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迷失的青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0日 13:40 来源:CCTV.com

  西安市12名十来岁的少年组成了一个抢劫犯罪团伙,经常持刀抢劫摩的司机。记者在调查这些孩子们的背景时,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导致他们犯罪的重要因素。

  2005年11月26日深夜11∶00,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的摩的司机张理坤遇上两个声称要到马村的男子,中途一男子借口要司机停车,趁机拔下摩托车钥匙并抽出了刀。他口里边说着把钱拿出来,边用刀砍在张理坤的头盔上。当时因为司机全力反抗,高呼救命,引来了村里的巡逻队员。两男子仓皇逃跑。当月,西安市郊席王地区已连续发生几起持刀抢劫摩的司机的案件,并且司机的主要受伤部位都是大腿。案发后警方展开细致的摸排,在一间出租屋内,民警发现了被抢司机的摩托车钥匙。

  警方从犯罪嫌疑人杨亮的床下搜出匕首和撬棍。杨亮作案手法很狡猾老道,他作案后不急着逃跑,而是一直呆在村子里。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个曾经5次持刀参与抢劫的杨亮,而他却只是一个满脸稚气的17岁少年。以杨亮抢劫案件为线索,警方共展开四次抓捕行动,挖出两个抢劫犯罪团伙。令人意外的是,这两个团伙的成员共12名,全部是郊区农民的孩子。其中最小的15岁,最大的21岁。

  新建(化名)16岁,读书只读到初二,现已辍学一年。同龄的孩子还都在校园里快乐的学习,还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可他们却作为犯罪嫌疑人走进了看守所,让人不由得感到深深惋惜,但同时也让人为他们的无知和麻木感到震惊。高忆(化名)15岁,只读了初一,现已辍学一年。他觉得自己的行为只是小事,最多被送到工读学校去。


  民警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作案很随意,并没有严密的组织也没有首领,所谓的两个团伙其实就是两拨玩得来的朋友,其中2人或3人凑在一起商量后就持刀去抢劫摩的司机。据警方调查,有两名成年人在幕后怂恿这些孩子去抢,并负责给他们销赃。一辆摩托车可以卖700元到1000元不等,目前这两人以传授犯罪方法罪被刑事拘留。

  但是记者还发现这些孩子抢劫并不是被迫的,除两人家庭特别困难外,其他孩子都有正常的家庭,他们不愁吃喝也不愁生计,为什么要去抢呢?对此,其中一个孩子说,钱一到他们手里立刻就花光了,玩游戏、逛公园,看到好东西就买,最到的一次他们一天就花了1150元。警方在破案过程中发现了这些孩子租来的一间小而简陋的平房,案发后这里搬空了,地上还散落着扑克牌和姑娘的艺术照。他们就在这里谋划作案、分赃款。

  这些青少年全部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家,他们的生活似乎没有任何目标和追求,只有挥霍和想方设法去玩。

  那么作为这些孩子监护人的家长,是怎么管教孩子的呢?记者走访了几个孩子的家庭。杨亮是参与抢劫最多的,共交待作案5次。杨亮的父母帮人拉砖和做小买卖,盖起了在村里还不多见的气派小楼。杨亮母亲说,最近三、四个月他们忙着干活,杨亮在外面做些什么他们也不知道。杨亮的父母焦急地告诉记者,为了教好孩子他们没少打他。可杨亮却告诉记者,他从初中到现在已经交过5个女朋友,父母却一点不知情。他第一次交女朋友的时候是15岁。

  新建两次参与抢劫并且都带了刀,他的家庭条件最好,他的父亲当了三年村长,刚刚因换届卸任。家里有两辆车。在家人眼中,新建一直是个好孩子。而新建却告诉我们,其实他从半年前就认识了这些一起抢劫的孩子们,经常因为上网吧玩儿夜不归宿,有时还去向在校的学生索钱。新建说他第一次抢劫回来就告诉了父母,父亲让他自己去和警察交待,但新建害怕受到惩罚一直没有去警察局。就这样,新建第一次参与抢劫后,父母不坚决的态度没能让他悬崖勒马。


  高忆,年纪最小,15岁,但经历却最复杂,他因偷盗进过工读学校。民警说他在被抓前左耳带着耳环,头发前面还染黄了。高忆告诉我们,他最佩服的人是自己的妈妈。因为他妈妈怀孕的时候,他的父亲还在监狱里面服刑,他是妈妈含心如苦一手养大的。高忆说,自己在外面抢劫打架,回家告诉了妈妈,但妈妈什么话都没有说。

  高忆的妈妈是一间小吃店的店主,她说她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现在既然孩子已经进了看守所,只能让法律去管他了。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关进看守所,家长们都几天睡不着觉,哭干了眼泪。但他们同样想不明白,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去抢,不理解是什么东西吸引孩子们加入犯罪的团伙中。对于这个问题,一个孩子的回答是,在这个团伙中他们什么话都能说,他们愿意为这个团伙做任何事情。目前公安机关已准备将案件移交检察院,此时这些被放纵和娇宠的孩子们才真正感到后悔。

  主持人:这几个孩子说法当中有一点给我触动很大,他们对于自己所做的事情的后果完全没有概念,他们认为抢劫没什么大不了的,顶多送工读学校,对后果的风险没有什么意识。

  马皑:《刑法》明确规定,14周岁到16周岁叫相对刑事责任年龄,在这个年龄阶段犯有杀人、抢劫、强奸等8种严重犯罪的,也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但是已满16岁未满18周岁的就要负完全的刑事责任,只是我们国家的法律对于14岁满14岁但是不满18周岁的犯罪人,在量刑上给予从轻和减轻的处罚。


  主持人:现在我们得到的统计资料也显示,在未成年人犯罪的群体当中辍学者居多,而且盗窃、抢劫侵犯财产的案件占到了80%以上,共同犯罪案件占到了2/3,也就是说这些孩子他们的犯罪特点和我们的资料显示的基本是吻合。可是当你深层地去分析的话,他抢劫财物并不是用于个人挥霍,而是大家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马皑:是这样的。他们真正的目的是为了维系这个群体带给他的人际关系、朋友关系,他们在这个群体当中得到的是一种情感交流。他们当中很多都是辍学的孩子,可能会受到社会的歧视,可能会受到家庭、老师的不理解,可能会被其他的同学所排斥,但是在这个群体当中一切都变得十分的融洽,这是他们产生犯罪心理,心甘情愿为这个群体去抢劫的一个主要的心理原因。

  主持人:我觉得对于这些孩子来讲,别说学校教育了,连家庭教育都是缺位的。实际上一个孩子成人之后他能够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主要的责任还是在于家庭,而这些家庭对孩子的管教要不就是打,要不就是不管不问。

  马皑:从表面上来看他们是没有尽到父母的义务,但是从本质上来看,他们是缺少了一种社会的责任。目前很多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引导孩子和教育孩子,人从小到大都有不同的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包括逆反、青春期,对这些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可能会有助于家长和学校的引导。

  主持人:在今天这个案子里我们分析了很多可能会导致孩子们做出犯罪行为的因素,有一些因素可能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家庭的教育确实是被家长们忽略了,所以要想真正地引导孩子们,社会、学校、家长应该更多地从生活的各方面每一个细节入手,真正地让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关注和爱的有序的世界当中。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热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