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平静的一天 大本营生活花絮《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三十二
2003.5.18




(CCTV.COM陈琦发自珠峰大本营)5月18日,登山队再次向北坳进发,下午6点半,陈骏池首先到达北坳营地,随后李伟文、梁群夫妇到达。对于转播来说,今天大本营是平静的一天,因为技术和节目部门的安排,今天直播主要是北京方面的回顾,没有大本营的信号。所以,变化最大的就是清晨对讲机里没有传出卢松例行的"各位电视台的兄弟姐妹们,起床起床、吃饭吃饭、直播直播",这句话已经听了七天,相信每个从睡梦中惊醒的人都牢记了这句话并且咬牙切齿、睡眼朦胧、鼓足勇气从温暖的睡袋中钻出。每天早上8点多一点,按照时差来算,才是北京时间的6点。 而今天,每个人都难得睡了一个懒觉。

5200米的高地阳光依旧强烈,晚起的人们纷纷拿出睡袋和羽绒袜,充分利用帐篷的结构,放上去晾晒,睡袋是我们一个多月生活的密切伴侣,晴朗的日子每天晾晒睡袋已经成了珠峰生活的一部分。

闲暇的时候,人们的脚步并不局限于这几十张帐篷围成的矩形区域里,从大本营往北,走过一两公里崎岖的碎石河滩路,就来到珠峰大本营的入口,在这里,除了星星点点、各种款式的帐篷之外,还有一个中国邮政的小房子,这就是珠峰邮政点,尽管前几天风大的时候,它被大风吹了个底朝天,但几天之后,它又顽强站了起来。邮政点里的小伙子叫罗布,总是出没在邮政点百米之外的那些帐篷茶馆里,要找到他可是不容易,但好处是这里没有绝对的下班时间,罗布随身携带各种工具,可以在各个帐篷流动办公,随时随地盖戳。在明信片里盖上珠峰的纪念戳,然后寄给亲朋好友,是攀登、工作之余大本营人们乐此不疲的事情。

罗布在盖戳

在邮政点方圆两百米半径之内,大概是大本营最热闹的地方了,那些用棚布搭成的帐篷茶馆虽然简陋,但光顾者仍然络绎不绝,各国登山者都把这里当作一个放松聊天的地方,在并不宽敞的茶馆里,可以听到来自世界各个角落各种各样的语言、各种方式的笑声。尽管环境不算优雅。 卓玛的甜茶馆在杂乱的帐篷群中能够轻而易举找到,白色的外帐格外醒目,加上卓玛的笑脸和香浓的甜茶,这里大概是这里生意兴隆的原因吧。这里的茶馆群也是应登山季节而生,来做生意的很多是附近扎西宗的藏民,红火时间也就在五月之内,六月初各队撤营之后,这里也将恢复成一片河滩。

李小萌和卓玛在茶馆前

傍晚,对讲机2通道又开始繁忙起来,为了准备明天的直播,各个转播点的工作人员正加紧协调,帐篷外,摄影迷老毕又坐在帐篷外看着珠峰等待时机了。传来的西藏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还比较乐观,不过实际会怎样,我们都不知道,珠穆朗玛会给我们怎样的机会,只能默默祈祷。

帐篷前的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