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茶园”一笑的启示
 

一九九七年二月中央电视台国际部播出的《正大综艺》中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栏目--《一笑茶园》。这个不起眼的小家伙时不时地在每一期《正大综艺》中露露头角,逐渐我们看清了他的真切面目--眉眼清秀,身体健康,似乎是“雅”和“俗”这对夫妻新产出的优生子。一期一期细品下去,至今已播出了四五十期,似乎也品出了一些味道,引发出一些感慨,领悟到一些启示,将其付诸文字归纳归纳,也许能为头破血流的战将们准备一些斧凿,即使做不成斧凿,做一杯清水总可以,让那些大汗淋漓不知悔改的斗士们喝下去,清清心,定定喘,再去撞头不迟。

《一笑茶园》的由来

《一笑茶园》每一期的选题总汇起来就是千万个由来,就是无数个为什么,那么它最初的由来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一笑茶园》呢?说来话长。一九九六年《中国戏剧电影报》的一篇文章为《正大综艺》亮出了黄牌,《正大综艺》的收视率也在逐次降低,上任不久的的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主任张子扬首当其冲,必须重振旗鼓,力挽颓局。设立一个自办的既加强趣味性,又增加文化含量的综艺性栏目是他暗中谋划的一招硬棋。他过去任编导时创办的一个栏目《难得一笑》启发了自己,于是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在《正大综艺》中开播一个短小精悍,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新栏目。

导演任健平,编剧曹勇、白云海、赵福玉组成了创作集体,他们立即陷入困境,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任何一个参照物。

别逗了!现在电视台多如牛毛,电视频道多如牛毛,电视栏目多如牛毛,难道就没一个值得你们参照学习的?!困难就在这里,别人搞得越多就把你的路堵得越死,无数的榜样只能告诉你无数种不能这样做的理由,艺术只允许唯一存在,不允许相似,即使你是双胞胎。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呀!哪怕你闯过千难万险的思维困惑,哪怕你冲开千头万绪的逻辑迷宫,哪怕你疯子一样早晨一个构思,夜里一个创意,到头来的最后成果只能用一次!不允许你用第二次。艺术就是这样的残酷!焦裕禄说“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要想走出困顿,必须创出一个人人觉得可亲,人人又绝没见过的新面孔……当然还包括新的思想。于是,我们所知道的这个创作集体开始在焦灼和思虑中渡过一个个夜晚。终于,在一个不是早晨的黎明,分娩了一个婴儿,他们给他取名,叫作《一笑茶园》。

<<前一页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r1823@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