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语林趣话首页

连夜脱逃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08日 15:44

  “连夜脱逃”的典故出自河北保定的古莲花池,古莲花池始建于元代,清朝时候还在这里兴建了莲池书院,一时间人才济济,名扬中外。古莲池四周玉石堆岸,杨柳垂丝。皇帝看中了这里的景色在园内修建了行宫,皇帝出游都住在这里,一到盛夏时节,亭西一池红莲,亭东一池白莲,迎风摇曳,婀娜多姿。园子虽小,奇石遍地。前人曾用“几疑城市有蓬莱”形容它仙境般的景色。那么,这一切与“连夜脱逃”这个说法有什么关系呢?

  八国联军进攻北京,腐败的清王朝执政者慈禧太后吓破了胆。她一面派人去求和,一面把自己打扮成村妇,连夜逃出北京。

  因为英、法、德、意四国入侵保定,纵兵大抢三天,价值连城的古莲池中,珍贵的书籍、文物被抢掠一空,令人目不忍睹。等事态平定,西太后一行返回北京时要住在保定莲池行宫。但莲池刚被洗劫,面目全非,为迎接太后入住,许多工匠开始整修园子。有一位老工匠听说慈禧不以国事为重,只顾自己逃命,十分气愤。在修整行宫时,便在莲池水中亭的顶部设计了“莲叶托桃”的亭顶样式。“莲叶”就是莲花叶;“托桃”就是莲花叶子托着一个桃子。绿色翻卷的大莲叶正中,托着一只大红桃,这一造型新奇而自然。取名“莲叶托桃”。“莲叶托桃”谐的就是“连夜脱逃”之音。意思是在讥讽慈禧太后连夜逃出京城的丑行。创意虽然很好,但大家都为这个工匠捏着一把汗。

  据说慈禧太后住到行宫后,看到造型新奇的 “莲叶托桃”,非常高兴,也很欣赏。据说还赏赐了工匠很多银子。但她是个狡诈多疑的女人,待她仔细品味其中的含义时,越看心里越不是滋味,不由恼羞成怒。她忽然明白了:这“莲叶托桃”意外之意,是在讽刺她连夜脱逃得丑态。当即传旨杀了这位老匠人,这件事在当地流传很广,可以说是妇孺皆知,慈禧也在这里留下了千古骂名。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