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尊重儿童 引领快乐——余培侠谈“六·一”卡通情景剧《梦想乐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3日 20:38 来源:CCTV.com

  今年,是我国第57个“六·一”国际儿童节;从1986年起,中央电视台已经联合社会各界举办了整整20届“六·一”国际儿童节联欢晚会。在2006年“六·一”前夕,中央电视台将全新推出大型卡通情景剧《梦想乐园》,作为奉献给全国3.67亿少年儿童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就此,CCTV.com对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余培侠主任进行了专访。


  

  尊重儿童、引领快乐

  CCTV.com记者:余主任,为什么今年“六·一”一改晚会形式,全新推出卡通情景剧呢?

  余培侠主任:这大概正是全国小朋友们的关注点吧,我想先谈谈我们在策划与创作中的创新理念。我想说,晚会是成人的模式,不是少儿的品牌。

  每逢“六·一”节,社会各界“关注祖国的花朵”,方方面面“替孩子们办实事”。这确确实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然而,这个时候也成了不少人“拿孩子做文章”的机会,反而给节日中的孩子增添了不少负担。如何让“六·一”真正成为孩子们的一个“快乐节”。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始终遵循的一个理念:就是“尊重、支持、引导、快乐”,即尊重儿童的权益;支持儿童发掘自身潜能;引导儿童健康成长;让每个儿童都有快乐的童年。我们想以这个理念,改变一下以往“六·一”节和“六·一”晚会的观念,真正体现尊重儿童、引领快乐。


  

  1+1>2的功效

  CCTV.com记者:我对您特别提到的“真正体现尊重儿童、引领快乐”尤其印象深刻。请您可否简要谈一下有关《梦想乐园》的创意?

  余培侠主任:从1986年至今,我们搞了20届“六·一”晚会,虽然年年有所不同,年年有提高,但还不能够真正满足孩子们的欣赏情趣,那么当代少年儿童到底什么是他们喜闻乐见?又如何让他们健康快乐?在最初创意的时候,我们想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开办仅仅两年,它的绿色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在全国58个上星频道中的排名已经跃居第7位,如此之高的收视份额背后,我们也做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国产动画片和剧类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节目类型。其次,才是综艺晚会和益智互动游戏类节目。因此,如果能成功创作一台卡通情景剧,就一定能发挥1+1>2的功效,一定能更为孩子们喜欢,更能为他们带来快乐成长。


  

  “我的动画,我选择”

  CCTV.com记者: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推出大型卡通情景剧《梦想乐园》?

  余培侠主任:今年正逢中国动画80周年,为了寻找到孩子们最喜爱的国产动画形象,我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联合中国电视报、央视国际网站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我的动画,我选择”——《中国动画》排行榜人物征集活动,让孩子们在央视播过的180部国产动画片中选出最喜爱的动画作品和卡通明星,“五一”前夕,我们在杭州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公布了中国动画排行榜的前10名,并根据孩子们的意愿,敲定了哪吒、孙悟空、猪八戒、黑猫警长再加上央视即将推出第三部动画大片52集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中的小鲤鱼、赖皮蛇等中国动画明星为主要角色。选择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中的经典场景、经典音乐和经典人物融为一体,进行创作。


  

  创作三原则,即“三重三不”

  CCTV.com记者:在我国,音乐剧的概念是在前几年才刚刚开始流行,而且迪斯尼的卡通音乐剧也才进入中国不久。所以,您提到的卡通情景剧确实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而且在国内也没有大量的作品可以作为参考。那么,作为一个原创作品,它的形态是怎样的呢?

  余培侠主任:考虑到国际上的卡通音乐剧,我们从时间和资金上都是达不到的。因此,我们在借鉴国外卡通音乐剧和冰上音乐舞蹈表演的创作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创作三原则,即“三重三不”:一是重国产动画片中的经典人物,经典场景和经典音乐的再创作,不重全新创作;二是重情景,不重情节;三是重现代艺术的兼容,不重传统戏剧的单一元素。


  

  前所未有的“卡通情景表演”

  CCTV.com记者:请问这台大型卡通情景剧有哪些精彩看点?

  余培侠主任:我们大胆地把幽默、夸张的中国卡通人物造型通过高科技手段和戏剧元素、歌舞元素、魔术元素、杂技元素、互动元素融为一体,从而创作出焕然一新、前所未有的“卡通情景表演”,全剧以《绿野寻踪》、《海底奇遇》、《太空神话》、《梦想乐园》等四场内容,构架了一个“梦想永远存在的快乐”的《梦想乐园》。

  

  六小龄童、马德华和少儿频道十二个主持人

  CCTV.com记者:请您可否介绍一下这台大型卡通情景剧的演员阵容?

  余培侠主任:这台大型卡通情景剧的演员阵容可谓豪华。我们隆重邀请到了在《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六小龄童和马德华,还有少儿频道鞠萍姐姐、董浩叔叔、小鹿姐姐和月亮姐姐等十二个主持人。

  

  八个月的辛苦准备

  CCTV.com记者:请问这么一台大型卡通情景剧准备了多长时间?

  余培侠主任:八个月,演职人员都付出了很多。

  

  5月31日、6月1日、2日三场公益演出

  CCTV.com记者:我想这个新颖的作品一定会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我想问一下,这个卡通情景剧何时对外公演?

  余培侠主任:今年六一,我们在节目上力求全面创新,打造“六一”节目新品牌,同时,我们在运作上也将做出新的尝试,即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手,探索全新的运作模式,合作开发演出市场。也就是说,《梦想乐园》大型卡通情景剧将在5月31日、6月1日、2日三天在中国剧院公益演出。

  

  力求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CCTV.com记者:请问这个卡通情景剧有哪些运作方面的计划?

  余培侠主任:今年暑假中,该剧还将在北展剧场连续演出8场,并陆续在全国部分城市巡回演出。凭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丰富的市场推广经验,力求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超越自己、寓教于乐、抢占市场

  CCTV.com记者:动画情景剧应该是目前国内从未有过的一种节目样式,在运作模式方面也有很多创新,也一定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吧?

  余培侠主任:理念、创意、形态、运作四个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可以说是今年六一大型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有别于往年“六·一”晚会的最显著的特点与亮点。也的的确确存在着几个挑战,一是超越自己,突破晚会模式,是最大的挑战;二是寓教于乐,确保节目绿色、有看点,是最难挑战;三是抢占市场,让先进荣辱观、国产动画明星占领阵地,是最新挑战。当然,以上这些设计与操作能否成功,关键是赢得孩子们的喜爱,以及市场的反映。

  

  营造一个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六一”儿童节

  CCTV.com记者:请问余主任,这台卡通情景剧是由中央电视台独家推出吗?

  余培侠主任:不是。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少工委和中央电视台九家单位通过联手打造了一台独具匠心的大型卡通情景剧,一个充满童情童趣、欢乐无限的《梦想乐园》,就是要倡导一种先进的儿童观、节日观;就是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六一”儿童节。

  CCTV.com记者:谢谢您接受采访,我们衷心预祝大型动画情景剧《梦想乐园》演出圆满成功!

责编:胡悦

1/1页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