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离奇的死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5:58 来源:CCTV.com

  黑龙江绥化市的张庆伟在生意上和史凤歧产生了经济纠纷,张庆伟找来景贵林、高景发和袁杰,几个人将史凤歧杀害在家中并伪造了自杀的现场。

  2005年12月的一天下午,一辆警车呼啸着开进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一个非常平常的小区,打破了这里的平静。一名男子死在了自家的洗手间内,手里头还拿着一个敌敌畏的瓶子。据调查,死者名叫史凤歧,48岁,商人,死亡时口鼻部位还有农药残留,左手旁还放着敌敌畏农药瓶,里面还有农药残留,看起来很像是自杀。但是通过对死者的家属以及亲友的走访,警方得知史凤歧生前对生活充满信心,自杀的可能性似乎又不存在。

  几天后死者的尸检结果出来了,死者的气管、肺部有大量农药灼伤,但胃部只有少量农药,而且死者的颈部有被掐伤的痕迹。通过进一步检验,证实死者曾经被人掐住脖子,他是被人害死的。那么凶手会是谁呢?警方勘察现场,发现死者家的门窗完好没有撬盗的痕迹,但是再仔细勘查之后,又有了一些新的发现:死者家的抽屉和衣柜的门都有翻动过的迹象,墙上也有蹬踩过的痕迹。

  既然抽屉、衣柜都被翻过了,那是不是图财害命呢?警方通过对现场的堪察,发现死者随身携带的手机和一千多元现金不见了,可是警方又想如果是谋财害命,凶手为什么要费尽心机地去伪造一个自杀的现场呢?警方在现场没有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而这个时候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这起伪造自杀的案件背后到底是情杀、仇杀、还是出于其它的目的。


  公安人员又对死者的社会关系进行了调查,发现死者曾经有过2次婚史,3个孩子,同前两任妻子离婚后,最近几年他一直同一个比他小20岁的女人同居,家庭关系比较复杂。那么会不会存在家庭内部成员杀人的可能呢?经调查,虽然史凤歧婚姻状况复杂,但是家庭矛盾并不尖锐,不至于导致命案的发生。死者不可能是自杀,又不可能是被家人所害,可是他却偏偏死在自己家中,现场又没有门窗被撬动的痕迹,凶手到底会是谁呢?

  虽然现场有被翻动过的痕迹,可是地面又被泼上了水,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的侦破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警方只能另僻途径寻求突破。这时,死者手中的农药瓶再次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力,作为一个商人,家里一般是不会准备这种东西的,惟一的可能就是凶手将这瓶农药带到了现场,于是警方立即对这瓶农药的来源展开调查。

  公安人员调查了绥化市场上销售农药的商店,但是没有人承认在这段时间内卖过这样的农药,难道农药是从外地带来的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调查起来无异于大海捞针了。警方立即对农药厂家进行了调查,并从遗留在现场的那瓶农药瓶子上的批号等信息分析断定,现场的那瓶农药就是来自绥化本地市场。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农药商店又为什么要隐瞒真相呢?警方再次走访调查,这一次他们有了新的发现,一天上午曾经有一个人到药店花7元钱买了瓶农药,但是药店售货员私吞了货款,因此在警方第一次走访时他说了谎话,隐瞒了实情。

  公安人员在调查的过程当中了解到,买农药的这个人40岁左右,是一个身高1.78米左右的男子,而且长得还比较精神和帅气。这个买农药的人是谁?他买的农药会不会就是死者手中拿着的那瓶农药?警方决定对买农药的这个人展开调查。就在这个时候,另外一条线索浮出了水面。史凤歧在被杀之前曾经向他的亲属说过有人想对他进行报复。

  史凤歧所说的报复 会不会意味着这起案件 是一起仇杀案呢? 跟踪史凤奇的人会不会就是去买农药的那个人呢?警方通过调查了解到,跟踪史凤奇的人与买农药的人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并不是一个人。死者史凤歧生前到底有多少个仇家?这个案子又会不会是团伙作案呢?公安人员经过走访调查又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史凤歧生前在绥化投了巨资,建设了一所大型购物广场,在开发建设这个广场的过程中与一个叫张庆伟的大庆人产生了经济纠纷,双方曾经闹得不可开交,而且还打了4年的官司,前不久官司才刚刚有了结果,史凤歧胜诉。


  会不会是这个叫张庆伟的人报复杀人呢?张庆伟,1968年出生,黑龙江大庆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但很快警方就发现张庆伟的外貌与前面提到的跟踪者、与买农药的人并不一致,而如果真是一个团伙作案的话,在张庆伟的周围还会有哪些人呢?于是,警方开始对大庆市某公司的张庆伟以及他周围的人进行了秘密的调查。很快,跟踪史凤歧的人有了下落。公安人员调查得知,张庆伟身边有一个叫高景发的人,他的体貌特征与跟踪史凤歧的人的体貌特征十分一致,而且这个人曾经在绥化被史凤歧的人打过,双方矛盾十分尖锐。

  找到了跟踪史凤歧的人,警方心头一亮,那么买农药的人会不会也是张庆伟身边的人呢?经过警方的仔细盘查发现,在张庆伟身边还真有一个人跟买农药的人外形非常相似,这个人名叫景贵林,而且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就是警方发现景贵林曾经在死者家附近出现过。经过分析,景贵林疑点上升。调查至此,警方决定收网,随即将张庆伟和他身边的几个人抓捕归案。通过审讯,他们交代了作案的经过。

  当初张庆伟因为经济纠纷一直对史凤歧耿耿于怀,于是他想找机会教训教训史凤歧。随后,张庆伟找到了景贵林和高景发,高景发又找到了一个叫袁杰的人。几个人凑到了一起,开始商量如何下手。他们原本把事情想像得比较简单,但是当他们到了史凤歧的住处之后,才发现事情并非他们想像的那样容易。


  2005年11月28日,高景发和袁杰一起从大庆来到了绥化,他们找到了史凤歧的住所在附近伺机作案,但是史凤歧的警惕性也很高,他们一直没有下手的机会。北方的天气很是寒冷,为了便于在史凤歧住所附近守候,景贵林又出钱购买了面包车、羽绒服等。11月30日晚上,高景发提出用农药灌史凤歧。第二天早晨,景贵林买来了农药。

  2005年12月1日上午9点多,高景发和袁杰来到了史凤歧家门外,趁史凤歧开门准备外出时潜入屋内将他杀死,之后又伪造了作案现场。作案的当天晚上,高景发和袁杰回到大庆与张庆伟、景贵林见面,张庆伟让他们销毁掉作案用的东西。袁杰又花钱买了双新鞋换上。2005年12月19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公安局北林分局的公安人员将几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起获了作案用的面包车以及销毁的羽绒服等。

  而在记者采访中,张庆伟的手下都说是张庆伟授意让他们收拾史凤歧的。他们本来只是想吓唬吓唬史凤歧,但又怕史凤歧认出他们后会进行报复,于是几个人干脆将史凤歧杀害了。经调查,几名嫌疑人除张庆伟外都曾经有过作案的前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主持人:关于起案件当中的一些法律问题,我们电话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的曲新久教授。刚才这个片子当中涉及到的犯罪嫌疑人有四个,当中有一个叫张庆伟的,整个案件也是围绕着为他报复而产生的。但是张庆伟把这几个人找来之后,仅仅想要吓唬史凤岐一下,而且最后去史凤岐家下手行动他也没有参与,作为张庆伟来讲,他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曲新久:张庆伟这种行为可以说是一个教唆行为,也就是应他的要求而且带有一定的组织性,在共同犯罪当中往往会被认为是一个主要的作用,认定为主犯。另外几个人比如高景发和袁杰,因为他们直接进入了现场并实施了杀人,在整个共同犯罪中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也会被认为是主犯。

  主持人:还有一个人的作用比较难以分辨,景贵林只是去买了一瓶农药而已,这个人参加了整个共同犯罪的策划。

  曲新久:这个人在整个案件中起的作用就比较次要,一般认为这样的行为属于共同杀人的一个从犯,应当是从轻、减轻处罚。

  主持人:一桩案件让五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尽毁,而最终的原因就是因为跟对方打官司打输了不服要出口气,所以说有句话说得好,船到桥头自然直,这个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关键解决事情的途径应该是理性的、合法的。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