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黄河·黄土坡《正大综艺——宁夏专辑》拍摄随笔之一
 
在黄河水车对岸有一个用土垒起的长坡,中卫县旅游局局长说,那是秦长城遗址。我们到河对岸后,当地老乡说是汉长城遗址。其实不管它是秦还是汉留下的,这个看着不起眼的土墙记录的历史都是我们祖先曾经有过的故事。就在我们将镜头对准斑驳的土墙时,一个小老乡拎着两个小西瓜走过来,说是给我们解渴,组里的王枫忙着掏出10元钱要买下这两个瓜。我很世俗的说:这两个跟小皮球一样的瓜,有2块钱足够了。王枫说:这事和钱没关系。尽管我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了,但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小伙子根本就不收钱。他只是很客气的接过小枫递过的烟,点燃后蹲在一边看我们几个忙活。我悄悄的告诉摄像:把我们和小伙子聊天时的状态拍下来。在镜头对准小伙子的那一瞬间,他敏捷的拒绝了。小伙子说,他不愿意以现在的样子走进电视。那种不容商量的拒绝,让我挺心寒的。因为对我们这些走南闯北的人来讲,生活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但是对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人来讲,生活只是一个缓慢而枯燥的过程。

也就是在这段被称为汉长城遗址的地方,号称“短信王”的技术曹阳告诉我们,正在奥地利拍外景的摄制组,已经把拍片时的花絮、照片贴到网站上了。在黄河岸边,在一个连手机信号都收不到的地方谈网络,那种感觉就象是在炎热的夏季沙漠中,议论海边的清凉一样,有种可望不可及的遥远。也就是在这一刻,我又回头寻找那个拒绝和我们合作的小伙子。目光所及中已经看不到小伙子的身影,满眼见到的是正在抽穗的玉米。脚边是他种的一垄西瓜地、两垄香瓜、土豆、毛豆……什么都不是很多,但都有那么一点。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和网络中的世界,似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有一天,这个小伙子不仅能通过电视看到大山外的世界,也能通过网络和山外的世界交流,这里的生活也会变得多彩起来。我想,这一天随着西部开发的脚步,就在不远的将来。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