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为了30分钟直播《站在第三极》系列报道二十
2003.5.6



CCTV.com消息(网站特派记者陈琦ABC国际营地报道)对于我们这次上到6500米的5个人来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五月一日为迎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开播而将进行的半个小时直播。同时那会是节目真正直播前的一次重要预演。

准备工作是繁琐的,我们工作和居住的那顶军用帐篷十多天前曾经因为雪大而倒塌,所幸没有人受伤,不大的巴掌空间里放着转播、传送、EFP、通讯等多种器材,每天早晚,还需要将发电机抬进抬出,以防发电机渗进夜间的雪水。可以说,这里是6500米工作的心脏。

之前的几天,大家进进出出,把所有的器材都调试了一遍,就等待着五一的到来,所有的设备里,最折腾大家的要算是无线电通讯系统了,因为无线电基地台跟DSNG系统的交叉干扰,开始出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山上山下的重要的通讯一度出现了故障。只能通过海事卫星来维持通讯。还好,尽管大家都很缺氧,脑子有时候不够灵光,但通过山下指导和自己实践还是能够解决问题的。

呆在山上,过了三天。说实话,这里很美,除了帐篷抬头就是高耸的北坳,多少次我在各类登山典籍中读过这个圣地般的名字,几百米的迷人大冰壁,是人们要翻越此处的必经之路,在阳光下灼人眼神。但对不少人来说,却无心看此风景。每天早上难熬的是头疼。食欲不振,餐厅里因为补给问题,没有蔬菜。中午夏尔巴所做的菜只能是老三锅,一锅米饭、一锅汤、一锅肉。没有蔬菜,大家只能转而吃上了酸辣粉丝等速食品。大帐篷里的小吃也成了大家不务正餐的好调剂品。

五一到来前的那个晚上,据王红波讲,睡觉时想着明天的直播以及完成之后就可以下撤。越想越缺氧。第二天早早的起来,就开始准备各类器材,红波和这次协作的登山协会的孙斌,是这次6500米的最大两个忙人,调试DSNG,安排机位,准备调音台、发电机、跟山下无线电联系,准备各路信号切换传送。帐篷里他们俩是最辛苦的。而帐篷外,7028米的北坳,于翔和小牟已经早早起来,在一片冰原上架好了摄像机和Z4微波发射器,在山下,周翔执守一路Z4微波接收端,小朱执守的另一路接收端则负责接收7028的信号,摄像周利和张久利各自到达拍摄机位,6500米的工作基本就位。等到11点半,北京主持人张泉灵和珠峰主持人李小萌开始交谈,节目开始,我们的帐篷里也突然涌入不少夏尔巴观众,挤在门口好奇地看着监视器。等到导播乔燕琳把镜头切到于翔的7028机位,但见画面中云雾缭绕,随着镜头的推移,有不少登山者正整齐排列在一条窄窄的冰脊上缓缓向珠峰7450营地前进。在大山面前,人是如此的渺小。冰雪蓝天,异常美丽。后来听说此时山下,7028机位画面一出,转播车内一片沸腾,总指挥老黄激动得直捶总导演老赵的背。没错,对这里的每一个人,亲眼看到7028米传下的美妙图像,都是第一次。但是为了接收这些图像,小牟、小朱、周翔等等,在山上的寒冷中,守着微波接收器站了半个小时。同样的直播、同样的半个小时,不同的位置,不同的人,在大山里默默奉献着。希望您在看到那些气势磅礴的镜头时,不要忘记,在镜头后面,还有可爱的他们。




北坳下拍摄和接收信号 (左侧小朱 右侧 张久利)



树立通讯天线,背后阳光掠过北坳



周翔一个人在雪中守着微波



工作帐篷里的观众



工作帐篷里,我们工作和居住的地方