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法治频道首页
节目时间表
法治要闻
社会经纬
人物故事
举案说法
大家评说
e线学法
线上说法论坛
电视与法治
热点聚焦
>> 业界动态

年终专稿:2004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6日 12:27


  CCTV.com综合:

  v 到了今年的春天,全国的城镇居民的存款总数超过了11万亿,同时今年春天的十届人大的二次会议正式地把保护私有财产写到宪法当中。

  宪法的这次修订和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使得这个数字有了特别深厚的意义,所以修改宪法是这个春天的第一件大事。

  第四次修宪:中国法制史上杰出之作

  2004年3月14日下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审议通过了第四次宪法修正案,“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写入共和国宪法。

  浙江企业家孙德良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说:“现在私有财产保护入宪了,我的心里没有顾虑了。只要我的收入和财产来源合法,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剥夺我的财产。”孙德良的话代表了浙江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罗卫东认为,第四次修宪意味着我国财产制度的重大变化,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从此获得了平等的法律地位。“只有财产上的平等才能最终确立人格上的平等。”

  2004年春节前,在上海打工的安徽保姆周岱兰不幸从雇主家的四楼摔下,生命垂危。因为缺乏社会保障,周岱兰在巨额医疗费面前一筹莫展,最终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幸运康复。周岱兰事件,折射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在进城民工领域的巨大空白。

  宪法修正案提出,“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作为现代国家履行义务的重要体现,也是公民权利的重要方面,被庄重地写进国家根本大法。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路是漫长的,但是方向已经不容动摇。


安徽省的前副省长王怀忠二月
在济南被执行了死刑

  v2004年是中国反腐败力度持续加大的一年。这一年,许多腐败分子受到党纪政纪查处追究,或者被绳之以法。 一月份到七月份,全国落网的高官人数超过了十几名,而反腐力度的加强让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觉得真是如沐春风。

  2004年反腐工作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打击的力度继续加大,仍然保持高态势的压力,第二是监督的措施不断落实,这个主要是我们党内监督条例颁布,还有其他相关的地方的一些举措,陆续颁布,还有第三点就是预防措施的深化。

  江苏:反腐风暴席卷江苏卫生系统 苏州南京官员落马

  贵州: 北京一投资公司董事长因行贿刘方仁儿媳被判刑

  向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儿媳行贿的商人被审

  广东:原广东罗定市委书记涉嫌受贿包养多名情妇受审

  辽宁:原辽宁长海县常务副县长逄海鹏嫖娼被“双开”

  浙江:浙江外逃女贪官杨秀珠贪污案涉案金额过2亿

  江西:江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湖北:武汉市公安局原局长杨世洪因贪污受贿案开庭审理

  河北:张家口市原计生委主任宋万贵受贿案一审宣判

  ……

  v今年再去出门打工的农民工兄弟心里面开始可以更踏实了,因为新的工伤保险条例把他们也纳入到了保护的范围之内,让他们在出门打工的时候具备了有法律效力的安全保障,因为新的《工伤保险条例》今年起开始实行。

  出台这个条例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

  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的具体步骤和实施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工伤保险条例》实施 农民工受惠

  工伤保险条例:伤残补助最高可获40个月工资


  v今年的禽流感和去年的非典被新修改的《传染病防治法》被列为乙类传染病,而且这部法律里面还把疫情公开制度上升到了一个法律高度。所以我们可以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考虑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法律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应该说在这个春天里面有那么多的法治事件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国政府已经宣布将非典列入《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根据规定,政府主管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疫情;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拒收患病人员;患者及家属必须配合检查治疗。对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刑期长者可达7年。

  . 《焦点访谈》——依法防治“非典”

  

  v今年夏天有一辆奥拓车特别有名,因为它和新近出台的一部法律有关,就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这部法律强调了对人的生命权的尊重和关怀,而这种尊重和关怀也引发了全民广泛地关注讨论和思考。

  新交法实施后中国交通违章数量明显下降

   [法治在线]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

  v但是从今年7月1号开始可能半天的时间一个地方所有的事儿都完成了。因为今年7月1号开始《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它不光体现了便利和快捷,更重要的它在约束政府的权力,同时彰显每一个公民自身的权益。

  《行政许可法》于7月1日正式实施。《行政许可法》的生命力在于限制政府权力,使行政权力受到法律限制,从而真正成为“有权利之权力”,而非“无权利之权力”。正义和秩序一直是人类社会追求的双重目标,正义的实现有赖于审判权的行使,摆脱意志的干扰;秩序的实现有赖于治理权的行使,意志的实现。

  《行政许可法》的生命力在哪里?

  v6月23日,由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一份审计“清单”,以触目惊心的审计情况掀起了一场“审计风暴”,涉及面之广、高层政府部门之多、官员权力之大、涉及金额之高都是中国前所未有的。

  关注"廉政审计":反腐败斗争进程中重大信号

  官方解读审计报告: 中央部门一个也不少

  v网络进入我们生活越来越多,它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它对青少年的诱惑也越来越大,所以在今年夏天全国范围对上千家的色情非法网站进行了查处,使得网络的天空在这个夏天显得格外地明亮 晴朗和纯净。


  专题:围剿淫秽色情网站 互联网掀起反黄风暴

  v发生在今年春节期间的密云踩踏事件留下了惨痛的教训,到了秋天整个事件给出了说法,相关官员引咎辞职。引咎辞职从这个秋天开始已经不再是一个名词,中共中央做出了准确和严格的规定,从这个规定出台到现在在很短的时间内因为事件和责任而引咎辞职的官员人数超过了过去20年的总和。所有的这一切事实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权力就意味着责任。

  [新闻会客厅]问责制下的政府官员

  《央视论坛》:责任事故 严厉问责


  v五百名民工兄弟成为2003年度的法治人物。今年的秋天他们终于讨要到了自己的血汗钱,清欠风波使得千万个民工兄弟受惠而被追缴的所有拖欠的工资总额超过了253亿,这个收获的季节让所有的民工兄弟能够感受到春天一般的温暖。

  [焦点访谈]:清欠工程款进入倒计时

  全国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取得重大进展

  政府采取措施 河北清偿农民工工资七亿元

  福州为农民工讨工资 截止11月清欠达90.2%

  天津率先完成03年农民工工资清欠12.09亿元

(编辑:西寻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