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治频道首页
节目时间表
法治要闻
社会经纬
人物故事
举案说法
大家评说
e线学法
线上说法论坛
电视与法治
热点聚焦
>> 公告板

多媒体视觉盛宴亮相现场 CCTV“社会与法”开播晚会别出心裁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8日 10:11





  CCTV.com消息:12月28日晚八时,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社会与法”开播特别节目将首次在电视直播中使用多媒体和舞台真人互动技术,电视观众在2个小时的直播中会经历不同于以往的视觉体验。

  据了解,多媒体技术手段已经在话剧、音乐剧舞台上使用,但是将其运用到电视直播现场目前在中国还是第一次。由于这是电视界的首次尝试,承制该特别节目的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邀请中国著名话剧导演田沁鑫作为多媒体导演,同时还邀请参与过孟京辉《迷宫》多媒体设计的丰江舟作为本次节目的多媒体设计师。而因为制作了flash《猫》扬名互联网界的国际动画高手卜桦也专门为晚会创作了一个flash情感故事。

  演播室是一个盒子

  直播现场空间是由五块LED屏幕以及舞台构成,五块屏幕上下两块分别出现天和地的画面,和左、中、右三块屏幕组成一个模拟出来的真实空间,如同一个打开的盒子,盒子的第六面就是观众所处的位置。

  屏幕和舞台是虚与实的关系。比如舞台将上演一场足球赛,左边屏幕是A队的球门,右边屏幕是B队的球门,中间屏幕是坐在观众席上看球的观众,电视观众是中间屏幕对面的观众,而盒子中间部分,也就是舞台就是演员表演的球队。

  除此之外,屏幕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背景功能,它还能扩展舞台空间。舞台上十小朋友在做早操,而屏幕上将是几十个小朋友跟着做操的画面,这会使观众的视野扩展到舞台、现场之外,进入到另一个空间中。

  撒贝宁多媒体小品处女作

  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社会与法”开播特别节目两位男主持人分别是撒贝宁、张绍刚,他们都是中央电视台名牌法制节目《今日说法》的著名主持人,而女主持人李雨霏是前不久正在热播的《模特儿大赛》的主持人。在当晚节目中,观众不仅能看到三位主持人的主持水平,还能首次看到他们的演技。他们一人扮演两个角色,在多媒体的帮助下,撒贝宁既出演了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同时扮演了婴儿的父亲,这两个角色还会同现场作为主持人的撒贝宁对话。

  以创新著名的主创队伍

  这次节目的主创人员总导演赵淑静、吴琦,多媒体视觉导演和设计刘典是2003年制作了直播节目“站在第三极”的原班人马。那次直播创造了在珠峰地区直播连续11天共计26小时的世界纪录及从珠峰峰顶连续直播1小时的电视界纪录。直播攀登活动期间每天收看节目人数超过1亿人,节目主角王勇峰、王石成了全国人民熟悉的登山界名人。

  在此之前,他们还制作了2000年三八妇女节特别节目《我们的一个世纪》,这个节目取代了以往载歌载舞式的晚会,屏幕上除了两位主持人以外,没有一位演员,首次打破了电视台的一个惯例——晚会形式的庆典节目。之后又制作了《2001中国表情》,通过盘点2001年中国人的吃、穿、用展现了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本次社会与法开播特别节目依旧延续以上两个节目的风格,没有载歌载舞的节目,而是盘点2004年中国普通人的法制生活。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