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益论坛的“大公益”

 

CCTV.com  2010年05月24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举办的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上,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灵山世界公益论坛的“大公益”概念是她首先提出的。

  杨团向记者表示,本次论坛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提出了“大公益”这一理念。她认为,在当今社会中,是大危机孕育着大公益,大危机启迪了大公益。现在在很多人看来,公益还仅仅处于慈善的范畴。但实际上慈善仅仅是公益的一小部分。大公益是一种既包容又超越的概念。从小的方面,它可以包容我们自己的民族慈善,从大的方面,它包容我们国家所做的公益。但大公益更重要的在于,它可以超越种族,超越国界,共同应对人类的各种危机和灾难。实际上今天这一行动已经在某些方面开始启动,比如应对金融危机,应对冰岛蔓延的火山灰,以及世界各地频繁发生的地震等等。而包括G8、G20等组织的建立也意味着已经开始应对各种多元化问题。但目前所做的还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这说明目前正在面对着非常多的危机。现在要做的是打破过去的常规和认识,需要建立新体制、新思想,从多元化来化解现在的危机。

  在记者获得的灵山世界公益论坛2010年度工作计划中,“大公益”的基本主张是“人人都有公益责任,人人都可以参与公益,人人都是公益人”。而“公益无差界别,公益无差别,公益无国界”,这是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大公益”的最高理想。

责编:李斐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