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热点话题聚焦:公立医院如何改为"公益性"医院

 

CCTV.com  2010年03月11日 11: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资料图片: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内容提要: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将“公益性”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无疑是个福音。不过,公立医院向“公益性”的回归之路之上仍有许多难题尚待破解。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进行“会诊”。
 

"病有所医当问谁"——百姓对公立医院改革寄予厚望

 “小病抗、大病挨,实在不行再往医院抬”,这句戏谑之语一度是中国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写照。不过,这一现象在中国有望消除。此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最受百姓关注的亮点无疑是向“以药补医”开刀。

破解“看病难”需打破公立医院一统天下格局

医改专家认为,如果不放松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展开公平的市场竞争,就无法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就无法破解看病难且贵的“世界性难题”。

公立医院向“公益性”回归需迈“三道坎”

第一道坎:财政投入缺乏成“难以承受之重”

    近年来国家在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但大多流向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医院获得的财政支持实际上很少。即使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也会通过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费、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手段来弥补经费的不足,其结果必然是“换汤不换药”。

第二道坎:医院运行成本居高不下 效率不高

    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是典型的“多龙治水”,政府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却管得过多。在一些医院,上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投入,院长一个人就说了算,投资的可行性、收益率、风险性无人制约;反过来,医院要想引进一个人才或处理一个消极怠工的职工,院长却做不了主。

第三道坎:医疗资源配置“头重脚轻”

    人才的缺乏是基层医院面临的最大困境。医疗资源配置上的“头重脚轻”使一些乡镇卫生院生存运转艰难。在这种情况下,乡镇卫生院不得不采取“多开药,开贵药”维持生存,而这样做的后果又使基层老百姓对基层医院大失所望,纷纷涌向城里的大医院。

责编:王圣鑫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