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国际 > 财经报道(海外版) > 正文

2月1日《财经报道》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2日 11:24)

  中国家电连锁业高速“圈地”

  欢迎收看今天的<财经报道>。首先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的家电连锁销售业。如果说几年前家电连锁企业依靠价格战吸引眼球的话,现在,家电连锁商们又开展了一场“开店大战”。商家们不仅比开店的速度,还热衷于把新店开在离竞争对手最近的地方。

  近日,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电器"开张了它在京城的第21家分店,在这家新店不到50米的马路对面,是国美的竞争对手之一"大中电器"的一家分店,而另一侧1000米开外的地方,还有国内另一个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的连锁店.在发送给各大媒体的新闻稿中,国美电器称,这次分店开业的最大看点就是"三雄短兵相接,贴身肉搏".

  国美电器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 王文辉:有竞争的意思,我们也不否认。

  苏宁电器广外店店长 刘祥:就算竞争对手把店开到我们门口,我们也不害怕,因为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大中电器洋桥店店长 董玉兵:我们欢迎这种竞争,因为不论是我们还是对手 这都是必须面对的现实环境。

  三年前,北京市只有30家左右的家电连锁销售店,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80家,是国内拥有家电连锁店最多的城市。 在上海,杭州,长春等城市,家电连锁业竞相开店的态势同样是愈演愈烈。

  中国家电连锁业高速“圈地”

  也许有人认为,开店是为了赚钱,能赚钱当然要不断的开新店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以北京为例,2004年国美、苏宁、大中三家连锁企业的销售额大约在100亿元左右,如果考虑每一个单店的经营成本,现有的80多家店面必须完成300亿元的销售收入,才可能实现每个单店的收支平衡,也就是说,现在很多家电连锁商店是在亏本经营.那么,为什么这些家电连锁企业甘愿赔本也要不停的“跑马圈地"呢?

  目前,国内排名前三位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 苏宁 三联都是上市公司,排名第四的永乐电器也正在积极寻求海外上市机会.这几年持续的"价格战",已经使这个行业的边际利润越来越薄.在业绩报告的重压下,"跑马圈地",突出市场占有率,成了上市公司的惟一选择。

  国美电器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 王文辉:北京国美去年6月上市以后,我们要加强对商圈的控制。

  秘书长:

  国美 苏宁是上市公司,这决定他选择是在股市上的表现,形成一个预期,开店速度,市场份额,这是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电连锁企业在部分大城市的大规模扩张已经使市场出现超饱和状态,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已经开始。

  苏宁电器华北地区管理总监 范志军: 家电连锁,05年度是一个充分洗牌的阶段。 国美电器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 王文辉:洗牌就是要把那些经营不规范,促销不透明的传统店淘汰。

  苏宁电器华北地区管理总监 范志军:洗牌之后,我估计北京市场不会超过2家企业。

  中国家电连锁业高速“圈地”

  行业洗牌无疑将竞争的秩序更加规范,同时,这种充分的竞争也无形中不断提高了行业的进入门槛。在中国全面开放零售市场的背景下,家电连锁业还是一块“净土”,鲜有国外同行的身影。

  随着中国的零售领域的完全开放,外国企业正以咄咄逼人之势大举进入,而在家电连锁领域,却没有出现一家有实力的外资竞争者。

  BESTBUY是北美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年销售额超过245亿美元,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还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打算。

  而日本最大的两家家电连锁商山田电机公司和小岛电器公司此前也表示,尽管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但由于日本国内的竞争异常激烈,他们暂时还分身无术。

  秘书长:

  海外家电连锁企业重要集中在本地区,对中国市场有些表现兴趣,但没有突破动作,反观中国企业比较成熟,行业利润率比较低,国外企业没有优势.

  中国家电连锁业高速“圈地”

  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历史不过10几年,但充分的竞争已经让各家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同时,也提高了这一行业的准入门槛,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新进者,都不得不反复掂量竞争成本.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竞争的格局已经稳定,因为商场上从来不缺乏冒险者.而且,现有的竞争者还忙着互相厮杀,争取把对手挤出圈外.看来这个行业的热闹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银监会要求中国银行防范案件风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出风险提示,要求中国银行加强管理,防范案件风险。

  国际组织首次与内地保险公司推动执业诚信认证

  全球最大的保险和金融国际服务组织-国际寿险管理协会今天与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引进国际LOMA执业诚信培训及认证。

  香港人民币存款去年底达到121亿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底,在港人民币存款数增加至121亿元。

  阿根廷债务重组取得初步进展

  阿根廷经济部宣布,到上周末为止,已有逾四分之一的到期未偿债券按重组方案转换成新的债券。

  中国首个商场促销“行规”在京试行

  中国首个关于商场促销的“行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今天起在北京试行。

  中国铁路春运票价今起正式上涨

  从今天开始,今年中国铁路的春运票价正式开始上涨,平均上涨幅度在百分之十五左右。

  香港调高车用石油气价格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今年2月1日至7月31日的车用石油气价格上限每公升调高0.33至0.34港元,达到2.41至2.78港元。

  中国银监会要求中国银行防范案件风险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出风险提示,要求中国银行加强管理,防范案件风险。

  国际组织首次与内地保险公司推动执业诚信认证

  全球最大的保险和金融国际服务组织-国际寿险管理协会今天与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引进国际LOMA执业诚信培训及认证。

  香港人民币存款去年底达到121亿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底,在港人民币存款数增加至121亿元。

  阿根廷债务重组取得初步进展

  阿根廷经济部宣布,到上周末为止,已有逾四分之一的到期未偿债券按重组方案转换成新的债券。

  中国首个商场促销“行规”在京试行

  中国首个关于商场促销的“行规”-《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今天起在北京试行。

  中国铁路春运票价今起正式上涨

  从今天开始,今年中国铁路的春运票价正式开始上涨,平均上涨幅度在百分之十五左右。

  香港调高车用石油气价格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今年2月1日至7月31日的车用石油气价格上限每公升调高0.33至0.34港元,达到2.41至2.78港元。

  中国银监会:鼓励外资参股中资信托公司

  中国银监会有关官员日前表示,银监会鼓励外资机构通过参股中国现有信托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银监会的这位官员表示,尽管中国的信托业对国际社会没有做出开放的承诺,但信托业对外开放非常必要,通过引入外资,可以引进国外规范的信托业务经营理念、技术、经验和人才。银监会鼓励外资机构通过参股国内现有信托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信托行业的风险防范方面,该官员认为,有必要设立信托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部门应共同研究现有的理财市场,统一监管政策。

  根统计,2004年中国现有信托公司共发行信托计划370个,共筹集资金372亿6032万元。2004年底,上海爱建信托公司向一家香港集团转让46.6%的股权,有望成为首家中外合资信托公司。

  中国中央国有企业2004年实现利润4700亿

  2004年,中国中央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创造了一系列历史最好水平,利润大幅提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4年,中国中央国有企业全年的销售收入达到55497.7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4784.6亿元,同比增长57.6%。

  中国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 李寿生

  (其中)规模的增加占整个增加部分比例的40% 加强管理使效益增长了20%,价格的增长使我们的效益增长了30%

  2004年,中央企业的规模实力迈上了新台阶。这一年,中央企业实现了保值增值,总资产达到91948.1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12.3%,净资产同比增长11.8%;其中,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化集团、上海宝钢和中国粮油集团8家中央企业入选世界500强。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不断加强管理,降低成本。2004年,中央企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9.5%,比上年上升2.1个百分点。

  中国上市公司2004年业绩预告结束

  股市方面,今天,上海综指报1188.93点,深圳成指报3066.23点,两市成交总共80多亿元。尽管今天沪深股市再创新底,但在消息层面上还是有值得关注的,那就是中国上市公司2004年度业绩预告今天正式落下帷幕。根据公布的预告显示,总体而言,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是喜大于忧。

  中国沪深两市共有570家公司对2004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占总数的41.39%。其中,预增230家,扭亏93家,预减81家,亏损145家,业绩同比变动不大16家,业绩尚不确定或有其他情况的5家。其中,预增和扭亏的上市公司共323家,所占比例超过一半。

  从行业分布来看,预增公司仍主要分布在煤炭、电力、石化、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

  因受高管被拘、委托理财纠纷等突发事件影响而导致全年业绩变化较大,成为此次业绩预告的突出特点。开开实业、东北高速、第一投资等多家公司的高管因涉及经济案件,而预计全年亏损。

  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在这次业绩预告中被提及的频率极高,部分受这些因素影响明显的行业表现出整体性的景气下滑。

  (字幕)57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增230家,扭亏93家,预减81家,亏损145家,业绩同比变动不大16家,业绩尚不确定或有其他情况的5家。其中,预增和扭亏的上市公司共323家。

  黔源电力:中小企业板询价第一股公布询价结果

  今天,中小企业板第一只在询价制度下发行的股票黔源电力,正式公布询价结果。相比以前38只中小企业板股票,黔源电力股价将大为降低。

  贵州的黔源电力发布公告说,公司预计发行不超过5000万A股,经过向39家机构的询价,发行价格区间已确定为5.38元到5.97元。这个价格区间远低于目前其他38家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平均股价10元。询价制是元旦后启动的新的股票发行定价方式,和以前用20倍市盈率倒推价格不同,新制度采用向机构询问价格的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据了解,两家QFII参与了黔源电力的询价,并且给出的价格最低。相比中小企业板第一股新和成,发行价13.41元,首日上市价28.10元,3000万股筹资3.8亿,黔源电力发行5000万股,筹资额可能基本相同。在目前低迷的市况下,新股发行被视为较大的利空。1月25日宣布黔源电力询价时,中小企业板38只股票曾37只跌停。今天上午中小企业板整体随大盘略有反弹。3天后,黔源电力发行价将最终确定。

  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春节出门旅游

  按照中国的传统风俗,除夕之夜全家人应当坐在家里吃年夜饭“守岁”,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却选择在这个节日里出门旅游。为此,中国各大旅行社近期纷纷推出特色服务,以便游客选择。

  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北京各大旅行社的出境游人数创历史新高,有望达到2万8千人,上海、广州等其他主要城市出游人数也较往年有所增多。综合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信息,今年中国出游人数可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0%。针对越来越多国人选择春节出游,中国各大旅行社近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专项服务,以便游客选择。作为中国最大的旅行社集团---中国国际旅游总社也在节日临近之际推出多种特色服务,如婚庆游、滑雪游、生态观光游、红色专项游项目,深受出游者的青睐。据统计,率先经营国内旅游项目的中国国际旅游总社去年累计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旅游者达900万人次。

  世界旅游组织大会对国际旅游市场表示乐观

  为期两天的世界旅游组织大会1月31号开始在泰国南部普吉岛召开,世界旅游组织对国际旅游市场表示乐观

  世界旅游组织当天发表年度报告显示,2004年国际旅游人数达到7.6亿,为历史新高。这一数字比2003年增长10%,增幅也是20年来的最高水平。世界旅游组织对2005年的前景表示乐观,预计今年国际旅游人数将比去年增加5%至8%,增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报告预计,尽管去年底发生了印度洋海啸,但这一灾害对印度洋和东南亚地区的旅游业影响有限。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将相互承认绿色产品标签

  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环境标志认证机构日前在北京签署“中澳环境标志合作与互认协议”。这标志着中国与国际环境标志组织开展合作互认,为消除国际贸易绿色壁垒迈出了第一步。

  根据协议,中国的产品在国内获得澳大利亚环境标志认证后,可顺利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同时,澳方也可在澳大利亚取得中国的环境标志,两国认证机构可以相互代理。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加快两国的经贸进程,促使我国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

  (同期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 陈燕平 主任:继这次之后,我们还要与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签署环境标志合作认证,共同推进环境标志的国际合作。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家电、日用品、纺织品和建材等领域的56大类产品开展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非关税贸易壁垒成为一些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由于中国环境标志不被广泛认可而造成的绿色壁垒,使中国每年减少40多亿美元的出口创汇。

  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于4月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于4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及欧洲著名电子商务企业厂商将参会并参展。

  大会将以“创新制胜、国际接轨”为主题,采取大型“舵手论坛”、主题分论坛、网上互动和会展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对当前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完善政策法规环境、规范电子商务发展,加快信用、认证标准、支付和现代物流建设,并对前不久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4月1号正式实施后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具体分析。

  纽约股市1月末收高

  在多种利好因素的共同推动下,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时全面上扬。但从全月来看,各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备受关注的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并且没有发生严重影响选举的事件。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2700万桶的原油日生产限额不变。这些消息缓解了投资者对伊拉克局势以及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的担忧。

  另外,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美国的个人收入上升了5.4%,为2000年以来的最大升幅;美国的新房销售量比上年增加了8.9%,达到118.3万套,刷新最高记录。

  当天,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2.74点,收于10489.94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升9.90点,收于1181.2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扬26.58点,以2062.41点报收。不过,从全月来看,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计下跌2.72%、2.53%和5.2%。

  中国今起实施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

  从今天(1日)起,中国将有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开始实施。

  由国务院出台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不再以基本工资为标准对当事人予以处罚,对违法单位和个人的处罚金额最高分别为10万元和5万元。

  根据今起实施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重点监测主要五类商品。已经售出的商品,销售方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退换商品。

  针对目前存在的假借特许经营之名、实施商业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新的《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个人不具有投资加盟的资格,特许者开展特许经营的,必须在中国境内拥有至少两家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

  此外,有关银行业监管、外汇管理等方面的其他全国性法规、规章也将从今天起正式施行。

  北京“人才绿卡”吸引4.7万外地人才

  据北京市人事局最新统计,通过实施“人才绿卡计划”,目前,北京市已经引进了4.7万名外地人才,为首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北京市“人才绿卡”也就是《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办理了“人才绿卡”或有关人才引进手续的外地人才,可以在生活、工作和创业等方面得到诸多便利。这也成为北京市吸引外地人才的重要手段。

  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长张祖德:这些人到北京以后,为北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重要的骨干人才、骨干力量。

  北京市1999年开始实施《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开启了引进人才的“直通车”。2003年,又启动了“人才绿卡计划”,把申请《工作居住证》的条件大为放宽,更是吸引了大批外地人才。仅去年,就有1.3万外地人才申领到了“人才绿卡”,一大批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被重点引进。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升

  昨天,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普遍上扬。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终盘上涨1.02美元,升至每桶48.20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3月份期货价格上升97美分,每桶收于45.92美元。

  埃克森美孚2004年4季度赢利创纪录

  昨天,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公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在这个季度,它的利润高达84亿2千万美元,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

  三菱集团:再次出资26亿美元拯救三菱汽车

  最近,日本三菱集团出台了拯救三菱汽车公司的新计划。它将以注资和免除债务的方式向这家汽车制造商提供26亿美元的援助,并把它交给三菱重工直接掌控。

  世界最大保险公司支付8.5亿美元补偿客户

  美国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万年能金融公司表示,它已与纽约州总检察官斯皮策达成和解,该公司将进行改革以提高公司透明度并支付8.5亿美元来补偿客户,以解决斯皮策关于其存在欺诈行为的起诉。

  微软将在欧洲推出Windows精简版

  为了服从欧盟关于反垄断的裁决,微软公司即将在欧洲市场推出剥离了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操作系统。 但欧盟表示,微软不能故意让消费者不接受这款不带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否则它就将面临新的处罚。

  欧盟暂停对古巴的外交制裁

  昨天,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决定暂停对古巴政府的外交制裁,恢复与古巴政府的“建设性对话”。

  ***电话连线***深圳招商银行 外汇交易员 张博 0755-83160800

  下面我们看看今天外汇市场的情况,让我们电话连线正在深圳招商银行总部进行交易的外汇交易员张博,了解一下实时的外汇交易情况。张博你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刚刚公布了一月份的美国制造业指数,请问这会对外汇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股市***

  下面来关注刚刚开盘美国股市的交易情况,道琼斯指数以10490.01点开盘,上涨0。07%,纳斯达克指数以2062.41点开盘,上涨1.31%。因为伊拉克大选未出现特别异常状况,欧洲各主要股市今天开盘普遍上涨。截止到北京时间23点, 伦敦富时100指数报 4882。00点,上涨0.63%,法兰克福 Dax指数报4269.43点,上涨0.34%。下面再来看一下今天亚洲主要股市的收盘情况。

  ***财经报摘***

  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国际一些媒体所关注的财经消息,首先是有关企业并购

  香港《大公报》美西南贝尔通信公司1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香港《大公报》对西南贝尔通信公司16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作出反应,认为这将会创造出全美最大的通信公司,年收入达七百一十亿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多尔曼说:“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将会成为一家更强大的、植根于美国的全球性竞争者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宝洁收购吉列可能通过反垄断审查

  针对宝洁收购吉列的交易计划,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说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将对相关市场逐一展开反垄断审查,反垄断机构可能需要6个月或更多的时间进行审查,预计交易最终会通过审查,但双方可能会被迫出售一些重合的业务

  香港《文汇报》 美国大都会保险将收购花旗子公司

  而香港《文汇报》关注的市美国大都会保险与花旗集团达成用115亿美元收购后者旗下子公司的协议,此次并购使大都会保险成为北美最大的个人人寿保险公司。 10年之内,美国大都会保险可以在花旗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和银行销售其理财产品。

  加拿大 《环球邮报》:美利坚公司的新咒语--买,买,买!

  加拿大 《环球邮报》也对日前大量的并购案做出评论,说由于资金充裕,美利坚公司正处在合并和收购的狂潮中。越来越多的公司寻求交易机会以与那些比他们规模大得多的公司竞争,这股交易浪潮将会影响到其他没有加入这一并购潮流的公司

  香港《商报》 “美元免费午餐”还能吃多久

  香港《商报》评论美元贬值就像“现代经济史上最大的免费午餐”,但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联储局前任主席沃尔克最近宣称,美国在未来5年内爆发货币危机的可能性高达75%。总之,受到美元贬值冲击最大的将是与美国经济关联度较高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亚洲国家面临新一轮货币升值压力

  再来看《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消息,眼看着美元持续3年的下跌行情并没能阻止美国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心中颇感失望的美国及欧洲决策者们开始向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加压,要求他们为解决全球贸易严重失衡的问题承受更多负担。《亚洲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说即使亚洲国家货币升值,现状也不会有多大改变。

  印度《印度快报》:印度安得拉邦欢迎中国投资

  印度《印度快报》刊登了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地方政府邀请中国商人投资的消息。这篇文章说因为印度安得拉邦盛产水果,将给中国商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们希望中国派出一个食品生产处理商业组考察。尤其是在食品加工处理和农业播种技术领域。

  日本《共同通讯社》黑崎播磨与首钢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了黑崎播磨与首钢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

  说 黑崎播磨公司以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为目标,由首钢集团的持股公司及黑崎播磨公司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据预测,2006年的销售额将达到大约10亿日元(约合8千万人民币)。

  日本《产经新闻》美国调查公司预测:09年带摄像头的手机将占手机市场的89%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2004年,全世界卖出的手机中,带摄像头的手机占28%,美国调查公司预测,这个百分比,在五年后的09年,将升至89%。

  潇洒男装亮相巴黎T型台

  近日,两位设计大师约翰·加利亚诺和索尼亚·里基尔分别将他们推出的新款男装带到了巴黎的T型台,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去看看。

  十几年前,初出茅庐的约翰·加利亚诺因法国大革命风格的时装在时尚界一炮走红,今年,加里亚诺再次将自己的时装风格定位在18、19世纪的法国,不过这次,他是从拿破仑身上找到了设计的灵感。波拿巴式军帽、大翻领皮衣,加里亚诺将这些元素夸张的运用在皮革或粗呢面料上,让阳刚之气随意流露。

  在这场时装展的最后,约翰·加利亚诺亲自穿上拿破仑式的男装登台,接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和喝彩。

  素有时装界“针织女王”之称的索尼亚·里基尔今年也将目光转向了男装设计。在时装界驰骋了50年之后,里基尔对颜色和面料的运用已经可以说是炉火纯青。颜色鲜明的斜纹软尼夹克、条纹衬衫、水手领毛衣,这些在别人眼中似乎并不和谐的衣服经过里基尔的搭配,体现出一种别样的韵味。

责编:薛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