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中国电视报特稿(1):走向珠峰
2003.5.7



(中国电视报苑文刚特别报道)为了纪念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50周年,5月18日至24日中国登山队将举行纪念性攀登活动。中央电视台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活动,制作大型直播节目《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届时,中央电视台将直播登顶时的激动时刻。为此,央视组织了精干的报道队伍,前往珠峰完成这一世界电视转播史上的壮举。本报特派记者苑文刚也随队同往,他将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所发生的一切,请看他从世界屋脊发回的陆续报道。

“吱”,一阵尖厉的刹车声,伴着轻微的颠簸,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睁眼向舷窗外望去,但见灰褐大山耸峙,蓝天白云映衬,阳光灿烂。4月16日9∶30从北京机场起飞,中途在成都停一小时,下午15∶30,我们终于降落到拉萨贡嘎机场。

正当我们一行8人忙着租车装运行李时,播送中心传送部副主任韩东光的手机响了,传送部的汪惟平从海拔5140米的珠峰大本营用海事卫星电话打来的:“哎,你们千万别逞能,别抬行李,高原反应太厉害。”“至于吗?”我在一旁说,“小题大做”。待到所有乘客的行李全部搬运完,四周一望,只有央视8个人守着24件硕大的行李发呆。按计划有人接机,但他们被机场保安挡在了外面,有劲儿使不上。还犹豫什么,自己搬吧。我把行李车推过来,见一大驼包,估摸有20公斤,一使劲提不动,再一较劲,心脏一阵狂跳,两眼有些发黑。看到一旁的主持人李小萌,也顾不上什么绅士风度了:“帮帮忙,俩人一块抬吧!”就这样,我们两人一组,终于把行李全部搬上了手推车。

打招呼、献哈达、忙寒暄……一阵热情地忙碌后,终于坐上了前往拉萨的汽车。公路旁柳树泛青,拉萨河波澜不惊,间或见群群野鸭戏水,房顶上彩色经幡迎风猎猎……我终于又投入了拉萨的怀抱。

从1994年随央视《西藏的故事》报道组首次赴藏采访至今,9年间,我已是第6次进藏。其间,行踪遍及日喀则、江孜、亚东、山南、林芝等西藏各地,每一次的行程不同,每一次的感受也别样。西藏,对我而言,有着永远看不尽的景致,有着永远参不透的魅力。

记得临行前,到台医务室准备一些必备的药品,见到一位熟人,当她得知我还要进藏采访,很是惊讶:“又去西藏,你已去过N次了,还去?”是啊,有时我也常想这个问题,为什么还去?西藏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之称。这里高寒缺氧、地广人稀、风俗迥异……也许正是这对于人类富有挑战的一面才如此诱人。曾经有人问著名登山家马洛里先生:“你为什么要去登山?”他很绅士地回答:“因为山在那里。”为了这句在登山界广为流传的名言,1924年,马洛里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不幸遇难。那么,对于我而言,似乎有理由说:“因为西藏在那里。”

拉萨的布达拉宫,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泽当的雍布拉康,亚东的乃堆拉山口,林芝的八一镇……在这世界屋脊,当你有幸走近她,一睹其神秘的芳容,任凭你有无限的想像,天堂不过如此。在追寻天堂的路上,我走进了西藏,于是,我不再前行,每一次的靠近更加深了这种感受。

《澳的利2003,站在第三极》是央视今年的一个大型直播节目。我们一行8人是第三批进藏人员,初到高原,所有人都在适应调整。4月16日当晚,主持人李小萌吃过晚饭后即大吐不止,到房间探望,只见她裹着所有被子蒙头大睡。总编导赵淑静据称感觉还好,但吃2片安定才能入睡。韩东光在怀柔基地培训不幸扭伤右腿后,一直不能痊愈,只好每日拖着病腿,蹒跚于拉萨街头。总摄像吴奇为了增强体能,某日吃过早饭后想在拉萨做急步走训练,两圈下来,当晚发高烧,只好输液,他说:“这是平生第一次。”负责给他输液的是制片李文,李文说:“到大本营我一定能练会这个活儿。”站在一旁的制片孙铁健接口道:“先帮你找块好猪皮。”在拉萨尚且如此,到5140米的大本营怎么办?4月20日,我们赶往日喀则,所有的不适都在继续。在登山界,有不成文的名句:登山,谁是天才,忍是天才。谁能忍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我们没有任何别的捷径,只有默默地忍受,直到圆满完成这历时7天的创造历史的电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