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与省市区领导面对面

新思路新突破: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0日 16:38


  CCTV.com消息(两会特别报道):3月9日,两会特别报道《新思路新突破》邀请来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先生。◇请看视频◇

  新疆地处亚洲腹地,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中国领土面积的1/6。它的地理特征是“三山夹两盆”,即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夹着准葛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新疆人口有1900多万,包括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13个世居民族。新疆古有”金玉之邦“美称,阿尔泰山的黄金和和田的昆仑玉名闻天下。新疆煤炭和石油的远景储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天然气储量也极为丰富,现正在实施的”西气东输“工程将把新疆的天然气运向华东上海。

  新疆物产极其丰富,号称“瓜果之乡”,棉花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长绒棉的优势得天独厚。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新疆细毛羊品质优良。

  在这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拟就加快中国西部旅游业发展、设立西部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启动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及新楼兰工程、加强吐鲁番“高昌故城”历史文化大遗址保护、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向管理法等问题,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议案。

  演播室访谈大致内容:1. 去年一年里新疆最大的成果

  2. 去年新疆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像两次大地震等,政府采取的措施

  3. 就灾后的恢复,我们采访了的新疆代表团的代表,他们都来自灾区,听听他们的感受。

  4. 去年新疆生产总值达到了187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0.8%。这个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5. 新疆出台了绿色通道等10多项惠农政策,三农问题是这次两会的热点,新疆是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具体效果如何

  6、 2004年,新疆的发展目标(经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等方面)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