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语林趣话首页

图穷匕见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15:45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战国时期,古易水河畔,燕太子丹为荆轲刺秦王饯行。壮别之际,荆轲慷慨悲歌。于是世上就有了这首《易水歌》流传至今,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也被世代传颂。“图穷匕见”讲的就是荆轲刺秦王的故事。

  战国时期,秦国以大压小以强欺弱,燕国就常被它欺负。前面我们已经讲过燕昭王筑黄金台,招天下英雄豪杰,决心富国强民,抵抗秦国。荆轲就是在这以后,被燕太子丹用重金招请来的。

  荆轲是齐国人,来到燕国之后,燕太子丹专为他修建了一所非常漂亮的房子,叫荆馆。现在的荆轲村据说就是当年的荆馆所在地。荆轲吃的是山珍海味,身边还有美女侍候。这样过了两年,太子丹也不说为什么。荆轲很想为燕国出力,一时思报无门。

  就在这个时候,燕太子丹来到荆轲馆,说想派他去刺杀秦王。荆轲满口答应,勇敢地承担了这个任务。约好的日期已到,太子丹为他准备了两样东西,都是秦王想要的。一件是樊于期的人头;第二件是一张地图。

  樊于期本是秦国大将,因为对秦王的暴政不满,投奔了燕国。秦王杀了他的全家,并悬赏千金要樊于期的人头。为了刺秦王成功,樊于期自愿献人头,以便让荆轲取得秦王信任。地图上画的是燕国的一块土地,也是秦王早想得到的,图中藏着匕首。勇士秦舞阳跟着,太子丹与他们在易水边道别。

  接下来的故事就人人皆知了,荆轲向秦王献上樊于期的人头后,慢慢把带来的地图展开给秦王看。等到地图光全展开,匕首出现了。荆轲迅速拿起匕首刺向秦王。结果荆轲刺秦王不成被剁成肉酱。

  为了纪念他,燕国的百姓就在荆馆旁边的小山上,修了一座荆轲塔。荆轲的尸首没有了,就把他的冠袍带羽放在了里面。荆轲塔实际是荆轲的衣冠冢,落日中的荆轲塔更显得凄美而悲凉。

  那么,图穷匕见中的“图”大家只知道是燕国督亢的地图,那么督亢的范围到底指的是哪里呢?

  督亢的位置范围,历来说法不一:有的说督亢并不沃美,而是“千里飞沙草木黄”的地方,其实这是燕王在骗秦王。督亢范围一说在今河北涿州、易县、定兴一带;另一说法是东到今河北固安,北至涿州、易县,南至保定古城一带。

  据史书记载:保定以北非常富饶,有粮仓之美称。也难怪秦王垂涎三尺,梦寐以求想得到这块土地。

  现在这个成语常用来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终于露出了真相。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