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成立仪式实录

未来之星从这里升起

------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成立仪式侧记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0日 17:06


  (央视国际 温蓉报道)12月6日,威海市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洁白的雪花给美丽的沿海城市增添了几分童话色彩,而对于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这个城市的孩子们来说,他们也的的确确度过了童话般快活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在威海正式挂牌成立了。

  从1997年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影视城成立开始,到2000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少儿艺术电视大赛,再到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推出了许多艺术新人,威海成为中央电视台的青少年影视基地、才艺舞台已经颇有几年历史了,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央电视台驻威海办事处主任、中央电视台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团长孟昭元的话概括了艺术团诞生的前因后果:


  “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全国少儿电视艺术大赛,艺术大赛汇集了全国各地比较出色的小选手、小演员,他们获奖以后回到各自的家乡,平时很少有机会再展示自己的才华。我们成立大风车艺术团就是要把这么多这么好的节目、小演员整合起来,以大风车艺术团的名义,向全国的电视观众展示他们的艺术风采。同时也丰富我们的电视荧屏。我们也希望,全国的小朋友在我们提供的这个舞台上得到充分的锻炼,既能为我们国家少年儿童的艺术园地增加一分亮彩,同时也能为这些孩子将来在艺术道路上的成功打下基础。”

  大风车少儿艺术团是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银河少儿电视艺术团之后的又一个面向全国的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孟主任介绍说,与其他的少儿艺术团体相比较,大风车少儿艺术团可以说具有两点特色:


  “第一是全国性,第二呢,艺术团与中央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和大风车栏目互相依托,为孩子们建立起一个互动的平台,艺术团的小朋友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和全国的小朋友交流,展示他们的风采,同时也丰富我们的电视荧屏。”

  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难怪艺术团的小团员、小学员们那么高兴,寒冷的天气也带不走他们的热情。上午9点,随着孟主任宣布艺术团成立,彩花从天而降,孩子们禁不住欢呼起来。


  简短的挂牌仪式结束后,孩子们来到艺术团排练大厅,明亮、气派的大厅让刚才还叽叽喳喳的孩子们一下子就肃静了下来。来自艺术团的学员、团员代表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要说艺术团的小团员们,那可都是曾经在“全国少儿艺术大赛”中获得过金奖的小演员,参加大风车艺术团,他们是怎么想的呢?听听这个弹古筝的小姑娘怎么说:“作为大风车少儿艺术团的第一批团员,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我想对全国各地的小朋友说,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我们这个艺术团,因为她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

  小学员们虽然是刚刚开始学习,他们也不甘示弱。才有6周岁的小学员孙温晶即兴跟爸爸妈妈表演了一个小品,小姑娘站在台上一点也不紧张。她是怎么来到艺术团的呢?“我妈妈单位有报纸(登的招生启事),我自己也想报名,就来了”,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小姑娘心里可有着大志向:“我看了小朋友的演出,我觉得特别好,我也想跟他们一样跳舞。”为什么想跳舞呢,“跳舞就可以上台!”呵呵,倒是一个不怯场的演员胚子。


  跟大多数家长一样,孙温晶的妈妈也希望女儿成才,她说:“想让孩子接受一些多方面的发展,从各个方面发掘她的潜力,跳舞可以训练孩子的综合素质,从孩子本身来说她自己也喜欢……现在社会办学很多,作为家长当然希望选择师资力量强的、办学力量比较好的学校,我们买商品还选择品牌过硬的商品,物质商品是这样,精神商品也应该这样,我们选择了大风车艺术团,就是看中了大风车、中央电视台这个品牌。”瞧,依托中央电视台的大风车艺术团已经开始发挥它的品牌效应了。


  台上热热闹闹,台下观看的小学员们也不甘寂寞,听到熟悉的歌曲,他们忍不住跟着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唱起来,台上台下形成了歌声的天地,欢乐的海洋。


  来自北京的“大风车”摄制组的叔叔阿姨们用摄像机把这一切全部记录了下来,他们回到北京,要把这里的一点一滴制作成电视节目,让全国的小朋友分享今天的欢乐。

  文艺演出结束了,艺术团的老师们又马不停蹄地宣读了学员班的课程安排,小学员们下午就要上课啦!


  排好队,跟着老师做动作,别看学员们年纪小,练起功来可是有板有眼,还真挺像那么回事的。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升起一颗颗闪亮的文艺之星!

(编辑:温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