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会诊”公立医院改革 应回归公益轨道

 

CCTV.com  2010年03月11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消息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要 “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将“公益性”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方向,对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无疑是个福音。公立医院改革难在哪里?出路何在?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进行了“会诊”。

  不能再搞“GDP式”评价方式

  “公立医院为什么偏离公益轨道,根子是定位模糊。”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葛均波说,“每到年底,许多公立医院就刮起攀比风,院长们的‘政绩’就是谁赚的钱多。公立医院如果继续攀比利润,搞‘GDP式’的评价方法,就会产生乱象、怪象。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表示,公立医院名义上是政府办的公益事业,但目前政府投入只占医院运营成本的10%左右。“多数公立医院徒有‘公立’之名,实际是遵循市场法则运行,将创收指标层层分解到每个科室、每个医生,医务人员的收入与营业额挂钩,这必然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

  “国家已明确医改方向,目标就是让人人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血液病专家陈赛娟说,“只有坚持公益性才可能出现一系列‘回归’,否则国家再多的投入也起不了应有作用。 ”

  “管办分离、医药分开”亟待建立

  “组织部门管干部,人事部门管人,财政部门管钱,卫生部门管事,还有药监、物价等部门各管一摊……甚至个别地市的卫生局长兼任医院院长。”山东潍坊医学院眼科研究所所长康凤英代表说。

  行政式管理的存在,使得一些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等责任不清,成百上千万元的投入,院长一个人就可以拍板。康凤英等代表建议,公立医院应尽快实行“管办分离”。

  我国将推行药品“零差率”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此举将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产生深远影响。代表委员们指出,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收入之间的联系有望遏制趋利性,降低群众用药开支。

  全国人大代表夏绩恩指出,“医药分开”涉及众多复杂问题,比如病人在外自行购买的针剂能否在院内输液,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如何认定?药事服务费何时收取,按什么标准收取?老百姓能否认同等?这都需要配套政策进行规范。

  把更多公共医疗资源向基层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刘凤说,由于缺少人才和先进设施,许多基层医疗机构陷入 “病人少—待遇差—难留人”的恶性循环。据对12个省的几百家乡镇卫生院的调查,大学本科毕业的医生几乎没有,大部分是中专学历;有的乡镇医院连接生都做不了,尽管在家门口,但是农民看病还是要跑大医院。

  “公立医院的改革基础,最终要靠加大投入,使农村和社区医疗水平真正提高,否则肯定会出现大医院越办越大、越来越拥挤的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糖尿病专家贾伟平说。

  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辽宁省鞍山市长、全国人大代表谷春立认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再重蹈以往医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公立医院改革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医药同改、城乡同步,在全面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强建设公立医院和乡镇医院、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解决基层卫生机构医药卫生人才问题。

责编:王圣鑫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