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立体传媒打造文化旅游——从网络传媒的优势看《正大综艺》的立体传播
 
  《正大综艺》栏目从1990年4月诞生至今已经走到了第13个年头,在这13年当中,《正大综艺》伴随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经历了电视传媒的“综艺浪潮”的席卷、“从综艺到纪实”的电视走势、“电视娱乐化”的“快乐大本营式”电视娱乐阶段,在中国电视逐步迈向多元化,并且越来越凸显“生活服务”、“娱乐快餐”特点的今天,《正大综艺》重新审视自己,在2002年7月刷新改版,并且借助央视国际互联网,打造立体传媒,结合我国当前国情,在“传承旅游文化,展现东西文明”的思路上,面向大众,强化互动,开创出了自己“文化旅游”、“竞技娱乐”的新天地。这一形态与观念的刷新,可以说凝聚了“正大”人长期以来对“文化”的感悟。而在这次改版当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栏目形态的刷新,更具有观念的突破。如果说《正大综艺》在内容的刷新上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原则,那么,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介入则为《正大综艺》打造出了立体的传播空间。

  那么,《正大综艺》为什么要借助网络传媒的平台?网络传媒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势?《正大综艺》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形态刷新上利用网络传媒的优势,从而打造立体传播模式的呢?本文拟就这些问题,期望能够通过对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审视,结合《正大综艺》立体传播状态的探析为电视传媒的策划操作者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

  一、网络传媒对电视传媒的冲击

  1、网络媒体概观

  上个世纪,微型计算机的发明和普及应用使人们工作生活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20世纪90年代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崛起和普及化,又掀起了另一场新的革命。21世纪是信息世纪,信息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如何迅速准确地传递信息成为了人们研究的课题。国际互联网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着,人们第一次面对一个信息的海洋,国际互联网同时又给人们提供了新的沟通交流方式。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传递超越了时间地域的局限,让信息传递变得轻松便捷。也正是由于互联网的这些不可替代的优点,使其成为继电视之后发展最快的媒体,并开始实实在在地影响人们的工作生活。于是,有人开始称它为第四媒体。

  把国际互联网(INTERNET)称作“第四媒体”是美国的“斯塔尔报告”最先在网上发布提出的,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为什么称它为“第四媒体”呢?所谓“第四”是除去现在的报纸、广播和电视这三大主流媒体,互联网将兴起并成为和前三种传统媒体并存的新媒体。那么网络是否真的有和三大传统媒体相提并论的资格呢?在传播学定义里,达到5000万人使用标准(受众人数)就可被称为大众传播。对于互联网来说,早在数年以前,这个标准就已经被突破了。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已经完全有能力担负起和报刊、广播和电视一样的向数量众多的受众传播信息的职能。从广义上讲,国际互联网用新的传播介质提供给人们传播交换信息的新途径,因此是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介。狭义上讲呢,又可以有两种理解,或者说是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传统媒体的电子化,把传统媒介的内容用现在流行的WEB网页的形式在网上发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报纸。第二种形式则是具有网络特色的新型媒介形式,就是以互联网络为载体,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将各种形式的信息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声音,以及影像视频)综合在一起,并以互动的形式与受众进行交流的一种全新的传媒形式。事实上,第二种形式也可以说是第一种形式的高级形态。也正是这一种形式对电视媒体产生了一定意义上的冲击。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