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频道 > 大家评说 > 正文

[网友原创] 四个部门管不着一条人命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30日 16:07)

  湖南衡阳青年张衡生在107国道湘潭县茶恩寺镇段被摩托车撞伤,司机逃逸。当地村民先后给湘潭县110指挥中心、交警大队、茶恩寺镇派出所及民政所拨打电话,但有关部门均相互推诿。在此之后,张衡生只能横躺街头5天5夜,当地村民天天做饭给张吃。然而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中,张衡生终于冻死路边。(3月24日东方新报)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夭折了,若不是报纸白纸黑字言之凿凿,谁敢相信这是真的,然而不幸的是这又竟然是真的!稍有医疗常识的人都清楚,被摩托车撞伤的张衡生能熬过5天5夜,本身就说明伤势并不严重,事后的新闻报道也证实,张衡生只是双腿骨折,右脚肿大,左脚开裂。如此伤情,断不致死。但是断不致死的一个生命,却因为始终没有任何部门过问,在度过了最后五天之后终于在风雪交加中离开了人世。与其说张衡生是死于车祸,不如说是被活活冻死;与其说张衡生是被活活冻死,不如说是死于有关部门的草菅人命。

  张衡生已死,一个生命的最后五天有过怎样的求生渴望,作过多少无助的挣扎,最后的时刻又是怎样被死神扼住喉咙……今天都永远不会再有答案。但是推诿塞责“杀人”,麻木不仁“杀人”,却是被钉在耻辱柱上休想遁形的了。如果有谁对麻木不仁怎样“杀人”还没有刻骨铭心的感受,那么应当读一读新闻报道中的一段文字:事故发生的次日,当地村民继续多方呼告,找到民政所后,所长问的是“人死了没有”,听到“没死”,又说“死了再通知我们”。读到这里,我们终于明白,张衡生之死其实不是偶然,而实在是必死无疑,哪怕他的伤情断不致死。

  在张衡生事件中,当地村民至少找过四个部门,四个部门中只要有一家出手相救,就不会再有现在的惨剧。然而四个部门不是推诿就是塞责,把人命当成了皮球踢来踢去。几个部门管不了一个什么的情形,我们早已屡见不鲜。但是四个部门不管一条人命,却又让人有了前所未有的震惊。有道是人命关天,连人命都不愿管,这些部门还能管什么?但是你休以为连人命都不愿管的这些部门真的是什么都不管——无论什么事,只要有利可图,他们可是争先恐后要抢着管的;管与不管的取弃标准,就是一个利字。比如救人救命,能“创收”吗?既然不能,那当然不管。又比如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有“经济效益”吗?既然有,那当然就管。什么叫不作为,什么叫乱作为,这个“管在人为”就是活生生的注脚。

  惨剧发生后,获悉儿子张衡生惨死的整个过程后,张衡生的父母悲愤之余,准备动用法律为儿子讨回公道。这个公道确实是非讨不可的,因为这不仅是为死于非命的张衡生,也是为法律的尊严,为公仆和政府的形象,为所有的百姓。(奚旭初)

  来源:网评天下

责编:西寻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