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5岁女孩照顾瘫痪父亲两年没钱只能吃盐泡饭

 

CCTV.com  2010年06月18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荆楚网  

  6月9日,离武汉市中考仅仅还有11天,就读于蔡甸区张湾街柏林中学的初三女学生吴佩又遭到了命运残酷的一击:她的父亲,她唯一的亲人离她而去。这一次,这个柔弱的女孩能否像以往一样坚强地挺过?

  父女相依为命,其乐融融

  15年前,吴佩在蔡甸区张湾街雄岭村呱呱坠地,刚3岁时,母亲便离家出走。2000年夏天,10多岁的姐姐也离家出门打工,一去再无音讯。

  从此,父亲与小佩相依为命,靠父亲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日子清苦,但由于小佩懂事争气,两人的小家庭仍然其乐融融。

  6年前,56岁的父亲吴远付不幸查出肺气肿。当时还在读小学的吴佩,并不清楚肺气肿的含义,只知道父亲身体没有以前好了,不能干重活。由于家境贫寒,父亲的病一直拖着没有治疗。

  两年前,吴远付由肺气肿演化为肺癌,瘫倒在病床上……

  早上五点起床为爸爸做饭

  13岁的女孩从此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

  吴佩的同班同学赵兰介绍,为了让爸爸能吃点荤,周末放假,吴佩只要一有空,就跑到山上去采野菜、去集市卖鸡蛋、帮周围农户摘棉花等,换点零用钱回来,给父亲改善生活。去年冬天的一天早晨,7点多,外面刮着大风,她看见吴佩穿着一件单薄上衣,提着一小篓子鸡蛋在张湾集镇上变卖,不时呵一呵冻僵的双手。

  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必须将饭食送到床边。刚上初一的小佩每天早上五点左右就起床做饭,将饭煮好,放在父亲身边,然后才去上学;晚上回到家后,第一件事情便是给父亲做饭,然后再做家庭作业。邻居们说,经常看到小佩房间的灯亮到深夜十一二点甚至更晚。

【公益文明其他热点专题链接】

1/3

  相关链接: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