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治频道 > CCTV社会与法频道 > CCTV社会与法频道  > 正文

社会与法频道“看”什么?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4日 18:11

  一个频道林立、节目众多的电视市场,社会与法频道如何以鲜明的频道特色去赢得观众、赢得市场、赢得眼球?

  社会与法频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四个字:好看,有用!

  好看:就是要用主题鲜明、形态丰富、扣人心弦的频道内容吸引观众,处处有故事、时时有惊奇,最大可能地满足观众的收视期待!

  有用:急观众所急,想观众所想,无论是新闻资讯、人物故事、帮助热线,还是电视剧场,都是服务精神第一,充分满足受众对实用信息、实用知识的渴求!

  社会与法频道,将围绕“公民、公正、公益”这一频道核心理念,紧扣“关注法治中国,共享和谐社会”这一频道主题,坚持频道普法宗旨专一,节目形态丰富多彩的策略,保持频道生动活跃的面貌和引人入胜的魅力。

  社会与法频道,个性化的频道品格将如何全面彰显?

  一个频道一张脸 ——

  首先是一个特别设计的频道Logo,标识的主色:中黄色,充分表达“和谐”意念。方与圆的冲突最后化为和谐的整体,构建起社会与法频道的视野与立场,突出央视品牌与频道品牌的完美互补。

  其次是一整套风格统一、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频道包装、识别系统,社会与法频道的视觉语言的选择同时也呈现了频道本身的价值取向,风格化的包装可以彰显频道品位。

  特别是,社会与法频道为了统一频道风格、为了凝聚频道力量、为了凸现频道整合优势,将建立一个频道主演播室,多档主打栏目共同使用,开创频道整体竞争的新风向!

  每天20小时的频道播出,轮廓分明、格外醒目,社会与法频道“一张脸”笑迎天下!

  两件利器打天下 ——

  好看,有用,是社会与法频道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而具体手段便是:“故事+服务”。

  新闻资讯要讲故事,法制、道德专题节目要讲故事,人物专题节目要讲故事、心理访谈节目要讲故事、帮助热线要讲故事,电视剧场更是故事不断……悬念扣人心弦、命运一波三折,社会与法频道要办成一个“社会与法故事大讲堂”。

  同时,社会与法频道要大打服务牌:“好看”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同时提供及时有效的资讯、精辟透彻的视点、亲切贴身的帮助,解析焦点问题、疑难问题、心理问题,让观众明事理、辨是非,这也是一种服务;明确公民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倡导“法治公正、社会公正、媒体公正”的理念,倡导“大家帮助大家”的公益精神,更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服务。

  三拳出击黄金档 ——

  社会与法频道将在黄金时段推出一个黄金节目组合:新闻资讯节目《中国法治报道》、大型法律援助节目《大家看法》、全面深入报道中国道德生态的主流道德栏目《道德观察》,共同组成晚间大型主打版块。提供丰富的社会、法治资讯,提供贴身的法律帮助,讲述发生在您和您身边的道德故事……

  集中优势兵力,重拳出击,形成社会与法频道的时段竞争优势,让精彩持续不断!

  四种形态抢收视

  社会与法频道不同于其他专业频道,形态丰富、紧扣主题是频道一大优势。新闻资讯、专题节目、互动节目、电视剧场将成为社会与法频道的收视主力。

  《中国法治报道》将整合央视和各方新闻资源,搭建一个“社会与法”这一领域的新闻快速报道平台,全面、及时、准确满足受众的资讯需要;《道德观察》、《第一线》、《心理访谈》、《天网》等专题节目将从不同的方面、不同领域进行深度报道,深入、透彻满足受众的深层次需要;《大家看法》则是以帮助热线的方式,满足观众互动参与的愿望;《方圆剧场》、《天地剧场》,将“以剧普法”、“以剧论德”,建立一个特色频道特色剧场,满足观众寓教于乐的收视需求。

  五位主持齐亮相 ——

  真诚、正直、亲切,专业、敬业而富有社会责任感——社会与法频道将统一设计主持人风格,集中推出主持人群体。

  撒贝宁、张绍刚、侯丰、李雨霏、路一鸣——名嘴名脸齐亮相,擦亮社会与法频道的“金字招牌”!

  六字准则不脱靶 ——

  “言有物,人有格”将成为社会与法频道的六字准则:社会与法频道将在丰富快捷的信息传递中实现沟通;在庄严公正的庭审现场,共同感受法的力量;在“大家帮助大家”的过程中彼此温暖;在生动真实的法律故事中相互感动。

   12.28,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天

  2004年12月28日之后,社会与法频道将与央视其他频道统一启播时间,从早间5:55分开始,全天播出20小时,社会与法频道从一个名词即将成为一个现实。

  中央电视台举全台之力,动员全台资源予以支持投入;承办社会与法频道的社教节目中心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采取集团作战、分头并进方式,力保准时开播。

  迄今为止,《中国法治报道》、《大家看法》、《道德观察》、《心理访谈》等重点栏目已进入节目批量生产阶段,频道各项工作推展顺利。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2004年12月28日正午十二时正式启播,届时从午间11:55~16:00及20:00~22:00频道将向观众呈献6小时的大型特别节目,包括频道、栏目、主持人的强力推介和一台别开生面的大型直播主题晚会。

  12.28,这一天的精彩是一种生活的开始,社会与法频道将成为所有中国公民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

  让我们共同期待——“12,28”,以及之后的每一天!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