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七嘴八舌评哪吒

包装与改造:传统文化的现代性出路

------电视动画片《哪吒传奇》的叙事分析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8日 17:30

  作者:解玺璋

  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大型电视动画片《哪吒传奇》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从目前国内动画片创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古代文化传统一直是当代动画片创作的资源宝库。许多创作者都希望,这些传统文化资源能够使他们获得一些新的灵感和想象。这种选择最直接的动机,也许就在于,传统文化资源所提供的艺术形象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和认同。它们所具有的潜在的传播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目前我们的动画片评价系统,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外来标准。而且,这种标准更为绝大多数动画片的观众所接受。日本的、美国的、欧洲的动画片往往成为人们要求国产动画片的重要参照物。这或者正是多年来国内动画片市场主要为这些国家的产品所占有造成的一种结果,也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这就在实际上为国产动画片的创作设置了一道难题:如果你不想放弃市场,你就得按照市场的要求去生产,而市场的要求正是人们普遍接受的现代审美和时尚风格。也就是说,来自古老神话的《哪吒传奇》只有经过现代审美风尚的沐浴和洗礼,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它的潜在的传播优势才能转化为事实上的传播优势。

  任何一个国家的动画片都和神话或童话结有亲缘关系。而利用日新月异的动画制作技术,将古老的神话或童话改造为以现代审美风尚为特征的叙事作品,对西方国家的动画片制作者来说,也许不是太难的事。但《哪吒传奇》遇到的问题却要复杂得多。因为所谓现代的标准是别人确定的,这种标准和我们自身的传统又具有很大的差异,在这里,创作者既要创新,将国际流行时尚拿来为我所用,又要兼顾审美传统的惯性,能否在这个方面把握得当,成为这部作品确立自身风格的关键。

  所以,我们看到,《哪吒传奇》的现代性努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表层的,比较直接的,是它借鉴和移植了西方科幻片或动画片的某些手法和技巧,比如第三集,纣王向九尾狐射出一箭,在表现上,就颇像科幻片中的“子弹时间”;而第五集《痛打大国师》,哪吒在家里与国师申公豹较量,也借鉴了“小鬼当家”的幽默方式;尤其是第七集直到第十三集,故事基本元素是传统的哪吒闹海,但表现上完全不同。它所展现的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水族的多样性和似与不似的适度夸张,灵动的姿态和生动的表情,色彩的明丽与画面运动的简洁,最终造成动画片清新舒朗的艺术风格。总之,无论造型设计还是动作设计,《哪吒传奇》都显示着创作者的聪慧和想像力,又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去年放映的美国影片《海底总动员》。

  在以往国产动画片创作中,造型设计呆板、陈旧一直是大家经常议论的话题。《哪吒传奇》的设计者则明显利用了许多新的、时尚的元素,上面提到的水族造型是一例,而几个主要角色,像哪吒、小龙女、李靖、李靖妻子、女娲、太乙真人、龙子、龙王、九尾狐狸、妲己、纣王、申公豹、石叽等,他们的造型也有一种“精致时髦”的唯美倾向,尽管有外来的因素,却也符合目前所盛行的动画片风格。

  在叙事层面,《哪吒传奇》改写了这个源远流长的神话故事,使之更适合今天观众的口味。据《三教搜神大全》卷七记载:“哪吒本是玉皇驾下大罗仙,身长六丈,首带金轮,三头九眼八臂,口吐青云,足踏盘石,手持法律,大喊一声,云降雨从,乾坤烁动。因世间多魔王,玉帝命降凡,以故托胎于托塔天王李靖母(妻)素知夫人。生下长子军(金)吒,次木吒,师(帅)三胎。哪吒生五日,化身浴于东海,脚踏水晶殿,飞身直上宝塔宫。龙王以踏殿故,怒而索战,师(帅)时七日,即能战,杀九龙。老龙无奈而哀帝,帅知之,截于天门之下而龙死焉。不意时上帝坛,手搭如来弓箭,射死石记娘娘之子,而石记兴兵。帅取父坛降魔杵,西战而戮之。父以石记为诸魔之领袖,怒其杀之,惹诸魔之兵也,帅遂割肉刻骨还父,而抱真灵求全于世尊之侧。世尊亦以其能降魔,故遂折荷菱为骨,藕为肉,丝为胫,叶为衣而生之。”后来的《西游记》、《封神演义》都节写或改写了这个故事,而哪吒的形象也因此家喻户晓。

  动画片《哪吒传奇》综合了神话以及《西游记》、《封神演义》的故事元素而加以改造,突出了哪吒所代表的人间正义与石叽、纣王、申公豹所代表的邪恶势力的斗争。作者的改写主要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剔除了故事中的宗教背景,而代之以历史背景,不仅将故事的发生选在殷商时期,而且将玉皇改为女娲,这一点改动是有《封神演义》作前提的,但也可以感到,作者不希望宗教因素影响到这部作品的“本土化”,将如来箭改为轩辕箭,将安置轩辕箭的帝坛改为李靖的官邸,都包含了这样的意思;其二,石叽娘娘和哪吒冲突的起因,不再是哪吒射死了她的儿子,他那一箭射到纣王那里去了,而是希望占有哪吒身上的力量,使人联想到当今美国的某些做法;第三,哪吒这个形象被刻意美化了,不仅为“哪吒闹海”找到了新的理由,而且写了他的被冤枉以及不愿连累百姓而舍生取义,这比传统的“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要高明得多,也文明得多,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同情心。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动画片恢复了哪吒的儿童身份,他的行为基本上是以儿童心理作为支持的,在经历了种种磨难,闯过一道道艰险难关之后,最终由一个不谙世事的顽童成长为一个充满童趣的小英雄。

  总之,《哪吒传奇》的现代性过程,表现为创作者以现代审美时尚对传统神话故事的改写,是打通传统与现实之间的联系所做的必要努力,或许能为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变提供一点有益的经验。

(编辑:胡悦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