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攀峰记者小记:在世界最高峰写文章的人
2003.6.9



   苑文刚:我将不辱使命

  在前往珠峰直播登顶的中央电视台转播人员中,仅有两名文字记者,中国电视报特派记者苑文刚便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已近不惑之年的报社资深记者,他曾参与了央视一系列重大电视报道活动: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奥运会、亚运会、春节晚会等等。

  2003年伊始,当他得知为配合中国登山队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央视将对攀登珠穆朗玛峰进行全过程直播,并制作大型特别节目《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他坐不住了,深知若能加入报道这一人类电视史上的壮举之中,对于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意义深远!于是,他立即向报社领导请缨,申请加入中央电视台一线采访报道队伍中。当领导请他再次考虑珠峰报道的危险性和实际困难时,他毫不动摇地说:“能用自己的笔亲手记录下攀登珠峰的点滴,将自己用心灵感受到的珠峰与读者一起分享,这是作为一名记者最值得骄傲的事!”

  然而,要想走近珠峰,亲自触摸它,感受它的气息,要付出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临行前在怀柔进行的高强度训练,令所有记者经历了一次体能与毅力的巨大挑战,每天超负荷的运动量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此时,苑文刚还承担着报社的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训练,为了亲自揭开珠峰神秘的面纱,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

  临行前,他随身携带了一面书写“有电视的地方就有《中国电视报》”的大旗,他说一定要亲手让它飘扬在美丽的珠峰。

  谁知到了协格尔,苑文刚却感冒了,他嗓子发炎咳嗽不止,这对于在高原上的人是很危险的。在打了3天吊针后,他不顾别人的再三劝阻,拔掉针头毅然决定向珠峰挺进。

  4月底,苑文刚来到珠峰大本营。这里位于海拔5000多米,其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二分之一左右,由于高原反应,平时得心应手的工作变得分外困难,在电脑上打上十几个字就会头痛不已,由于缺氧脑子也总是晕晕的仿佛思绪停止了一般。用当地人的话说,在珠峰躺着都是贡献。但苑文刚仍要每天发回大量文字报道,同时摄影、传图的工作更是消耗了大量体力。

  珠峰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他,然而珠峰不仅是美丽、迷人的,它也是变幻莫测的,平时七八级的大风有时一夜间能刮到十级,很多帐篷都被刮倒了。而到了夜晚,即便躲在帐篷里,气温也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但苑文刚并不愿意将这里险峻的情况告诉家人,他的妻子说:“每次打电话来都是简单说几句,报个平安,有一次通电话时他一直咳嗽,但怕我担心,他总是说没事没事。”

  当他发自珠峰的报道在中国电视报和央视国际网站刊出时,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一位名叫“二毛84”的网友特别为《中国电视报》的记者苑文刚留言:“站在第三极是你的梦想,看到你的文章是我的感动,为你和你们祝福:健康、顺利、平安!”这也是对站在世界最高峰写文章的记者最真挚的祝福。(中国电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