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国际 > 传媒观点 > 正文

2005年02月07日媒体聚焦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7日 09:38)

  标题:开场白

  各位观众早上好,采集内外媒体,解读天下报章,欢迎走进《媒体广场》。银监会部署“拉网式”检查,长三角与珠三角成为我国高水平小城镇聚居地,银行卡牵动全社会神经,科普作品也能拿国家科技大奖。春节将至,国内聚焦说说节前采购的话题。详细内容,一起进入。

  标题:经济日报——银监会部署“拉网式”检查

  中国银监会日前召集中国工商银行等五家银行的行长,在北京召开了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通报会。据经济日报今天报道:通报会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通报了近期商业银行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并对商业银行案件防范和风险控制工作作了部署。

  标题:经济日报——企业年金入市大门敞开

  作为启动企业年金市场最关键的一部规章——《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将于今年3月1号开始施行。一系列与之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的相继出台标志着企业年金入市正式进入了操作实施阶段。今天的《经济日报》说:5月中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开始集中受理机构资格认定的申报。

  标题:中国信息报——长三角与珠三角成为我国高水平小城镇聚居地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近日正式发布了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测评结果,结果表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成为我国综合发展水平较高的小城镇聚居区。今天的中国信息报的报道说:国家统计局评定出的我国1000个综合发展水平较高的小城镇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苏、广东等24个省区、市,其中数量最多的省市分布情况是,浙江268个、江苏266个、广东152个。企业多、吸纳劳动力能力强、基础设施好、人民生活水平高,综合实力强、发展水平高是这些小城镇的共同特点。

  标题:中国质量报——去年六大热点问题困扰消费者

  过去的一年,哪些商品或服务最让消费者烦心?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协会受理投诉的统计汇总资料显示,在去年一年全国共受理的72万件消费者投诉中,有六大问题引人注目。据中国质量报今天报道:去年全国共受理消费者的投诉比上年上升了4.2%,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六大问题,一是手机投诉大幅上升,占全部投诉量的9.6%,高居榜首。二是汽车投诉高烧不退,比上年上升了31.6%。三是农村食品安全市场隐患多,四是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上升,五是劣质农资坑农害农,六是电信市场亟待规范。

  标题:经济日报——银行卡牵动全社会神经

  近几年来,我国银行卡业务呈现爆发式发展,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在整个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去年出现的部分商家拒卡风波以及银行卡收费风波更是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经济日报今天报道说,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是利国利民的公共工程,虽然我国银行卡产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并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但总体上来说,我国银行卡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产业规模的壮大,我国银行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将日渐显露。只有在社会各方面都积极支持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迎来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春天。

  标题:光明日报——网络科普:欠缺趣味性是致命伤

  网络眼下已经成了书本之外学生们获得科技知识的第二大来源,但由于趣味性不够,网络科普仍旧存在发展不畅的问题。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在去年底进行了一次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结果发现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网络内容还是网络游戏。让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普教育的作用,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成立的初衷,其目的就是要推动我国科普网站、栏目的建设,促进网络科普资源的开发,但由于多数科普网站内容缺乏针对互联网的特点,从而制约了科普网络的推广。

  标题:科技日报——科普作品也能拿国家科技大奖

  优秀的科普作品不仅可以赢得青少年和社会大众的喜爱,而且还有可能拿到国家科技大奖。据科技日报今天报道: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的推荐工作已正式启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普作品除了在出版上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外,要同时符合三个条件,即创新性突出,社会效益显著,以及对科普作品创作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推荐的截止时期是3月15日。

  标题:人民日报——文献历史会出现“民国断层”?

  虽然民国的历史离现在并不算太远,但如果不及时抢救,民国文献将有可能在50年到100年内消失殆尽。人民日报今天报道说,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民国文献目前中度以上破损比例已达90%以上,民国初年的文献已100%破损,这种情况同样也出现在南京、上海、重庆等民国文献较多的地方。民国文献脆弱的原因在于纸张严重酸化,而这与当时的造纸工艺有很大关系。专家们担心,如果对民国文献抢救不及时,我们的后人也许能看到甲骨文、敦煌遗书,但是却看不到民国的书刊了。

  标题:媒体浏览

  中国安全生产报,建设部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今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有四个重点,其中关键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中国煤炭报,河北省将对全省重点矿区进行专项规划,对问题突出的矿区进行综合整治。整合规划后,当地的区域矿山减少数量将不低于原矿山数量的2/3。

  中国化工报,我国油田化学品——三次采油驱油剂及其应用技术日前通过专家验收。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中国大多数油田的原油采收率提高20%。

  中国国门时报,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规定,进境货物木质包装应按国际标准在输出国家或地区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并加施IPPC、也就是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专用标识。

  国际商报,德国最近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鞋产品实行预先监控措施。没有取得德国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监控文件的货物,当地海关将不予清关提货。

  人民日报,“百城万店信用行”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该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在流通行业开展商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不断深入。

  中国税务报,北京市今年将全面实行有奖发票即开即兑,消费者在任何一家使用有奖发票的单位消费,取得发票并当场刮开中奖后,开具发票的纳税人要及时为其兑付现金。

  中国特产报,由文化部批准启动的中国乡土艺术系列活动日前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的宗旨是:激发群众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树立爱国情怀,挖掘、整理和发展我国民间文化和乡土文化。

  中国青年报,受商务部委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面向交通部救捞系统招募10名青年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于近期被派往泰国南部海啸灾区,开展清理水下珊瑚礁以及打捞海底沉淀物等工作。

  华夏时报,卫生部日前提出目标,要在3年内实现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的100%,消灭有偿供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要达到80%以上。

  健康报,昨天,卫生部公示了各地无偿献血的情况,河南、山东、山西、宁夏、辽宁、黑龙江六省的自愿无偿献血比例已经超过90%。

  今晚报,最近,天津血库告急。当地名公务员纷纷伸出手臂走向献血车。目前,共有220多名公务员参加了无偿献血。

  标题:新华社——广州市民:采购年货更要“采购吉祥”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置办年货是这两天大家都在忙活的事情。今天的媒体聚焦,我们就说说节前采购的话题。新华社的报道说,春节到来前,广州各大超市、商店的年货市场都出现了旺销的景象,尤其是有“吉利意头”的年货更是好销。比如说,香菇和鱿鱼就是广州人特别钟爱的两样年货,买香菇是因为香菇的形状很像铜钱,能给年夜饭增添一道“金钱满地”的菜色,而买鱿鱼,也是图个“年年有余”的彩头。此外,宫灯、中国结等年货在广州也十分好销,人们图的也是大红大利,有个喜庆的气氛。

  标题:市场报——节日食品市场防守严密

  喜庆吉利是人们置办年货的主题,而健康安全则是喜庆吉利的前提。市场报的报道说,在食品安全方面,全国工商系统的节日食品市场大检查已经全面展开,各地工商机关将督促商家继续做好食品准入,过期食品的下架、退市和销毁等企业自律工作。同时还将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建立食品安全预警防范和快速反应机制,充分保证我国节日市场的食品安全。

  标题:天津日报——置办年货 绷紧安全弦

  工商部门的死守严防为我们的节日食品安全提供了保障。而天津日报的文章指出,要想选购健康安全的年货,消费者自己也得添点小心。文章援引食品安全专家的话说,消费者购买年货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并要仔细查看商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相关说明。买肉制品时,一定不要以为现宰现卖就好,关键要看有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如果是冻肉,还要看看瘦肉里是否有颗粒状冰块,要是有,那就是注水肉。如果要买熟食,一定记着不要用有色塑料袋来装。因为有色塑料袋是用再生塑料制成的,含有致癌物。另外,购物时一定记着索要发票或保存好购物小票,以便将来发现问题时进行投诉。

  标题:深圳特区报——慎购超市“买一送一”食品

  深圳特区报的文章还特别提醒说,随着节前食品市场的日渐繁荣,不少商家都加大了“买一赠一”促销力度。这些“买一赠一”的食品是处在保质期内但即将过期的食品,其营养价值已降低,如果消费者买回家又不能及时吃完,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如果食用过期的食品,还有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所以,对于这些食品,消费者应该根据实际需求,审慎购买。

  标题:北京晨报——打折返券仍有陷阱

  除了购买食品之外,节前购物,不少消费者还会被商家各式各样的促销所诱惑。北京晨报的报道说,尽管从2月1号起,北京市已经开始试行《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行为规范》,但北京物价检查部门这两天的巡查发现,商业企业在促销活动中仍存在不规范的价格行为,他们有的不明码标价,有的存在霸王条款,有的则存在着虚假宣传。对于这种不规范的促销行为,消费者还要睁大眼睛。

  标题:深圳特区报——商家实行价格欺诈最高罚款20万元

  深圳特区报的报道说,深圳市物价局最近规定,一旦发现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最高将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这种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为消费者购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一位律师提醒说,从消费者自身来讲,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的购物习惯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来说,同样不可或缺。

  标题:新华社——江苏徐州“慈善超市”免费为低保户提供年货

  新华社的消息说,2月4号上午,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慈善超市”在徐州启动,首批100户城市低保户各领到了一份米、面、油、粉丝以及150元现金。徐州市区7800多户低保户春节前都可以在“慈善超市”免费领到一份这样的“年货”。不难看出,今年春节,年货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健康、安全和吉利,还有很多的温暖。

  标题:媒体相册

  鸡年将至,各地迎新春活动多姿多彩。昨天晚上,南京夫子庙“新春灯会”全面试灯。盏盏彩灯齐放,美轮美奂。

  也是在昨天晚上,合肥迎春彩灯文化节大型游园会拉开帷幕,条条“火龙”,让合肥市民大饱眼福。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昨天,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座水族馆中,潜水员们穿着演出服在水中表演舞狮,以此来迎接华人传统节日春节。

  人欢庆,天增乐。连日来,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的雾凇景观为喜迎新春的吉林增添了光彩,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欢乐。

  过年过年,吃了饺子才算过年。浙江省奉化市力邦村日前摆了个新春饺子宴。五万多个热气腾腾的新春饺子,让该村过年不回家的千余名农民工感到新春的快乐。

  与春节相伴,中国人拜年的习俗已经有几千年,但拜年的方式却在与时更新。看看这幅漫画,祖孙三代同是拜年,情景却大不相同。

  春节走亲访友,别忘了朝夕相处的四邻五舍。春节来临之际,上海一个社区举办了迎新年“邻里节”活动,虽然只是每家端出一两盘菜让邻居品尝,却拉近了邻里关系,瞧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多像一家子。

  昨天,我国首部“手机短剧”《新年星事》正式开播,该剧每集3分钟,共10集,从2月6日至2月15日每天播出一集。

  这幅照片中的点点烛光向我们诉说的是悲伤与抗议。2月5日,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数百名市民手持蜡烛,对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意大利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表示抗议。

  俄罗斯的冬天,天寒地冻,但看看出现在莫斯科街头这八个相貌各异的雪人,你就知道冰雪带给人们的乐趣有多大。

  这两天,南美的狂欢节举行得如火如荼。那里的每个人都在以独特方式释放着自己的欢乐,少女盛装出场,“泥巴族”周身涂抹着泥浆参加表演。

  标题:城市快报——天津国家助学贷款新规出台

  现如今,教育支出在每个家庭的消费中都占有相当的比例,也让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对此感到力有不及。不过,天津市刚出台的国家助学贷款新规定,让学子们不会再为上学的费用担心了。今天的《城市快报》报道: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有市财政补贴;毕业后还可以根据就业情况,在一至两年后再开始还贷,也就是还款的期限由原来的四年延长到了六年。

  标题:中国青年报——部分孩子被家长“逼”进网吧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不良家庭关系模式和家长无法提供恰当的心理支持是导致青少年网络成瘾的两大主要原因。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说,研究结果表明,出现网络成瘾的导火线是社会心理因素,而这些社会心理因素的形成来自于家庭。如孩子在学校被批评或者没有处理好师生和同学关系,回家后向父母“诉苦”,反而经常被父母误解训斥,造成了逆反心理开始厌学;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要求“永无止境”,孩子达不到父母要求时,就会换来父母的唠叨等。这样在学校和家庭的“双重夹击”下,寻求心灵解脱的孩子们就被“逼”进了网吧。对此,专家指出,网络成瘾重要在预防,虽然目前影响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学习压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减轻,网吧管理的不尽如人意在短期内也难以根除,但改变不利于健康的家庭关系模式和为孩子提供强有力的心理支持却是家长可以做到的,因此要重视对家庭的心理干预。

  标题:新华每日电讯——每19年就会有7年“无春”,不稀罕

  由于受到“鸡年无春,不宜嫁娶”迷信思想影响,一些年轻人要么赶在春节前举办婚礼,要么干脆把婚期推迟到了明年春节之后。对于这种作法,民俗学家认为纯属无稽之谈。新华每日电讯今天报道说,有无立春只是农历和公历之间不同的规则造成的。春节是按农历算的,最早可在1月20日出现,最晚甚至到了2月20日,而立春通常固定在每年2月4日左右,因此立春出现在春节前并不罕见。为了与公历保持一致,农历还采用了19年中加入7个闰月的方法,因此每19年中有7个年头是缺少立春的“无春年”。所谓鸡年“无春”,不适合男女结婚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标题:北京日报——近半数产妇选择剖腹产

  北京市妇幼保健院日前公布了去年产妇生产的最新统计,结果有近一半的产妇选择剖宫产,也就是剖腹产这样的非正常分娩方式来迎接新生命。北京日报报道说:据专家介绍,上世纪80年代我国剖宫产率基本控制在25%以下,而在国外这一数字一般不会超过15%。北京如此高的非正常分娩率和大多数产妇害怕产痛等有关。实际上,这种非正常分娩方式不仅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会使孩子长大后容易出现多动等感觉系统失调问题,专家建议健康产妇应该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标题:光明日报——“绿色灭鼠”前途光明

  我国农田、草原和林地鼠害发生的面积每年高达5000万公顷,而传统的化学灭鼠方法在灭鼠的同时也给生态和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光明日报的报道说,灭鼠正在走向“绿色化”。中国兵工学会利用军转民技术研制开发的“窒息性灭鼠弹”和“触发性灭鼠雷”,这两种新的灭鼠产品都属于物理灭鼠方法,灭鼠效果高达90%和70%。

  标题:新华每日电讯——此时河豚最毒,切勿拼死食之

  河豚味道鲜美,但含有剧毒,因此就有了“冒死吃河豚”的说法。新年伊始,海南省就接连发生了几起吃河豚中毒死亡事件。对此,海南省卫生厅近日发出了今年第一号食品安全预警,提醒民众:近期是河豚产卵季节,此时河豚毒性最强,切勿食用。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告诉大家,河豚毒要比氰化钠的毒性强1000倍,因此对河豚加工要求是十分严格的,一名合格的河豚厨师至少要接受两年的严格培训,而且每条河豚的加工去毒需要经过30道工序、花几十分钟才能完成。同时专家指出,一旦中毒,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如果中毒后无法立刻赶到医院,可用肥皂水灌胃,进行催吐洗胃并导尿。但由于对付河豚毒素没有特效的解毒剂,这些方法也仅是对轻度中毒者有些辅助作用,因此对于食用河豚,人们还是要谨慎些。

  标题:家庭周末报——回家过年不学“傻根” 专家教你科学带钱

  在电影《天下无贼》里,傻根为了省下汇款的手续费,带现金上路,结果自己的血汗钱差点就打了水漂。现在很多人也正在回家过年的路上,家庭周末报就提醒大家可千万别像傻根那样了。现在带钱回家的方法很多,像银行汇款、用银行卡汇款、网上自助汇款等等,方便不说,手续费也不高,一般的50块钱就封顶了。最主要,这样安全不是。

责编:朱亚菲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