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活动介绍 > 活动简介  

《玉石之路》大型系列纪录片

发布时间: 2002.7.11

    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将联合组织“探索玉石文化”科学考察活动。此前,我们已经与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筹划。社科院专家希望我们能给予全面报道。

    由于本次活动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科学文化和道德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将是一部生动的优秀宣传教材,对宣传中国西部作用很大,对繁荣西部经济,发展西部旅游事业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拍摄路线途经河北、河南以及西部地区如: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等省市区。行程1万多公里。

    拍摄将历时四个月。期间,我们还将对几个重点玉石产地及重要的玉石文化地区进行采访,如新疆、云南、辽宁、浙江和北京、上海、陕西、山西、山东以及国外的缅甸。

    本系列纪录片内容覆盖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在报道和宣传的力度上在全国都可以说是少见的,《玉石之路》是一次真正具有全国意义上的报道。

    玉石之路在学术价值上超越了丝绸之路,从学术上考察,玉石之路始于人类文明萌芽之初,而丝绸之路始于汉。考古发现证明:玉石之路先于丝绸之路而存在。由于玉石所涵盖历史文化极为深远和复杂,如果我们的纪录片能够缕清玉石文化的脉络,将有助于了解我国汉以前历史文化层络。

科考活动

白玉河头探玉源

探寻昆仑山深处和田古玉的神秘原生地

一、价值与意义

    发轫于新石期时代早期而绵延至今的“玉文化”是中国文明有别于世界其它文明的显著特点。中国人把玉看作是天地精气的结晶,用作人神心灵沟通的中介物,使玉具有了不同寻常的宗教象征意义。取之于自然,琢磨于帝王宫苑的玉制品被看作是显示等级身份地位的象征物,成为维系社会统治秩序所谓“礼制”的重要构成部分。同时,玉在丧葬方面的特殊作用也使玉具有了无比的神秘宗教意义。而把玉本身具有的一些自然特性比附于人的道德品质,作为所谓“君子”应具有的德行而加以崇尚歌颂,更是中国人的伟大创造。因此,玉于古代中国所产生出来的精神文化在世界文明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特例,是东方精神生动的物化体现,是中国文化传统精髓的物质根基。而这一切都与和田古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大量文献记载,中国古代(三代至隋唐以降)用玉主要取自“昆山之玉” 即和田玉(古代的于阗国)。屈原说“登昆仑兮食玉英” ,李斯说秦始皇“今陛下致昆山之玉” 。宋应星在《天工开物》里说:“凡玉入中国贵重者,尽出于阗。”此外,众多的考古出土古玉器和相关研究,如近年对殷墟妇好墓所出玉器的化学分析也证明这一说法。正是由于我们先人对玉尤其是“昆山之玉”的无上推崇,也使得昆仑山成为中国古代宗教之圣地、无数神话故事中的仙山。《山海经》、《穆天子传》有关昆仑玉山的说法,便是这样产生的。

    实际上,中国古代所用“昆山之玉”大都取自昆仑山北麓的两条河:白玉河、墨玉河。令人称奇的是墨玉河所出均为墨玉,白玉河所出大多为白玉,尤其是出产玉中圣品“脂玉(又称羊脂玉)”。数千年以来,这两条河经过无数胡汉商人和捞玉人竭力的求索。元代维族诗人马祖常《河湟即事诗》中写道:“波斯老贾渡流沙,夜听驼铃识途赊。采玉河边青石子,收来东国易桑麻。”时至今日,每逢夏秋季大水过后,河中仍然满是捞玉求利之人。这种现象之中蕴涵着一个千古未解之谜:玉河中千百年来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玉石究竟来自那里?也就是说,白玉河与墨玉河中捞取不尽之“籽玉”的原生地到底在哪里?

    本次考察就是要在昆仑山深处、白玉河源头由专业学者溯河进行一次探险考察活动,寻找河玉的原生矿脉,揭开这个千古之迷。




 下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