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黄河宁夏第一村 《正大综艺——宁夏专辑》拍摄随笔之二 
 
下午2点多钟时我们的午饭才准备好,几个手里举着甜豆的小男孩象过节一样,领着我去找组里其他几位同事。这些小男孩把我们带到村里的小卖部。不大的房间里挤满了人,众多老乡和王枫、曹阳人人举着一瓶啤酒,大家就象久别的朋友一样其乐融融。他们在聊什么我不关心,只是觉得他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和这里的农民兄弟交上朋友,我挺感动的。因为你只有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才能用心去感悟这里人的生活。否则再美的风景也不会让你从内心对见到的一切感慨。

村庄里房屋和黄土地是一个颜色,不设大门的院子收拾得十分整洁。我们随意走进一户人家,从这家人的摆设看,他家的日子比村长家要好许多。因为他的家里有人在外打工,所以主人就有时间去装点自己的日子。手工绣的虎头枕头、机器绣的仙女图画,处处都透着乡下特有的那种质朴。当摄制组的大部分成员都到山坡上拍村庄全景时,一位站在我身边的妇女用很短的时间让我知道:她今年56岁、有5个儿子、1个女儿、大儿子38岁。也就是说她18岁就结婚生子,她的脸上已经看不出年轻时的美丽,小翻领的确良短袖上衣很久没有洗过了。当她用一种羡慕的声音说:“你们多好啊,能到处走。” 我说:“谁让你生那么多孩子呢。” 她说:“把孩子拉扯大了,就忙着给孩子盖房子、娶媳妇,等一切都安顿好了,自己也老了。”其实,她讲的话挺实在的。想想自己走过的路,看看我周围的几个人,有谁不是跟这位乡下女人一样,忙忙碌碌的走完自己的一生呢。

拍过山村全景后村长带我们到打谷场,在打谷场的位置上可以看到果园和黄河。20多个孩子,差不多是村里所有的孩子都跑来了。小枫带着孩子们在打谷场上玩,节目主持人张巨红带着孩子在果园里玩,我们拍下大家欢乐的镜头后,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当我们赶到渡口时,孩子们已经聚在那儿了,瞪着大眼睛看着自己不熟悉的一切。阳光从他们的后面剪出美丽的身影,河水在拉出长长的花纹之后,眼前的景象成为固定的风景,永久的留在我的记忆里。也就是这时我突然想起在我们在内蒙古拍外景时蒙族歌唱家布仁讲的故事,他说,小时候在草原,大人们总是把他从人群中间抱来抱去的唱歌。那时蒙古包里有许多从天津来草原插队的知识青年,他们会吹口琴、会拉二胡,所有这些东西都让他特别感兴趣。布仁说,现在想起来才意识到,他的音乐才能就是在那时被激发出来的。他还说,小时侯他唱歌的目的,就是想知道那个蒙古包里住着多少人,他在门口一边唱歌一边数数,数清楚了就跑,谁再让他唱他也不开口……所有这些童年时的美好回忆,只有走出来之后,在对比之中才会显得弥足珍重。

从南长滩村回沙坡头我们只用了1个多小时,黄河两岸的风景和早上看到的景象有些不一样。落日前大河的那种苍凉、空旷、悠远,都象黄河儿女肩负着重任一样默默无语。这些断断续续记下的文字,也会象流水一样成为生命中一个梦,永久的记忆留在我的心里。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