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语林趣话首页

招贤纳士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15:46

  “招贤纳士”这个成语故事流传很广,在《战国策》和《汉书》中都有记载,而且被后人频繁使用。这个故事要先从“封相建台”说起。

  在中国历史上的战国齐、楚、燕、韩、赵、魏、秦七雄中,燕国弱小常被强国欺凌,燕昭王为奋发图强,向郭隗(wei)问计,郭隗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个君王,想用一千两黄金买一匹千里马,等了三年也没买到。一个臣子主动要求去帮助他寻找,三个月就找到了,但马已经死了,他就用五百两黄金买回了马骨。君王很生气,这位臣子说,君王您买马骨用五百两黄金,天下人会认为您真的喜欢千里马,也就会主动把千里马送来。不久这位君王果然找到了一匹千里马。郭隗建议修筑黄金台招纳天下英才贤士,集聚燕国共谋发展。燕昭王采纳了郭隗的建议,随后封他为宰相,在今河北易县燕下都东南、易水河畔筑起了黄金台。

  历经两千余年沧桑巨变的“燕都遗迹”至今仍可依稀可见。燕国民众闻知燕昭王为振国兴邦而筑造黄金台招贤纳士,举国上下、万民欢腾,曾出现排队献上家乡土修筑黄金台的动人故事。燕国建筑黄金台招贤纳士之举,振动很大。魏国大将乐毅等英贤先后奔向燕国。燕昭王命乐毅为上将军,联合秦、楚、三晋兵力。由乐毅挂帅伐齐(公元前284年)攻下齐国70余座城池,齐王被迫逃亡国外。

  与此同时燕国袭破东胡拓地千里,南进占领中山国部分土地,使燕国跨入强国行列,史称燕国中兴年代。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