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父亲打6份工攒钱救患白血病儿子

 

CCTV.com  2010年06月22日 13: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新闻网  

  下午1时40分,程龙富准备到工地去做工,但孩子哭着抱住爸爸的双腿不让他走。

下午5时许,程龙富在一建筑工地做工。

晚9时许,在外做工一整天的程龙富回到家里吃饭,一家三口聚集在一起。

  记者史强 实习生黄雪霏 徐秋芳

  昨天是3岁程瑞乔(小名“多多”)被查出患白血病后的第一个父亲节。程龙富没有休息,和往常一样,他完成了6份工作,挣了152元钱。虽然很辛苦,但他十分欣慰:“等攒够1000元,就可以送多多再做一次检查了。”

  昨天早晨5时,记者赶到汉阳江堤乡新新村程家租住地时,程龙富已在百米外的“燕子酒家”洗了1小时的碗。

  站在半人高的水池前,程龙富熟练洗着碗碟,他身后的桌子上还摆着30多个碗碟。蚊子在他身边飞来飞去,他根本无暇驱赶:“要早点把事情做完,7点还要去工地。”

  酒店老板张燕告诉记者,很同情程家的遭遇。为了帮他,酒店就请他来早点摊帮忙。考虑到他不会做熟食,就让他生炉子、洗碗筷,月工资500元左右。

  张燕说,程龙富很负责,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凌晨4点准时上班,一直要忙到7点,“有时候让他休息一下,可他怎么都不愿歇。”

  清晨6时40分,早点生意基本结束,程龙富急着上工地:“答应7点上工的,不能失信”。回家捎上一大壶浓茶,就和工友肖诗全赶往500米外的太子湖大桥工地。程龙富说:“浓茶就是最好的提神药。”

  记者发现,程龙富竟没吃早饭。

  湖底挖沟,

  程龙富一人顶俩

  当天的工作是在湖底挖排水沟。看到活不多,肖诗全就将自己的一份工让给了程龙富:“他可以多拿点工钱。”

  因跨湖建桥,南太子湖的一段湖面已被两道堤坝围住,湖底到处都是建筑废料、瓶瓶罐罐和一些已开始腐烂死鱼,30℃的高温下散发出阵阵恶臭。偌大的湖底,只有程龙富一人,他光脚站在半人深的泥里,一锹一锹地挖着排水沟。

  工头张柏林告诉记者,只要程龙富来,总会给他安排一些零工。工钱跟其他工人一样,一天40元。

  上午9时30分,刚睡醒的多多闹着要见爸爸。妈妈熊芳芳只得抱着多多来到工地。兴奋的多多站在堤坝上,不停向爸爸挥手。

  全家的中餐:

  3盘素菜、1盆粥

  上午10时40分,顶着高温完成挖沟工作,他回到家里。

  妻子熊芳芳刚拿到一批移动充值卡,为扩大销路,程龙富跨上借来的旧摩托车,带上卡向相距10多公里的江汉大学驶去,托当地的商户代销。

  家里的饭菜早就做好,多多端着碗,眼巴巴等着爸爸。直到12时40分,疲惫的程龙富才骑着摩托车回到家。他告诉妻子,学校放假,卡不好销,商户都不愿意收,只放了一部分在一个熟人那里,“能卖一张是一张吧”。

  忙碌了整整一上午,程龙富终于有了一点休息时间——和家人一起吃饭。

  饭菜很简单,3盘清炒的素菜,一小盆粥。这是全家人平时的伙食。

  多多用勺子舀着豆角,大口大口地吃得很香。记者问:“多多,菜好吃吗?”多多回答:“不好吃,但爸爸妈妈说要多吃。”

  眼圈发红的熊芳芳告诉记者,多多最喜欢吃麦当劳,以前每次遇到他不听话,她就哄孩子出去吃麦当劳。可多多懂事地告诉记者:“我现在不喜欢吃了。”

  趁妻子和孩子出去的空当,早已克制不住的程龙富泪如泉涌。他说,多多特别懂事,知道爸爸妈妈不容易,从来不胡闹。看到孩子每次都像个大人似地安慰自己,他心如刀绞。

  体力透支,

  程龙富扛起水泥

  下午1时40分,程龙富要赶往附近芳草二路工地。

  临出门时,多多死死抱着爸爸的腿,喊着“我不让你走”。程龙富硬着心肠上路,多多远远跟在后面哭。不忍回头的程龙富,背着身子向妻子喊道:“把多多抱回去……”

  昨日工地上的事情并不多,工头沈丹生特意安排了几个清闲一点的事:搬运水泥;协助其他工人搅拌配制水泥的沙石料。看着体力透支的程龙富扛起每袋100斤的水泥,记者胸口一阵发堵。

  下午4点,程龙富接到了一个活——在混凝土路面上挖沟。待挖的路面有10厘米厚,里面还有钢筋。记者举起鹤嘴镐狠狠地凿下去,路面上却只留下一个白色的印迹,但程龙富很喜欢:“这个工作工钱高。”

  工头沈丹生介绍,一般情况下,完成任务量要5个多小时,通宵加班也是常事。但这两天赶上中考,工地按规定要提前收工。谈起程龙富,他打心底里佩服,“只要他来做,我都是支付最高的工钱,但我一直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

  挣得152元,

  儿子爱读“粒粒皆辛苦”

  “今天难得回家陪陪孩子”,虽然已是晚8点20分,但程龙富庆幸自己下了个早班。他说,平时都是晚上10点后下班,回到家孩子都睡着了。每次,妻子都要他轻点别弄出响声,但儿子总会醒来,“他像是知道我回来了一样。”

  昨晚,程龙富一进家门,儿子就欣喜地跑了过来,抱着他不放。

  平时有空,程龙富就教儿子认识字卡,读唐诗。“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也就教他背几首简单的诗。但儿子学得很快,他最爱读的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昨晚,记者和程龙富粗略算了一天的收入:早点帮工约17元,挖排水沟两份工40元,送卡15元,送水泥20元,水泥搅拌约20元,挖混凝土40元,总共约152元。

【公益文明其他热点专题链接】

责编:居福

1/1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