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视频节目 >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国庆特别节目]《玉石之路》预告

发布时间: 2003.9.23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玉石之路》共五集,每集38分钟,播出时间是10月的1至5日,《玉石之路》节目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拍摄,历时一年的时间,摄制组走过十个省、自治区,行程3万多公里,采访了50多位专家学者,登上了5000多米高的昆仑山,走进了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越了500公里人迹罕至的黑戈壁,拍摄环境可谓是非常艰苦。正因如此,节目也为观众呈现出精美的画面。《玉石之路》是一期文化考古类节目,或者也叫探索发现类节目,但是它又不同于以往的节目样态,有人把《玉石之路》节目的特点定位在媒体考古上,那么它的特点到底是如何展现的,这种手法是否成功,还要看节目播出后的效果,当然我们希望这能是一种新的创新形式。

  第一集:玉出东方

  漫漫数千里的《玉石之路》是从脍炙人口的和氏璧的故事开始的。玉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世界上也许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和玉石有着如此深厚的渊源。无论现代还是古代,无论官方还是民间,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像玉石一样把富贵高雅与纯洁质朴如此有机的融合成一体。几乎没有人知道,在49年国徽设计中,林徽因女士的设计稿中,国徽中还曾有过一块玉璧。

  之后悬念出现了,以安阳殷墟妇好墓为代表的一批中原早期墓葬中有大批质地相同的玉器,而且都是玉器中的精品,但是专家鉴定,它们并不是周边玉矿的玉料。那么雕刻这些玉器的玉料究竟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专家们的目光转向了中国的西部。昆仑山下的和田,这里的玉石经过鉴定与中原一批墓中的玉器质地完全一样,看来他们的故乡在西域。这一发现并没有让专家们兴奋起来,因为一个更大的谜团又摆在了专家的面前,那是三千多年前啊,这些玉石是怎么运到中原来的,是谁,通过什么途径把玉石运到中原的呢?

  当历史开始沉默的时候,神话和传说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更久远的信息,在1600年前,一个盗墓者偶然发现了一本带有神话传说色彩的历史奇书《穆天子传》,专家们从中看到一条记载周穆王西巡的路线,于是开始推测这是否也是当年运送玉石的路线呢?

  第二集:昆仑寻玉

  这一集是从再现古人在和田白玉河中采玉的情景开始的。年复一年,古往今来,白玉河、墨玉河一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采玉人,那么这两条河中的玉石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社科院考古所和新疆地质专家组成考察队,要对此探个究竟:他们首先在白玉河的滩地进行广泛调查,在墨玉河畔的一个维族村庄里发现了一块2.5吨重的青白玉石。老乡介绍说,这是在昆仑山上找到的。种种迹象表明昆仑山上一定有玉石的矿床。于是专家开始向昆仑山进发。经过几天艰苦的跋涉,他们终于来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昆仑之巅,见到了冰盖下面的玉石。在昆仑山的另一个地点,专家们还看到了岩石下的原生矿脉。此次探源,专家还对古人的早期活动进行了研究,在上山的路上有一个叫黑山的维族村庄,专家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头骨,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北大考古系碳14的测定,认为这个头骨应是距今三千年前的中原人。显然,在那个时代,西域与中原确有交流,历史上因为采玉而交流的事例一直延续到清代。在白玉河下流的一块巨石上,考古队找到一段题刻,上面记载着清代道光年间山西采玉人的痛苦哀叹。

  第三集:穿过沙漠

  我们探讨的玉石之路,比著名的丝绸之路要早一千年,有人认为,玉石之路就应该是丝绸之路,但是有专家却提出了相反的意见,那么这条玉石之路应走哪里呢?古书中的一句话,让我们茅塞顿开,“玉起于俞氏之边山”俞氏就是月氏,在古代月氏人活动在天山南北,而他们是玉石的中间商,考察队开始追寻古代月氏人的足迹。

  考古界认为,古人的交通路线是依据山水地势而定,从新疆地貌分析,从和田向中原进发,那就是沿昆仑山下的克里雅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再到塔里木河,沿水向东,看来穿越世界上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是考察队必须要走的路线了。

  根据考古发现,克里雅河上有四座古城遗址,直至今日,克里雅河上还有人居住。在《第三集》中,摄制组将在专家的带领下,沿克里雅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沙漠中寻找克里雅河古河道和那四座孤独的城池。在路上还将表现今天沙漠中的维族同胞的生活状态。在这一集中,摄制组会遇到不少困难,我们只有最终到达塔里木河才能算穿越成功。

  第四集:翻越天山

  作为玉石之路考察队,在沙漠中没有找到玉石的踪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但是这个遗憾到楼兰巧遇一支科考队时就被弥补了。科考队是考察塔里木河的,但他们却常在这一带捡到玉片,甚至一些专家以前还捡到过玉斧。

  在塔里木河上的另一座古城库车也有不少玉的故事。一块是唐代玄奘法师见到过的佛迹大玉石,但是现在找不到了。另一块是清代为给慈禧做玉床的更大的一块玉石,库车人认为它也丢失了,但却被考察队在北京找到了,它就被陈列在地质博物馆中,是谁把它弄到了北京呢?

  离开塔里木河向北就要翻越天山,天山中的古道有两条,一条叫银山道,一条叫兴地沟,在银山道上找到了一处曾救过玄奘的泉水,在兴地沟中看到了一处游牧部落刻在岩石上的岩画。当然本集中最让人感动的是一段楼兰人迁徙的故事,这是一个历史学当中最新的研究成果,大家知道楼兰人的消失一直是一个谜,而在哈密附近五堡村找到的纳职城使这个谜团有了答案。

  第五集 横绝草原

  在哈密发现有一件鹿首铜刀,与中原安阳妇好墓中出土的一件玉刀非常神似,同样也是在哈密,还发现了大量内蒙古鄂尔多斯青铜器。这说明古人的确曾经在两地间进行过交流。从哈密要穿越五百公里的戈壁,古人是如何完成穿越的呢?一路上考察队寻找泉水,通过泉水间的距离来测算古人穿越戈壁的可能性。

  在戈壁中寻找泉水,引出了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的故事。因为在一个中国地图中最长地名的地方,也见到一处泉水。这里叫那林谢别斯延布拉格,这口泉水有可能是斯文·赫定的救命水,那么这里到底当年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在这一集中还有一件奇事,在戈壁滩上居然找到散落的和田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在草原道上惟一不是悬案的是战国时期赵国国王的一封信,信中记载着玉石从西向东途经草原的明确纪录,这又一次证明了三千多年前的和田玉是从草原进入了中原,而这最后的一站就是山西境内的雁门关。

  三千年前的玉石之路,从昆仑山出发,沿和田河或克里亚河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至塔里木河,从天山南口,穿银山道或兴地沟至哈密,再到巴里坤,然后一路东行,穿越大草原到阴山河套地区,在南下长城进入雁门关。这条道路基本上涵盖了半个中国,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居功甚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