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国际 > 财经报道(海外版) > 正文

国台办表示: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10:20)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说:祖国大陆一贯支持扩大两岸人员往来,主张尽

  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中,就提出了希望尽快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1991年12月17日

  ,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又对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做出了法律规范。李维一表示大陆的政策是一贯的,这就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其性质是国内旅游,在此基础上,支持两岸旅游业民间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具体事务进行沟通和商谈。但是二十多年来,台湾当局百般阻挠,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设置了种种障碍。

  在海峡两岸民众的强烈呼吁下,台湾当局迫于压力,在2001年底通过《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但是出于政治目的,将祖国大陆居民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出访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大陆居民,第三类是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工作、学习、定居的大陆居民。目前,台湾开放了所谓的“第三类“和“第二类”大陆人士赴台旅游。而祖国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则至今未能实现。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所谓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将在今年十月APEC会议中与国家旅游局局长举行会谈的说法,李维一予以了否认。

  至今为止,没有任何关于国家旅游局局长将与所谓台湾交通主管单位负责人在今年十月智利APEC会议时举行双边会谈的安排。

责编:薛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