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发布首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 称青少年伤害年发生率高达50%

CCTV.com  2010年06月02日 1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中国首份聚焦儿童福利政策的报告《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1日在京发布,系统梳理、评价了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各社会组织在儿童福利领域的政策建树,提炼出儿童福利政策未来发展趋向。

  报告指出,中国儿童福利事业目前仍处于由补缺型福利向制度型、普惠型福利转变的阶段,面临着儿童福利服务理念转变、质量提升、范围扩大、周期延伸等多方面挑战。在目前社会政策领域倡导政府主导责任回归的大背景下,应鼓励儿童福利事业在政府主导下,由政府与社会组织展开合作,实现儿童福利事业的多元化发展,形成独立的国家儿童福利系统。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儿童福利政策虽然项目、规范多,涵盖范围广泛,但未能形成全国统一、独立、专项的国家儿童福利系统,这样的系统应该包括独立的儿童福利行政机构、完善统一的立法以及财政的专项统筹等。

  报告建议,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应将儿童福利纳入国家“十二五”专项规划,建立专门的儿童行政管理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儿童大病救助、残障儿童的福利津贴制度、推广对于单亲家庭乃至所有儿童的福利津贴制度;建设专业化、专职化儿童福利工作人员队伍;大力建设儿童之家;完善儿童教育专业体系;重视家长教育,强化家庭支持政策,切实尊重儿童、保护儿童,提升儿童成长环境的人文关怀,最终建立与儿童实际需求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体系。

  报告特别提出,儿童作为特殊弱势群体,面临着各种伤害的威胁,5-14岁儿童死亡案例中,超过60%是伤害和事故造成的,中国青少年伤害年发生率高达50%,全国每年约有4000万中小学生遭受各种意外伤害,人为暴力不容忽视。2010年3月以来发生的一系列校园杀童事件,更是引起全社会的警惕。中国儿童安全保障问题需要通过大力宣传、专题教育等形式进行预防,重视意外伤害保险等补救性措施,通过社会各方努力构筑儿童青少年安康成长体系,推动多部门跨专业儿童保护,营造儿童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这份报告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共同发布。

 

【公益文明精彩专题推荐】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责编:孙立东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