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食蟹猴走私大案告破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21:4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就在今年的8月份,广西海关缉私人员在边境公路上发现了一辆货车,后面装有86只伤痕累累的猴子,这些猴子不是普通的猴子,叫食蟹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那么这些猴子是从哪儿来的,又要到哪儿去,为什么这些人要偷偷运送这些猴子呢?

  2006年8月10日深夜,广西凭祥海关缉私部门正在秘密地监控着当地一所民宅。之前有情报显示,一伙走私分子把一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食蟹猴从越南走私进我国,这户民宅实际上是走私分子的仓库。

  缉私民警:

  (嫌疑人)出门了,是不是发现(我们了)?

  缉私民警:

  不可能的,我们刚过来。

  看来嫌疑人可能要出门,海关缉私警方立即展开了抓捕行动,但是当警方冲进一楼的时候,却什么也没有发现,难道搞错了?随即警方开始搜查二楼,却有了重大的发现。

  吴适祥 海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最后一打开(二楼)门一看,地下,就在这里,不规则地很零乱地放了十个塑料筐,就在这一带,有的是重叠放在一起的,里面全是装的(食蟹)猴子,每个箱子装着十来只,十来只(食蟹猴),后来经过清点一共是110只。

  涉嫌的两名走私分子随即归案。食蟹猴很快被送往了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现场记者:

  这些就是走私团伙走私的食蟹猴,每年有近千只食蟹猴被走私进国内,而死在路上的食蟹猴则不计其数。即使这些活下来的食蟹猴也是伤痕累累。比如说这只猴子。

  这只食蟹猴的腿部还有脸上都受了重伤。

  食蟹猴主要产于泰国、老挝、越南等国,我国则不产食蟹猴。它主要栖息于丛林地区,以各种果实昆虫为食,尤其喜欢在海边觅食螃蟹,因此得名食蟹猴。它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所列的保护物种,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其实早在今年6月,凭祥缉私部门就开始跟这个走私团伙展开了较量。当时有情报显示,一伙走私分子频繁的通过中越边境线的这个小村子走私食蟹猴,根据这一线索,情报人员深入村庄分别潜伏,希望能够发现走私团伙的蛛丝马迹,但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令人失望的是,这里却并没有出现任何走私的迹象。

  蒋德伦 凭祥海关缉私分局民警:

  (当时)我们在思考,是不是他们走私分子发觉了我们,或者是通过另一个(走私)途径走了,或者有什么特殊的方法逃避我们的监控。

  正当缉私部门准备放弃对这个小村子监控的时候,一条重要线索的出现又重新燃起了缉私警方的希望。

  蒋德伦:

  有一天晚上,有几十个越南人,二三十个越南人翻过这个小山,从这个小路,到村里面的一户人家。越南人挑过来的是蛇皮袋,群众反映,发出唧唧的很大的响声,就是像猴子叫的声音一样。

  凭祥警方随即对这户人家进行了24小时监控,原来他是走私团伙设在我国境内的一个中转站,缉私警方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在暗中监控着这个村子。

  吴适祥:

  经过我们缜密的情报,目前已经掌握了该团伙的内部组织成员情况。这是我们掌握的境内的收货的幕后老板,以孙某某和黄某某为首的,这是我们掌握的境外的以“阿听”为首的越南供货老板,然后我们掌握境内的收货老板通过(凭祥)市(以)王玉娇为首的团伙把从境外走私的食蟹猴偷入进境。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这个走私团伙就一直在走私食蟹猴,虽然警方捣毁了他们的仓库,但是由于幕后老板还逍遥法外,所以这个团伙并没有停止过走私,凭祥缉私警方一直在等待最佳的抓捕时机。7月27日,有情报显示,这伙走私分子将再次走私食蟹猴入境。于是凭祥缉私部门决定就在当天实施收网,按照以往实施抓捕的经验,警方只是在走私分子必经的公路上设卡拦截,但是在等了四五个小时之后,情报显示的可疑车辆却始终没有发现,难道警方的情报有误?

  现场记者:

  其实海关缉私警方的行动已经暴露了,原来走私团伙派出了三辆车,头两辆车主要是负责在前面寻风望哨,拉着走私猴子的车是第三辆车。当第一辆车快到这个收费站的时候,发现了前方有海关缉私警方正在设卡拦截,他迅速就通报了后面的第二和第三辆车,在第二辆车的掩护下,第三辆车迅速就改变了原先的走私路线。

  看来走私团伙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不过凭祥缉私警方很快就觉察到走私分子改变了走私路线。

  吴适祥:

  从指挥部那边反馈,走私分子并没有按照正常的路线,从崇左(市)走南友高速到南京,而是走了这个小路,经龙州往大新,到南京这个放心路。

  根据指挥部的命令,拦截小组抄近路赶赴第二个拦截点——大新县,但是拦截的结果却出乎警方的意料。

  周濮 凭祥海关缉私分局民警:

  正当我们赶到大新收费站,车还没有停稳的时候,就发现可疑车辆已经迅速过来了,我们就下车,就示意嫌疑车辆停车接受检查。那么这个时候,嫌疑车辆非但没有接受检查,反而加速向我们冲来,这时候我们的民警鸣枪示警,嫌疑车辆也没有理会我们的示意,迅速加快进行冲卡。

  警方的第一次收网行动失败了,而走私分子却尝到了甜头,并没有停止走私,很快又有情报显示,8月10号,走私团伙将走私更多的食蟹猴入境。汲取了第一次交锋失败的教训后,凭祥海关制定了一套更加严密的抓捕计划。

  吴适祥:

  这个行动方案的内容是这样的,就是在离凭祥(市)八公路的上石路段,设立了两个抓捕组,A组、B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C组,这三个组构成了整个方案的一个核心。

  现场记者:

  我们的拦截点在哪儿?

  吴适吉:

  就在这里,就在这个位置。那么图上所说的A、B两点就在前面大概不到两百米的一个地方,一个岔路口的地方。

  抓捕行动开始之前,指挥部获知走私食蟹猴的车辆车牌尾数是0691,于是警方的情报人员就集中力量开始寻找这辆车。

  蒋梁明 凭祥海关缉私分局局长:

  终于在(晚上)11点钟的时候,发现了这个0691(车),0691一出现一看是一台大车。根据我们当天掌握的情况来看,这台车去边境拉货的可能性应该给予排除。

  现场记者:

  为什么?

  蒋梁明:

  因为去边境是一条非常小的小道,唯独是微型车、小型车才能通过,那么这个中型的车辆是不可能去边境接货的,所以当时我们就把这个车放弃了。

  正在此时又传来情报,食蟹猴已经装车正驶向凭祥市,但是到底是哪辆车呢?警方第二次抓捕行动难道又要失败了吗?忽然一辆急速行驶的微型面包车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蒋铁军 凭祥海关缉私分局民警:

  我坚持到晚上11点半的时候,突然间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柳州产的白色面包车,往夏石方向开去,因为当时在凭祥(市)晚上11点半的时候,已经很少有车出城了,而且那个车速度很快。根据经验判断,很可能这辆车有问题,于是我马上向指挥部汇报了情况。

  指挥部迅速采纳了情报人员的意见,决定跟踪并最终拦截这辆可疑的面包车。

  缉私民警:

  喂,陈局,我们已经发现了目标,目标车辆已经到达23号位置,即将到达拦截的地方,请拦截组注意拦截,我们现在已经跟住它了。

  十几分钟后可疑车辆进入了警方设下的埋伏圈,面对警方的包围,嫌疑车辆只好停下来接受检查。

  缉私民警:

  车里是什么?拉的什么?

  走私分子:

  猴子。

  缉私民警:

  大声点。

  走私分子:

  猴子。

  缉私民警:

  对。什么猴子?

  走私分子:

  我不知道什么猴子。

  警方迅速打开了面包车的后盖,一股浓重的臭味扑面而来,原来面包车里面装的都是食蟹猴,现场清点一共有87只,经过一路的颠簸,这些食蟹猴已经奄奄一息。

  连同之前警方在捣毁走私团伙仓库时,查获到的110只食蟹猴,凭祥缉私警方在破获这个走私团伙中,一共查获了197只食蟹猴。更让警方高兴的是,包括走私团伙老板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那么这些走私分子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走私食蟹猴呢?

  孟宪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这个食蟹猴主要是进行医学的试验用。一些新药的研发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实验,食蟹猴适合人类各种生理指标参考,是最有价值的一个物种。

  主持人:

  目前这197只食蟹猴正在接受隔离检疫。其实不只是食蟹猴,像巨蜥、穿山甲这些濒危野生动物常常成为走私的对象,据统计,仅去年海关部门就查获了这样的走私案件50多起,那么从9月1日起,《濒危野生动物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这将极大的加大反走私的力度。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