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活动介绍 > 活动简介  

“玉石之路”科考探险启程

发布时间: 2002.6.27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和我国玉石专家联合组成的“玉石之路”科学考察队,将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玉石科学考察探险活动。 

    据最新的考古研究证明:玉石之路是丝绸之路的前身,是先于丝绸之路1000多年而存在的,在学术价值上也超越了丝绸之路。

    此次科考探险活动将首先从新疆和田出发,沿着和田地区的白玉河逆流而上,最后到达海拔5000米的昆山河谷、冰川地带寻找玉石的原生矿点。此次活动除了寻找原生矿点外,科考队还将沿着当年运送玉石所途径的地区,对整个玉石之路的路线进行考察,沿河西走廊、北部大草原向东前进,最后到达古代玉石运输的终点站中原地区。

    史书资料记载,在我国的青铜器、铁器时代之间,其实还存在着一个玉器时代,它是中国文明的起源时代,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古代人民就发现了和田玉,并把它作为瑰宝和友谊媒介向东西方运送和交流,它的作用比起“丝绸之路”来说提早了1000多年,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我国边疆和中原、东方和西方的文化与商贸交流的第一个媒介既不是丝绸,也不是瓷器,而是和田玉。因此,和田玉与中国文明的发生、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古时中原地区人们所使用的玉大多都是来自当时的西域(即现在的新疆和田地区)和田玉。

    和田玉一般都是取自昆仑山北麓的两条河:白玉河、墨玉河。数千年以来,这两条河中的和田玉经过无数胡汉商人和捞玉人竭力挖掘,到目前为止,每逢夏秋季大水过后,河中依然都是采玉的人,和田玉的数量并没有因为人们数千年的挖掘而减少。但对于它的真正源头和玉文化起源的准确时间在学术界却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迷。

    据悉,整个探险考察活动将历时四个月,途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等省市区,行程1万多公里,中央电视台将全程跟踪报道此次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