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6500米,谁把我送上去的?
2003.6.9



央视播送中心主控部 于亮
 

我是带着任务和世界第一高峰的敬仰从大本营出发走向6500米前进营地的。因为我是第一次上这么高海拔的地方,直播总只会黄平刚主任特意安排了来自清华大学的高山协作人员朱振欢与我同行。

小朱是个非常负责任的人,在整整两天的时间里,无论我走得多么慢,他始终在后面紧紧跟随我,有时我感觉他就是我甩不掉的一个影子!在路上,当西藏登山学校的学生吹着口哨唱着山歌一路超过我的时候,我只怨我长着一颗平原的心脏和一双被香烟熏透的肺,而小朱仍是像牦牛工一样紧跟着我。

第一天走向6000米营地的时候,虽然我会经常停下来喘气,但仍有精力来瞟一眼路两边的景色:两边褐色的高山夹着两条绵延不绝的冰川,而我就走在冰川之间;远处湛蓝的天空中几朵洁白的细云轻柔地抹过远处晶莹剔透的冰山顶端。

被许多人称为望山走死马的5800米至6000米那一段路,我用几百次的停下倒气挨了过去,没想到真正令我感到绝望的却是第二天最后的那40分钟路程。

有了第一天倒气的经验,在第二天出发的时候,我放慢了脚步,几乎是在用脚丈量着每一步路途,这样虽然慢,但却可以保证我不停下来喘气。这样慢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太好意思,但跟在我身后的小朱还在鼓励我:“于,好样的,比昨天强多了!”我心里暗暗好笑,才怪!你现在心里想的一定是一脚把我踹到冰川里去。于是我回过头来问他是否这样想的,没想到他居然脸不变色地否定了,难道是我想错了吗?

也不知道翻过了多少道坡,转过了多少道弯,终于在一个大坡底下小朱指着顶上隐隐的一个黄色的帐篷对我说,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地——6500米营地。当时我浑身的力气一下子就散失了,一屁股坐在地上,我理直气壮地质问小朱:“是哪个见鬼的把营地建在了最上面?半山腰边上的谷底人家不逗建了营地吗?”小朱没有理我这样的无理取闹,只是说:“于,咱们走吧,再有40分钟就到了!”而此时我的身心都受到严重打击:力气,没了;精神,快崩溃了。天啊,来一个天使把我背上去吧。

经过与小朱的讨价还价,最终他答应我可以歇三回,而我的手杖,水壶也“无私”让他帮我拿着,这种情况下我才慢慢地站起身,慢慢地向上挪动着脚步。说是歇三回,实际上心里早打好主意:至少三十回!!!在我不知歇第几回的时候,一个老外从我身边路过,看见我在休息,居然对我说:“Come on!”当时我就是没有力气,否则我真想对他说一声“You go your way ,I go mine!”但咱一个中国人,咋的也不能落后呀,我努劲站起来继续向上挪,但在离营地帐篷还有10分钟路程的地方我再一次坐倒。大家不要怪我,人家那是登山队员啊!
 

这一次我说什么也不想起来了,无论小朱如何劝我:“于,就10分钟路了,上面有热水,有热茶,还有好吃的,走吧!”所有这些都已打动不了我了,我记得当时我对小朱说了一番非常有哲理的话:“正因为只有10分钟路了,所以我才不着急,就在眼前,不急!”我还大言不惭地对小朱提了两条建议:“第一,你可以自己先上去,我随后就到;第二,你上去,可以把热茶端下来嘛!”小朱脾气再好,此时也有些急了:“不行,走,你必须给我上去”。看着小朱拿着我的手杖,斜垮着我的水壶,身后背着大大的登山包,脸气得通红的样子,我又感激又惭愧,所以这次我没有停留,努着劲走进了营地的帐篷。

完成了6500米的任务,根据大本营的指令,现在我回到了大本营。回想起这段经历,真是一段可怕又难忘的回忆!那段可怕的路深深地烙进了我的脑海,同时,如此之近地看见世界第一高峰,对于我来说,又是我最大的满足!真心地感谢小朱,来自清华大学的朱振欢,是你把我送上了6500米,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