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一章 第二节 法兰西的烦恼
 

曾经深深影响世界电影的法国,在电影画廊里留下过很多经典之作。但在战争电影领域,法国显示了它是热爱“和平”的国度。法国的战争电影,一般很少能传达出胜利者的荣耀和自豪。历史上,他们的光荣梦的确不多。拿破仑既让他们感到光荣,又让他们感到一种耻辱。因为拿破仑所代表的时代毕竟十分短暂,毕竟历史上只有一个拿破仑呵!拿破仑给他们带来了扬眉吐气的感觉,也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法国怀念拿破仑,回味着当年征战的光荣梦。拿破仑迷们一年一度的“战地演练”颇为有趣,今天的人们穿上拿破仑时代的服装,配备上当年的武器,重演奥斯特里茨的奇妙布局。在法国电影界,阿贝尔•冈斯是有名的拿破仑迷。他在1927年就拍摄了《拿破仑》,把他心目中的偶像搬上了银幕。影片几乎就是拿破仑的传记。

1780年,少年拿破仑就读于军校,小小年级的他就处处显示出超凡的意志和指挥才能。1789年爆发了法国大革命,风华正茂的拿破仑一心向往革命。1792年,他从故乡科西嘉岛投奔革命如火如荼的法国大陆。后来在反击南方的反革命暴乱中,已经是少将的拿破仑又立下战功。1794年,巴黎的形势非常动荡,拿破仑曾遭到逮捕。翌年,他在镇压保皇势力发动的暴乱中成为力挽狂澜的英雄。1796年,他和约瑟芬结为夫妻。他提出的出征意大利的计划被国民议会采纳,他作为“意大利军团”总司令率军远征意大利。

这部影片是导演冈斯构想的多部关于拿破仑电影中的一部。在导演眼中,拿破仑是一位富于传奇色彩的时代英雄。他无意对拿破仑作出历史的评价,而是要突出他印象中的理想的人物,他的超凡脱俗,他的性格魅力。显然,影片中的拿破仑和历史中的实际人物相差甚远。影片中出现了不少宏大的场面,气势磅礴,激情洋溢。导演也因这部电影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拿破仑这个划时代的风云人物,其传奇的一生充满了令人惊心动魄的故事,大起大落,大喜大悲,自然是电影的最佳素材。

《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法/意1960)就选取了拿破仑从1801年至1805年这段岁月,即从雾月18日政变后到奥斯特里茨战役这段时间内的历史事件。拿破仑本人正是在这段时期为巩固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成果,在粉碎国内外反革命复辟势力的殊死斗争中建立了不朽业绩。所以,影片片名虽然是用1805年拿破仑指挥的奥斯特里茨战役命名,但是,事实上这部影片是传记片。著名的奥斯特里茨战役的胜利,使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得以巩固,也是拿破仑•波拿巴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1799年雾月18日政变后,拿破仑彻底改组了软弱无能的督政府,自任第一执政,开辟了法国革命的新阶段。1802年8月,拿破仑强迫罗马教皇来到法国,在法国圣母大教堂举行了富有戏剧性的加冕称帝典礼。
为了恢复法国在海上的贸易自由,拿破仑和英国签订了《亚眠条约》。但是,英国的威廉•皮特首相为了扼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搞垮科西嘉人”,支持法国内部的复辟势力,暗杀拿破仑。此举激怒了拿破仑,他派警务部长富歇逮捕了共和党内的反对派,处决了封建波旁王朝的后代昂吉安公爵。英国的暗杀计划破产后,单方面撕毁了《亚眠条约》,指使海军上将纳尔逊在海上备战,并联合俄国、普鲁士、奥地利组成反法同盟,调集十几万大军向法国逼进。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