次20分钟。

  【定位】观察心理个案、打开心理话题、探索心理路径、促进心理健康;心理疏导、心理指导、心理矫正、心理引导——帮助公众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形态】以个案故事导入的演播室谈话类节目。一名主持人,一名能够提供心理分析和支持、有心理学背景的学者,一至两名能够表达自己故事和心理困境、心理感受的当事人。辅以现场心理测试、心理学实验等手段。

  五、《第一线》

  日播,每次20分钟。

  【定位】以司法人物为载体,以沟通民众与司法为目的,以“讲述传奇故事,直面本色人生”为创作宗旨,从司法人物不同凡响的职业生涯中截取奇人、奇案、奇事、奇情,以对侦破、判决产生过社会影响力的大案主人公人生横断面的描写塑造人物形象。

  【形态】演播室、现场纪实、人物采访。

  六、《法律讲堂》

  日播,每次30分钟。

  【定位】回顾司法历程,诠释法理内涵,介绍相关背景、讲解法的诞生。

  【形态】电视讲座,辅以小型专题片。

  七、《忏悔录》

  周播,每次40分钟。

  【定位】以“心灵的焦点访谈”为品质追求的人物访谈栏目。倡导自律精神,推崇“没有经过反思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人生”的价值观。记录良心复苏和觉醒的过程。“人性的批判,忏悔的力量”为栏目追求。

  【形态】访谈为主的结构样式。

  八、《庭审现场》

  周播,每次40分钟。

  【定位】客观记录庭审过程,发掘有意义的现场细节,强化“进行时”与“目击性”,给电视观众提供与法庭“零距离”的接触与体验,感悟法律精神、了解法律程序与类型。

  【形态】演播室主持人串联、相关背景介绍、专家同步点评。

  九、《天网》

  日播,每次40分钟。

  【定位】以中外探案——破案故事披露犯罪真相,展现正义的力量。

  【形态】纪录片、专题片。

  十、《法治视界》

  日播,每次20分钟。

  【定位】各地具有典型社会意义的法制事件调查与评论。

  【形态】演播室加专题片。

  十一、电视剧场——方圆剧场(普法)

  十二、电视剧场——天地剧场(道德)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