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迎接直播时刻的到来——《澳的利2003 站在第三极》后方报道
2003.5.13



(2003年5月10日CCTV.COM阿为北京报道)今日,在中央电视台十号演播厅,《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直播活动前后方最后一次演练进行的紧张又顺利。信号通畅,队员和演播人员情绪高昂。而且今天珠峰大本营的天气一改前日的风沙蔽日而突然放晴,随后的卫星云图也预示珠峰地区的气候会有进一步好转,前后方的准备工作已经一切就绪。

这些天来,就在前方的直播准备紧锣密鼓不断升温的同时,后方演播室的准备也在按部就班地加速推进。

大家感觉后方所遇到的困难也真是不少。首先是北京今年遭受了史无前例的SARS病毒的侵扰,灾难中人们的心态多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后方各部门的成员们仍然默默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时刻准备着迎接直播的到来。

另外,前方根据天气情况的突变,把直播的时间提前了整整一个星期,大大压缩了原来的计划预留准备时间,给各方准备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然而各种挑战却激发了后方人员的工作热情。从4月底开始至今,各种协调会、策划会、演练就没中断过,很多人五一假期也在加班,节目和技术部门不断探讨修正播出方案。导演们每次开会时疲惫的眼神都告诉大家,昨天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如此大规模的直播,前方的拍摄难度大,后方的节目制作也很伤脑筋。上图为节目总协调张伟(后左)与执行导演王柯庆(后右)在协调各方工作。


每一次成功的直播,不知要经过多少次的方案修订,倾注着多少人的心血:导演陈骞(中)、王柯庆(右)、郁杰(左)在讨论节目方案细节。


技术的难题有时比导演的灵感还要多。视频制作人员根据情况的变化在现场讨论新的制作方案。


遭遇非典时期,直播同样马虎不得……


最后一天彩排进行的非常顺利,结束时三位导演终于放下紧绷的面部神经,同时露出多日不见的笑容。

演练的成功或许预示着随后七天的直播会带给观众一次身临其境的精彩感受,也希望那些用汗水、泪水换来的珍贵镜头带给人们来自雪域高原、来自世界之颠那种心灵上久违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