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重构大众文化本体的责任——对电视综艺节目的思考
 

那么,什么是“电视综艺节目”呢?

有许多说法,比如人们通常认为电视综艺节目就是综合各种艺术形式到一台节目中去,这既不准确也没有概括力。

是不是可以这么说:电视综艺节目是运用综合的电视艺术手段制作的、或以传播知识为目的、或以审美陶治为目的、或以游戏娱乐为目的的电视节目。

比如说,像《综艺大观》和各种节日晚会这一类集各种艺术形式以表演为主的节目;像《文化视点》这一类集各种艺术人才以讨论为主的节目;像《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这一类集各种明星、名流以形体游戏为主的节目;像《正大综艺》这一类集历史地理、文化艺术、风土民情以益智为主的节目……

它们之所以都被称为“综艺节目”,主要是因为它们都是运用现场效果、观众参与、主持人与嘉宾和观众轻松交流、灵活穿插各种形式的小节目、把节目的主要信息不着痕迹地灌注其中并使观众愉快接受等这样一些综合的电视艺术手段。

在我国,自80年代初期电视晚会出现以来,综艺节目很快就成为受观众欢迎的新宠。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那种现场交流方式、轻松愉快风格更符合电视作为大众传媒的本质,这样一种有说有笑、有观赏有参与的样式确为其它电视形式所难以比拟。


不同功能和目的的综艺节目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分别满足着观众求知、审美和游戏的需要。也就是说,在综艺节目中,也出现了功能多极化的趋势。

问题是,就像整个电视产业一样,综艺节目的多极化也不是自觉追求、主动布局的结果,所以,准备不足,一哄而上,上了再说等现象在所难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

一.从直接模仿到间接模仿,不少综艺节目食洋不化,综艺其外,芜杂其中。具体地说:

<<前一页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r1823@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