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肇事者的道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5日 15:55 来源:CCTV.com

  山西省岚县一辆面包车肇事逃逸。警方发现这辆车的车牌属于岚县电业局。电业局说这个车牌早已经废置不用,并按规定交到了岚县征费所封存。而警方调查得知这个车牌被征费所丢失在外,最终悬挂在那辆肇事的面包车上。

  2005年11月2日下午16:00,山西省岚县古城村村民王林贵发现在离村子不远的一条公路上停着一辆面包车,车的门缝正向外流着血。王林贵小心翼翼地凑了上去,透过破碎的车窗一看,车内的情形让他吃了一惊。车里躺着一个浑身是血,已经面目全非的中年妇女,王林贵看这个女人很像本村牛天怀的妻子朱三兰,于是他赶紧让人回去给牛天怀报信。

  得到消息后的牛天怀急匆匆地赶到事发地点,他一眼就认出躺在车里的就是自己的妻子,面包车后头是空的,没有座位。牛天怀想把妻子抱下车,但他发现车门全都锁得死死的,众人费了半天劲才把车门打开。牛天怀抱着妻子迅速赶往医院,到了县城医院,医院的人马上进行抢救。但是,由于伤势严重,在事发后又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医院虽然全力抢救,49岁的朱三兰还是在十天以后离开了人世。

  52岁的牛天怀遭受了老年丧妻的打击,他的三个儿女,老大残疾二女儿在外打工,三儿子刚刚16岁,面对这样的情况,牛天怀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下去。这时,记者在牛家的饭锅里看到了几块月饼,牛家儿子说,由于家里人都不会做饭,妈妈去世后他们只好每天吃月饼填饱肚子。


  牛家人多年来一直靠家里开的小卖部为生,出事的那天下午14:00多钟,妻子朱三兰就是到县城里进货去了,可这一去却再也没有回来。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朱三兰怎么会头破血流地躺在车里呢?案发后,岚县公安交警部门赶到现场进行勘验。现场有一辆浅黄色昌河面包车,悬挂的是晋J85282牌照,车的前轮底下压着一辆自行车。由于司机肇事逃逸,交警部门认定车牌号为晋J85282的浅黄色昌河面包车的司机对事故负全部责任。据警方估计,肇事者很可能在发生车祸之后把受害者抬到车里,然后锁上门弃车而走。

  找到肇事者重要的线索就是这辆肇事车和车上悬挂的一个车号为晋J85282的车牌。很快,交警部门查明肇事车是一辆没有做过任何登记的黑车,而车牌属于岚县电业局。于是交警部门来到电业局进行调查。电业局说,这个车牌以前一直挂在单位的一辆吉普车上,但是在2004年1月,吉普车废置不用后,车牌按规定交到了岚县征费所封存起来。随后,交警部门又来到岚县征费所了解这个车牌的情况。

  负责征费所党务工作的张爱珍说,车牌的确是征费所接手的,但是早在一年多以前,征费所的临时工作人员小穆把这块牌照放到他自己办公室的床底下,谁知不久以后就丢失了。今年发生车祸以后,他们已经将小穆开除。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找到了小穆。小穆说,他是在车牌丢失很长时间以后才知道,车牌是被他的一个叫王晋林的朋友偷走了。

  而家住岚县康井洼村的王晋林说,当时他们家也有一辆车没有上牌子,为了跑车方便,他打起了车牌的主意。于是王晋林向小穆索要车牌,小穆不给,所以他趁小穆上班的时候偷偷拿走了车牌。但车牌拿回去以后,因为王晋林的父亲说怕出事,这牌子到底是没有用,一直就扔在院子里。此后,这副牌子辗转流失到一个叫王旺的人手里。

  根据王晋林提供的线索,警方想找王旺了解情况。但是所有认识王旺的人都说从2005年11月2日之后,他们再也没见过王旺,而这一天刚好就是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另据调查,岚县警方得知王旺开的车就是一辆和肇事车辆一模一样的浅黄色昌河面包车。种种迹象表明,王旺有交通肇事的重大嫌疑。


  目前,岚县警方正在全力追捕王旺。事情到了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脉络,这个原本属于岚县电业局的车牌被封存在岚县征费所,而后从征费所流失在外,最终挂在了一辆黑车上。听到这样的结果,牛家人在悲痛之余又觉得非常疑惑,这征费所保管的车牌怎么说丢就丢了呢?这个车牌是怎么流失出去的呢?记者再次找到了被征费所开除的小穆,想知道当时他是怎样得到这个牌子的。

  小穆回忆说,当时他路过档案室的时候,看到车牌就放在桌子上,于是他就拿走了车牌放在自己床底下。按照有关规定,所有交到征费所的车牌都要登记归档,小穆怎么会随意拿到车牌呢?当记者向岚县征费所了解他们对车牌管理的情况时,却意外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发现在一张由征费所给我们提供的车牌保管登记表上,共有30多个登记车牌,档案柜里的车牌在数量上和号码上也确实和登记表上一致,但是电业局要求封存的这个晋J85282并不在登记之列。

  小穆告诉我们,他把车牌拿出来的时间是2004年夏季,到2005年11月发生车祸已经有近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内没有人向他询问过关于车牌的事情。按照小穆的说法,岚县征费所关于车牌的保存工作并不很严,所以他从档案室里轻易地拿到了这块车牌。这种说法随后在主持征费所党务工作的张爱珍那里得到了印证。

  张爱珍说,前几年征费所管理十分混乱,除了在车牌保存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之外,征费所的稽查人员还有违反规定随意扣留、丢弃欠缴养路费车辆车牌的行为。他还说在他印象里,好像还有几副稽查人员随意卸下来的牌子被扔在了床底下。到底有多少车牌没有登记,又有多少车牌被丢失,征费所的工作人员没有给出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而牛家人仍然在悲痛中期待着肇事者能够早一天找到。

  主持人:这个逃逸的司机他所做的这些事情确实让一位有着正常良知的人难以想象,最终伤者被送到医院以后还是没能幸免,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肇事司机来讲,法律如何认定他的行为?

  张柱庭:这个案件是一个典型的交通肇事逃逸,他弃车逃离现场,在逃逸的同时又伪造现场,把受害人转移到车里,锁死车门跑了,所以这是一个性质比较恶劣的事故,那么量刑就发生变化,通常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量刑幅度是七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主持人:最终警方通过细致地调查,了解到这个小面包车的驾驶人员名叫王旺,但是现在王旺在逃,如果他被捉拿归案的话,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张柱庭:像恶劣的交通肇事犯罪可能是两大后果,一个是刑事责任,另外一个民事责任。依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把应当赔偿的项目统一计算由他来承担。

  主持人:现在他之所以敢这么明目张胆地把人锁在车里然后就离开,就是因为这副车牌来历不明。在我们国家的法律当中,对于那些没有用了的车牌,它的管理制度是怎么规定的?

  张柱庭:要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一是要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注销登记,由回收企业把这台车辆强制解体,解体之后7天内把号牌交回公安车管部门。报停是为了在停驶期间少交养路费,所以把养路费牌照交到养路费的征集部门予以保管,所以这两个适用的范围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作为养路费的征管部门,他们在拿到这个车牌之后有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他们应该如何进行保管?

  张柱庭:《行政许可法》实施以后,牌照管理已经正式明确为是行政许可制度,所以应当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的程序步骤条件严格规范,现在征集管理部门牌照保管不善,导致它流失出去,应当承担牌照管理不善的责任。有一副牌照不见了,可是在征管所看来似乎是一个稀松平常的事儿。

  主持人:我们刚才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们还说可能是搬家弄丢了,可见丢失的还不只是这一副牌照,牌照丢失可能会给交通秩序甚至对公共安全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张柱庭:牌照丢失以后很可能被一些不合格的车悬挂上,因为牌照是取得上路权的一个凭证,借用到路上来就会为交通事故埋下隐患。

  主持人:过去在很多车祸的案件当中强调的都是在路上参与交通的那些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和开车的司机他们应该注意的义务,但是通过这个案子我们看到,有时候可能你没走在马路上,但是你也许也掌握着路上那些人安全的命脉,所以我们要提醒的是,每一个和交通安全有关的部门,每一个和交通安全有关的公民,把自己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的安全。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警方能够早日地找到这个肇事的司机,给死者的家属一个交代。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